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系统动态
2019年8月全市老干部工作简讯 2019-09-12 10:25:3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汉南区:学老英雄聚发展能量

    2019年7月19日,武汉体育中心外的显示屏显示,距离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已进入91天的冲刺期。不远处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管委会里,区老领导和老同志先进典型济济一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中再冲刺。

    当天,开发区举行学习张富清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暨“车都银发正能量宣讲团”授聘仪式,开发区(汉南区)工委委员、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何裕生,区人大、区政协老领导与优秀老干部代表共同出席。

    怎样才算不忘初心?原市委常委、武汉警备区政委徐宗元,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在这位同样扎根贫困地区的老军人看来,“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他表示,“要终身为人民服务、理想信念不动摇,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原汉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浩元在现场发出号召,不仅要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更要发现、学习身边的先进老干部典型。他认为,老同志的初心在于奉献,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筑牢党的群众基础。随后,李绪松、吴良洪、李启柳等老同志相继发言,“每每思党情义长,莫将白发付年华”。听过李启柳吟诵的诗作《不忘初心》,现场掌声一片。

不忘初心,学习英雄,是为了凝聚发展的力量。活动现场,何裕生向在座的宣讲团成员颁发“车都银发正能量宣讲团”成员聘书,邀请他们继续讲好“初心故事”。他表示,开发区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老同志先进典型及先进群体,他们都在直接为社会服务,这就是老同志政治品格、高尚情操和积极态度的体现。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诞生98周年,在关键时刻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意义深远。这也是一声发令枪,“我们一定要在军运会这一核心任务中,积极工作,力争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本报记者 曹海宁 通讯员 李玉松)

 

武汉市质监局老党员在红色教育基地亮初心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商离退休党总支书记苑治平,带领党总支各委员、各党支部支委、党小组长、党员代表一行20人,于日前参观了红色教育基地——中共中央机关旧址。市局退休老领导李友华、胡继柏、韩世林参加了活动。

     1927年4月至10月,中共中央机关由上海迁到武汉胜利街附近,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参观结束后,老干部们纷纷表示:虽然我们退休了,但深知中国发展到今天来之不易,我们一定继续关心和支持市场监督管理建设,最大限度发挥老党员的正能量作用。

   [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人事处(离退休干部处)]

 

市总工会老干部齐上党课践行“两个维护”

    7月17日,武汉市总工会老干处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会。市总工会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副主席刘斌,讲了一堂题为“真心认同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党课。市总工会的离退休老同志代表,与来自武汉市总工会江汉工人文化宫的全体党员一起,同上这堂“政治大课”。

     刘斌以大量事例和党在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谈起,并表示,老干部虽然已离开工作岗位,但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坚定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

    与会的老党员们都表示,这堂党课内容丰富,尤其是从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的经历,以及党在发展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入手,讲清了做到“两个维护”的意义。虽然大家已经退休了,但在平时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同样要勇于承担一名老干部的责任,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郑吴啟)

 

 

武汉市民政局以系列活动推动主题教育

    近日,武汉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老同志进行了支部主题党日、正能量宣讲、“健康大讲堂”、慰问等系列活动。

    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离退休党支部49名老党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为老同志发放了学习材料。在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李中辉的带领下,老同志们还组成正能量宣讲团,为武汉市优抚医院全体党员举行了多场报告会,鼓舞大家牢记初心,为民政事业发展努力奋斗。

    市民政局党组始终把老同志视为宝贵财富,“七一”前夕,民政局组织人事处邀请知名专家为老同志讲授老年性痴呆的防治知识。受局党组委托,局党组成员、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副局长彭莉莉还带队看望了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并慰问了4名困难老党员。

    老同志们纷纷表示,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要离岗不离心,大家要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以在职党员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永远牢记一名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

(武汉市民政局组织人事处)

 

武汉市委党校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武汉市委党校离退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于日前开班,主题教育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常务副校长李超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作导学发言,他强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是要联系党校实际、解决党校问题。初心和使命不是天然形成的,是经过提炼的规律性认识,所以需要学习,切实做到真信、真懂、真用;锤炼初心使命,要把个人修炼和集体锤炼结合起来。

    李超的发言在老同志中引起强烈反响,86岁的杨骏唐教授激动地表示:“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79岁的党校原编辑部主任张汉林说:“李超同志对初心和使命的概括很准确,听了很解决问题。最值得称赞的地方在于讲初心、讲担当,不抽象。”老教授徐骏华说:“授课风格独特,有教育性。”

