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走近老干部身边、走进老干部心灵
“两走”活动架起“连心桥”——江夏区老干部工作再启新征程 2018-11-26 11:18: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老干部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大特色。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习总书记曾就老干部工作作出明确指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近年来,江夏区老干部工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与老干部心心相印。江夏区老干部局以精准服务为着力点,以“走近老干部身边、走进老干部心灵”活动为抓手,在具体工作中呈现了新面貌,提供了新思路,展现了新格局。

    走访慰问情暖老干部

    做好“两走”活动工作,首先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为此,江夏区成立了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中利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局办公室、活动中心、老年大学负责同志领衔,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参与,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

    2018年春节前,为进一步落实离退休老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江夏区委书记王清华亲自带队,与全体区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领导走访慰问了正区(县)职退休老领导,询问并了解了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状况,及时向他们传达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通报江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同时,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区老干部局慰问工作组,分别走访了副区(县)职退休老领导和离休干部,并对困难的老干部及老干部遗属家庭进行帮扶慰问。此次活动,区政府共拔付21.3万元经费,走访慰问了112名离退休老干部,帮扶困难老干部家庭46户。

    今夏,武汉持续高温,为积极传递党和政府对老干部的关心照顾,让老同志过上一个舒心清凉的夏日,江夏区老干部局组织开展了以“夏日送清凉”主题的走访慰问活动,看望了30名区属离休干部。

    7月26日,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徐中利来到离休干部王义平、彭兴旺家中,与他们牵手唠家常,关心他们的身体和家庭状况,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并为他们带去解暑物资。区老干部局副局长田春梅、调研员许世勇分别带队,冒着酷暑,走访了居住在武昌、汉口、汉阳的离休干部。

    离退休干部们普遍年龄较大,往往疾病缠身,有些人因医药费等问题耽搁治疗。原江夏区人大副主任甘方武,今年82岁,身患多种疾病(患糖尿病26年、高血压22年、冠心病16年),去年因脑溢血在医院抢救了23天才脱离生命危险。根据身体需要,甘方武每年春、夏住在汉口二儿子家中,秋、冬住在深圳大儿子家,来来回回已近15年之久。近两三年,医院以“医保非定点”为由不予报销医药费,虽几经单位协调,但总会被“卡壳”,已带来严重困扰。江夏区老干部局调研员许世勇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及时向区委副书记李新军以及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舒基元汇报相关情况,并与区财政局、医保办沟通联系共商解决办法,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江夏区公费医疗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制度层面上有力保障了离退休干部医疗费正常报销。甘方武为此特意给江夏区老干部局写来感谢信,并对区老干部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搭建老同志与年轻人沟通桥梁

    在走访老同志过程中,江夏区老干部局了解到,老干部对于智能手机的学习运用有较大需求。为了帮助老同志了解信息,紧跟时代,2018年,江夏区老干部局组织本单位年轻同志,以老年大学为平台,免费开设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每周讲授智能手机的一个功能。这些年轻人,牺牲了一些休息时间,通过开设手机上网、微信使用、手机拍照、支付宝使用等课程,教会老同志使用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让他们“玩转”智能手机,消除与自己的“数字鸿沟”。

    区老年大学教务处负责人李崇楚说,很多老同志都想学习,既然他们欢迎,学校想方设法量地把这个课程开起来。办好这门课程,不仅丰富了老同志的业余生活,也为年轻人和老同志之间搭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在数字时代,年轻人无疑走在老同志前面,但是,对于党的革命传统和历史教育,老同志们有着不可替代的言传身教作用。

    为纪念建党97周年,武汉市委组织部特别策划“90”对话“90”活动,通过老一辈革命家与年轻党员对话的方式,深化“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江夏区老干部局抓住时机,紧密结合“两走”活动,与江夏区委组织部、团区委共同打造“90”对话“90”江夏篇。

 7月,江夏区老干部局组织一批“90后”年轻党员,先后走进原武昌县政协主席舒服民、江夏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原主任汤立和的退休生活,倾听他们讲述自己的革命故事、奋斗历程和优良家风,聆听他们的经验和教诲,感受他们退休不褪色、退岗不退党的政治素养。现场,90多岁的老同志与这些“90后”的年轻党员组成一幅生动的画面,相隔六七十年的两代党员促膝相谈,理想信念的时光宝盒就此开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90”对话“90”这一活动,则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诠释得生动而真实。

    江夏区老干部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信任加分。江夏区老干部局因此被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委老干部局、湖北省人社厅联合授予“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但他们并不满足,下一步,江夏区老干部局将通过“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等活动,加强宣传报道,提升“两走”活动影响力,积极打造江夏区特色亮点品牌,并形成长效机制。(通讯员 李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