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讲中国好故事传递正能量
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实施意见 2015-03-19 11:07: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市委组织部  市老干部局
关于组织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区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直各部委办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组织人事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引导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组织部、省委、市委的有关部署,结合武汉市老干部工作实际,现就组织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提出实施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组织引导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既是回应党对广大老干部的殷切期望,也体现了老干部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要求,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形势下党的事业所需、老干部自身所愿、老干部工作职责所在。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是践行“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的主要任务;是增强老干部的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抒发老干部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情怀的客观需要;是调动老干部力量,凝聚老干部智慧,激发老干部动力,增强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重要路径;是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和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务实举措。
       二、准确把握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总体要求
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紧扣“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遵循结合实际、发挥优势、适宜适度、就近就便的原则,坚持面向社会、面向群众、面向网络,形式多样地组织引导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使中国故事更有说服力、辐射力、影响力,推动老干部继续当好科学理论的宣传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播中国精神的接力棒,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三、注重突出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重点内容
结合老干部实际,围绕武汉革命历史和改革发展历程,突出武汉精神和江城文化特色,重点讲好“六类故事”。
       (一)讲理想信念。充分发挥老同志理想信念坚定、政治觉悟高、辨别是非能力强的优势,通过讲好故事,讲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党经过长期探索,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伟大理论创造;讲透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的历史和社会土壤中生长出的适合自己的制度,是当代中国一切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信心。
       (二)讲历史传统。讲述90多年来党团结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深入挖掘老干部革命生涯中的宝贵素材,开展 “红色教育”,传承 “红色基因”,培育“红色精神”,使党的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成为鼓舞人们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三)讲核心价值。组织动员老干部,走进网络、机关、学校、工厂、社区、营地、医院、乡村等,既言传也身教,用人生阅历和鲜活事例,大力宣传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价值取向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价值准则,在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明确国家发展目标,培植社会核心理念,内化公民基本遵循。
       (四)讲发展变化。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围绕把握和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运用改革方法释放发展潜力,突出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突出建管并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突出完善公共服务增进民生福祉,突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江城,突出严格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畅谈祖国和武汉崭新发展、描绘民族和城市复兴动人愿景,分享幸福美好生活,振奋精神、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增添正能量。
       (五)讲文明武汉。讲述武汉12年矢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奋进历程和珍贵经验,为永远在路上的文明城市建设加油鼓劲。宣讲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以创建促发展、用发展带创建,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宣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创建文明城市全过程,构筑城市精神高地;宣讲“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共建共享”理念和《武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从实处着力,从小事做起,争做推动文明建设的老干部。
       (六)讲一城好人。动员组织老干部广泛宣传武汉 “半城山水,一城好人”的大城大爱,深情讲述无私奉献的吴天祥、“信义兄弟”孙东林、“平民英雄”方俊明、“轮椅志愿者”董明、“犟妈”易勤等8名全国道德模范、12名感动中国人物、49位中国好人和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感人事迹,深入发掘并讲好老百姓身边千千万万的凡人善举,积极传递好人力量,合力塑造城市魂魄。
       四、积极探索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方式方法
       (一)突出特色、搭建平台。积极搭建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武汉故事平台,围绕“讲好中国故事、我为祖国点赞”主题,开展我讲“传统根脉”、我看“武汉,每天不一样”、我说“经历感悟”、我传“文明风尚”等特色活动, 真实生动、情理交融、深入浅出,为改革发展鼓劲,为流金岁月纪实,为幸福生活抒怀。
       (二)整合力量、丰富载体。动员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社团组织、老干部时政宣讲团、老干部网宣员、老干部志愿者等队伍,通过正能量大讲坛、知识竞赛、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老干部摄影书画展等活动载体,把中国故事讲得生动现象、丰富鲜活。
       (三)形式多样、受益面广。老干部讲中国故事,要聚力“中国梦”、彰显“江城情”,既可讲过往的故事、也可讲当代的故事,既可讲亲身经历的故事、也可讲耳熟能详的故事,既可讲普通公民的凡人善举、也可讲先进典型的大爱情怀。既可面向老干部讲、也可走进大众讲,既要接天线、也要接地气,既要“有意思”、也要“有意义”,既通过具体的作品节目,又以言行示范作用来讲好中国故事,体现时代的主旋律,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五、切实增强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组织人事、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作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发挥老干部积极作用的重要方式,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为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保障。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这项工作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任务、长期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绩效管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密切配合,整体联动,扎实推进,更好的彰显老干部工作的地位、价值和作用。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现代化的传媒手段,发挥武汉老干部工作、老年文汇报、武汉市老干部局网站、新闻展播、老干部工作qq群、微博、微信等宣传媒介作用,大力宣传讲好中国故事的好事迹、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出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浓厚氛围。
       (三)注重统筹协调。要把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学习贯彻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省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相结合;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法治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相结合,切实做到活动开展与完成各项老干部工作任务、促进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四)坚持引领带动。市老干部局将发挥组织引领、带头示范、分类指导作用,促进全市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有效深入的开展。一是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老干部时政宣讲团的主要任务,加强队伍建设,构筑宣讲网络,培育一支骨干力量,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展示阳光心态大家讲、体验美好生活江城行、畅谈发展变化好声音”主题实践活动;二是在《老年文汇报》、《武汉老干部工作》、武汉市老干部局网站开辟“讲好中国故事”专栏,深入挖掘身边的人、身边的事、身边的感动来讲好中国故事;三是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进行动员,把讲好中国故事作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让离退休干部都融入到活动中来;四是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三个前沿”、“四就近”工作中加入讲好中国故事内容,重点依托老干部文艺团队开展各类展演活动,用老干部饱满的热情、多彩的人生、良好的心态讲好中国故事。五是借助媒体力量,适时将老干部讲的精彩中国故事集中提炼,编印成集,广泛交流,扩大影响。
 
中共武汉市委组织部            武汉市老干部局
2015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