    主题教育读书班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离退休干部研讨交流座谈会。老同志们争先恐后发表自己的观点,原副校长汪德明率先发言,他说,党校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熔炉要有温度,学风、校风、教风要升温,这样才能使教学双方都能真正得到锻炼。党校要发挥好智库作用,形成党委办党校,部门大合唱,自身有作为的局面。

     老校长方先铭建议党校借此良机规范整理党校人的行为守则,同时建议党校充分发挥博士队伍的人才作用,建成武汉市理论研究的平台,他还建议改进教学方式,建立党校学员结业后的回访制度。

     周世炎、杨骏唐、李师忠等年过八旬的老党员表示: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进行自我革命,抓好学科建设。叶卫东、张绍春等资深教授则从如何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脚踏实地为老同志营造发挥余热的良   好环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李超高度肯定了老同志爱党爱校的热情,对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给予积极回应:他说,党校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市委党校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端正态度,创造性开展主题教育。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摸清实情、拿出实招。要聚焦检视问题,真正查到毛病、找准症结。要抓好整改落实,推动边查边改、真查真改。要明确整改内容,创新整改方式,建立整改机制。

(武汉市委党校离退休干部处)

 

新洲区阳逻街老干部畅谈新变化建言促发展

    近日,武汉市新洲区阳逻街道工作委员会召集辖区内有50年以上党龄的老干部召开座谈会,组织老干部畅谈改革开放盛世,号召老干部不遗余力为新洲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出力助威。

    阳逻街现有140名离退休干部,设有老干部党总支和5个党支部,其中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有42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即将到来及军运会即将举行之际,阳逻街组织他们进行座谈,畅谈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结合实际回忆阳逻的变化,畅想阳逻未来。老干部齐聚一堂,畅所欲言,重温入党誓词,结合自身实际谈感受,并号召大家齐心协力,为阳逻经济建设建言献策,再立新功。

(新洲区阳逻街道工作委员会)

 

东西湖区老领导参加迎军运千人誓师大会

    近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召开“聚迎盛会 力展新姿”迎军运誓师大会,区委老干部局组织30余名区级老领导作为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代表,与2300余名军运一线建设者、志愿者、保障者和参与者齐聚一堂、共同宣誓。

    誓师大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讲述临空港高速发展的宣传片《拾光》,接着施工建设单位、医疗保障单位、居民群众等代表先后进行了发言,九支军运会服务队一一上场宣誓。最后,在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东西湖区区长彭涛的带领下,区级离退休干部与千名与会人员齐举右手,整齐划一地高喊口号——“我们临空港,定不负嘱托、不负众望!我们临空港,满怀信心迎接世界目光,生机勃勃实现美好梦想!”

    此时,全场气氛达到了高潮,宣誓过后,老领导与大家齐唱《我和我的祖国》,为大会画上圆满的句号。

在场的老干部们纷纷表示:临空港经开区举办本次誓师大会意义重大,作为老干部志愿者,要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在军运会的冲刺阶段里,努力践行誓言、当好东道主,以最佳状态迎接军运会的胜利召开。

(武汉市东西湖区委老干部局)

 

武昌区委老干部局调研南湖街流动党员管理工作

    日前,武昌区委老干部局主要领导来到了南湖街宁松社区,就流动老党员服务管理工作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

     武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老干部局局长罗林向街道社区同志了解了社区老干部党建工作情况,查看了老党员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在社区举办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昌周周讲”南湖街子讲堂上,他为社区老党员们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以《流动老党员是流动的种子与旗帜》为主题,以《长江日报》连续三日的报道为切入点,畅谈了老党员无论来自哪里,无论走到哪里,党员的身份不能忘,初心不能忘,都可以力所能及地为基层党组织、社区发挥余热,教育引导社区流动老党员发挥正能量作用。同时还对基层党组织如何调动老党员积极性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前些时候,武昌区南湖街流动老党员先进事迹被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反响,武昌区委老干部局在前期流动老党员服务管理探索试点的基础上,加强深耕打磨和指导推广,不断擦亮“流动先锋”的武昌党建品牌。(武昌区委老干部局)

 

黄陂区举办第三次“木兰红枫”宣讲会

     黄陂区委老干部局日前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活动,区“四大家”老领导及全区离退休干部、老干部工作者等百余人参加此次宣讲活动。

