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转型发展 > 医养护
顺势而为 把握根本 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江汉区 2014-07-29 10:44: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顺势而为  把握根本
 
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关于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思考
 
江汉区老干部局
 
      今年的全国老干部工作会议提出“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干部离退休制度的建立,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的根本标志,是改革开放的起点。老干部工作因改革而创立,因改革而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新一轮改革,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总目标,内容更全面性、更系统性,涉及领域多、范围广、困难度大,必将对我国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顺应改革发展的新形势,老干部工作转型势在必然。概括地说就是“时代有要求、现实有变化、职能有转变、老干部有期待”,我们不能完全预测老干部工作转型中会面临哪些问题,但我们必须把握老干部工作的根本核心,朝着正确的方向转变。下面谈谈我的肤浅思考。
  一、抓住三个根本,把握老干部工作转型的正确方向
  一是始终坚持服务于大局中心。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是工作职责的历史担当。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新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大意义,老干部工作要为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提供思想支持、政治支持和经验支持。这些要求既体现了老干部工作的本质属性,又决定了老干部工作的内容和发展方向,在新的形势下,无论老干部工作如何转型,都必须要从国家经济社会的全局中来思考,从老干部工作的政治性,长期性,连续性的特点来谋划。老干部工作转型要打破老干部工作围绕老干部转这个小圈,要组织老干部、凝聚老干部力量围绕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这个大局转。近几年来,我区老干部工作转换工作思路,大胆突破小圈,以“四就近”工作为切入点,把老干部工作推进到街道、社区,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开展争创“银发党员示范户”活动、“银发巡讲团”走基层活动等,让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融入到社区基层党的建设、幸福社区建设、社会管理创新等工作中,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是必须充分调动和发挥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主观能动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决定因素,政策要靠他们去落实,各种问题要靠他们去创造性地解决。要推动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转型,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老干部工作队伍至关重要。而目前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现状并不乐观,老干部工作部门还处在相对封闭的状态,工作人员年龄相对偏老,老的交流不出去,新人进不来。老干部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不高,长期缺乏学习交流,对新生事物缺乏应有的接受能力,对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应有的研究应变能力,干工作少有激情火花,这就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普遍的生存状态。要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干部能力建设,营造工作的兴奋点,真诚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让每个干部各尽其能,各得其所。
  三是必须鼓励老干部参与。广大老干部是老干部工作的主体对象,老干部工作的转型,要积极争取老干部的大力支持、参与和理解,充分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老干部的参与,不断改进工作,通过老干部的反映,检验工作成效,始终把老干部工作转型与老干部紧紧联系在一起。
  二、树立三种意识,确立老干部工作转型的思想定位
  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首先要转变我们的思想,要站在改革发展的大趋势下对我们的思想认识进行重新定位,与改革发展同步。我认为要树立三种意识:
  一是全局意识。改革,说到底就社会各种利益的调整。老干部工作是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干部工作的转型不仅直接关系到老干部的切身利益,也牵扯到社会的神经。如当下社会高度关注的养老双轨制度的问题,并轨是改革的需要,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必然触及老干部的利益。那么我们的老干部工作就必须顺应改革趋势,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全国一盘棋的大局中,认真做好老干部的说服引导工作,而不是强调客观、强调独特、另辟蹊径,要通过我们的工作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这就是我们老干部工作应有的全局意识。
  二是规则意识。改革以完善和发展国家治理体系为目标,强化社会法治建设。其根本就是建立体制机制、完备各项政策法规,形成完整的规则体系。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老干部工作也要有规则、讲规则。如在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问题上,我们做到了凡政策规定的老干部待遇都不折不扣地落实。政策没有规定的怎么办呢?我们曾经也提出“对老干部的关心照顾怎么样也不过分。”这名话态度是鲜明的,让老干部听起来亲切,但仔细思考,这种说法值得商榷。离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有政策依据,而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政策依据不多,这正是我们目前面临的困惑。我认为,转型中老干部工作要强化规则意识,要按规则办事,而不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就全市老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来讲,各区有各区的标准和做法,在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中引起了不少的混乱。
  三是开放意识。老干部虽然是一个独特的社会利益群体,但是在越来越开放的社会,它不可能独立存在,老干部工作不仅仅是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事情,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老干部不能脱离其社会属性,老干部工作更要融入社会大养老的体系之中,与社会和谐发展。
  三、处理好三个关系,努力保持老干部工作转型又快又稳推进
  推进老干部工作转型是一项系统性的工作,既要大胆的创新,又要保持工作的连续,既要剔除一些不相适应的方法,又要保持好老干部工作的核心内容,做到积极稳妥的推进。我认为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一是创新与务实的关系。老干部工作转型,其根本就是要创新,要用创新的思维,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创新要以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服务大局中心务实创新,有效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反对为创新而创新和脱离实际的创新。在创新中要继续保持在长期工作中形成的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保持老干部工作一贯形成的优良作风。
  二是服务与管理的关系。形势在发展,老干部工作的环境和条件在变化。我们一直在思考着老干部的服务与管理的关系问题。过去我们把老干部服务放在首要的位置,努力解决老干部看病就医问题,切实落实老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帮助解决老干部的实际生活困难。随着经济发展,生活条件改善,退休干部的逐年增多,老干部的需求由物质条件的改善向精神文化的丰富转变。特别是退休不久的干部,思想更活跃,对社会的各种热点问题更关注,思想更容易受到影响产生波动。应对这些变化,我们认为,在加强老干部服务的同时,更应注重老干部的管理教育,保持老干部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在老干部工作转型中,应突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使老干部依然生活在组织中、接受组织管,保持思想上的健康。
  三是离休干部与退休干部的关系。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一直我们工作的重点,随着时间的推移,离休干部现实生活困难更加突出,离休干部人数将呈加速减少的趋势。为此,对离休干部的服务要更加耐心细致,对他们的关心关怀要更加周到及时,让他们有尊严地安度晚年。对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要尽快制定相关服务管理办法,使退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针对退休干部身体特点、年龄结构特点、个人特长和愿望,大力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积极搭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我们的工作,帮助老干部实现晚年梦想,为社会发展奉献余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