    会上,黄陂区政协原主席李志堂作了题为《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的宣讲报告。黄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鹏飞则从2019年老干部工作安排、机构改革后老干部工作的新形势等方面,为在座的老干部答疑解惑。他表示,区委老干部局一定会用心用情服务好老干部,真正做到走近老干部身边,走进老干部心里。

    会后,一位参会的老同志激动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做到银发不忘初心,退休牢记使命,为黄陂区今后的发展发挥余热,也为助力‘三化’大武汉建设,助力武汉军运会献计出力。”

     这场宣讲活动是黄陂区委老干部局继马旭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后开展的第三次宣讲活动,也是黄陂品牌“木兰红枫·千人千讲”宣讲活动的第三讲。今后,黄陂区委老干部局将通过一场场的宣讲活动,把老干部的热情燃烧起来,把老干部的正能量积聚起来,共同为建设和谐美丽的黄陂,推进黄陂高质量发展发挥余热、贡献力量。

(黄陂区委老干部局)

 

武汉市五个城区共同探讨品牌创建工作

     7月25日,武汉市老干部工作城区第一组“互看互学互进”品牌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汉阳区召开。市委老干部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汉阳、江岸、蔡甸、江夏、经开(汉南)五个城区老干部局相关领导与会。

     会议围绕“梳理品牌创建经验、落实‘三互’活动方案”主题展开。各城区就品牌建设前期进展、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规划现场交流,并就如何落实“三互”活动下一步工作进行深入探讨。

    会议认为,各城区要将品牌创建工作融入日常,将亮点做亮,扩大品牌影响力和感召力。并且要高度重视品牌创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克服困难来补齐短板,为品牌创建工作添动力、增效能。

     会议强调,要对标对表,按照既定方案,通过“三互”活动做强“一区一品”,促进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并拟定于8月初召集相关单位赴荆州、宜昌、恩施等地考察,切实借鉴省内县市州兄弟单位有关经验做法,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汉阳区委老干部局)

 

江汉区以务实精神打造区域特色

    7月24日,江汉区委老干部局召开2019年下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推进会,区委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及五十余名来自全区各单位、街道的老干部工作者,共同谋划下半年全区老干部工作。

    会议首先传达了全国地市老干部局长培训班以及全省老干部工作推进会的相关精神,并详细解读了2019年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评分内容及要求。加强老干部党建工作,在江汉区下半年的工作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不论是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创建省级示范党支部的相关工作,以及向张富清等先进典型学习,都围绕着加强老干部“三项建设”展开。下半年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等重大事件,老同志们都希望能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喝彩,为军运会和武汉发展助力。区委老干部局也精心筹划了一系列的正能量活动,如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辉煌七十年 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书画摄影展等,都是老同志乐于参与且力所能及的。

    在会上,江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彭本建指示,抓好老干部工作,要牢记老干部工作部门以及老干部工作者的职责使命,严格落实绩效目标考核制度、信息情况报送制度、工作督导制度。利用部门之间的联动发现典型经验、查找问题,及时转变作风。

    作为老街区集中、非公经济发达的中心城区,江汉区各街道的老干部工作,也越来越凸显其重要意义。本次推进会,区委老干部局还听取了各街道的特色亮点工作介绍,民权街的“铜锣队”,常青街的“帮帮队”,北湖街的“邻里夜话”等老年团体都在社会治理方面体现了重要作用。这也与“结合实际抓亮点,力求突出特色”的要求相呼应。

    会议过后,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次推进会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要求和具体的职责任务,大家一定会扎实做好工作,让老干部满意,让党委政府满意。”

(本报记者 曹海宁 通讯员 王琼)

 

江岸区引导老同志成为社区治理生力军

    近年来,江岸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打造江岸区的“党建+三色增辉”(即“红色引领、金色闪耀、银色风采”)老干部工作新模式,组织开展“四个助力”活动,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活动中充分发挥老同志的引领作用。

    近日,江岸区丹水池街道正式为30名老党员颁发义务网格员聘书。其实,从今年年初起,这群老党员就已经开始履行义务网格员的职责。家住汉黄社区美联公园前小区的老党员林家富,是小区业委会主任。得知社区要组建义务网格员队伍时,他第一个主动提出加入,在居民和社区之间发挥“纽带”作用。

    6月初,小区不少低层住户反映,树木太过茂盛影响了采光,希望进行修剪。然而不少高层住户却希望保留绿荫,防止过多的阳光直射。处于两难境地的物业人员找到林家富,他立即将情况反映给社区,并同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一起挨家挨户上门沟通。最终圆满解决了问题,兼顾了大家的需求。

     在林家富的带动下,十多名老党员相继加入义务网格员队伍。70岁的老党员张德尧就是其中之一,他退休后成为社区一名志愿者,配合开展宣传工作。如今成为义务网格员后,他每天都会绕着小区巡视一圈,只要看见问题,就会立即配合社区现场处理。

    由于接触居民的距离更近了,更多问题得到了解决。林家富常说,“我们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问题,网格员、社区、物业多方联动,很多以前靠一方力量解决不了的,现在都能解决了。”(江岸区委老干部局)

 

 

硚口区“五老”报告团进社区、学校传承红色基因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硚口区委老干部局利用暑假组织“五老”报告团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等进社区、进学校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寻觅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

    7月23日,由硚口区“五老”报告团成员、老战士王兴祥等组成的宣讲团走进荣华街建国社区,为辖区青少年进行了一场主题宣讲。讲座中,王老以自身参加革命的经历,从抗日战争讲到抗美援朝战争,从建国初期谈到改革开放,向孩子们展示了祖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此次宣讲活动,充分发挥了“五老”报告团在青少年德育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让现场听众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洗礼,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硚口区委老干部局)

 

新洲区委老干部局将慰问活动筑成沟通桥梁

    日前,新洲区委老干部局开展了“慰问老干访民情,炎天暑热送清凉”活动。活动开始前,区委老干部局召开了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局长张学著在会上明确指出,这次活动既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延展,更是深入到老干部家中“访民情、听意见”的重要工作。

    会后,工作人员分成四组,带着消暑物资,深入到老干部家中,拉家常、听意见、解忧愁。同时也鼓励老干部们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自身特点,适当开展公益活动。

     慰问活动结束后,区委老干部局全体干部职工又召开了碰头会,将走访过程中听取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纳,一一列出整改措施,为进一步推进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新洲区委老干部局)

 

武汉市经信局在“送清凉”中强化主题教育

     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地,武汉市经信局分管老干部工作的副巡视员张汉生、老干办主任罗春泉、调研员陈作贤,日前冒着烈日,分三路深入到9个离退休干部活动室开展“送清凉”活动。慰问人员看望了在活动室学习、娱乐的老干部,并为他们送上防暑降温物品和学习资料,同时还仔细询问大家的详细情况,现场为困难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老干办还组织老同志代表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并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汇总上报。

     老干办领导则与纺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成员一起,到福利院看望了张建萍、杜兰芬二位老干部,与他们同上“微党课”,并征求他们的“微心愿”。(许从本)

 

 

武汉:蔡甸区老干部特色工作广为传播

     7月26日,蔡甸区委老干部局召开老干部工作推进会议。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知音网红·银发行动”成员单位负责人、“四就近”重点社区负责人共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全国地市老干部局长培训班和全省、全市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主要精神,重点学习了浙江省老干部工作先进经验,各“四就近”重点社区负责人对上半年工作情况作汇报,并对如何落实上述会议精神,学习外省先进的老干部党建、正能量宣传及活动组织经验,抓好下阶段老干部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还研究了《蔡甸区关于开展“两走两转”活动的实施方案》,并要求各成员单位共同协作,继续开展“送精神食粮”“送清凉”“送健康”“送温暖”(“四送”)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老干部心田;继续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并结合红色引擎工程、正能量大讲坛、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多层次学习、宣讲;继续以“银发初心”直播小队为主体,开展“银发初心·助力军运”“银发初心·乡村振兴”等直播活动,树好“知音网红·银发行动”这一蔡甸特色品牌。

     上半年,蔡甸区老干部活动中心、蔡甸街各社区、涉老团体以“红色引擎+志愿服务”为载体,倾心打造“志愿者服务惠民工程”。区委老干部局还联合上述单位、团体开展健康讲座、志愿者免费理发、“惠老惠民”文艺汇演等活动198场次,服务老党员、老干部和辖区居民7900人次。做到了聚人心、暖人心,老干部们普遍点赞;组织“银发初心”参观活动,在军运会场馆实地践行“助力军运,老干先行”;参与武汉市“三下乡”直播活动,并被《中国老年报》《长江日报》、“武汉文明网”以及日本NHK电视台等媒体报道,让老干部的感人事迹广泛传播并走出国门。

     蔡甸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梁国芳强调,下阶段要继续落实各级决策部署,聚焦重点任务,锤炼好蔡甸区老干部工作的特色品牌。(蔡甸区委老干部局)

 

江汉区老干部畅谈祖国发展成就

    “高科经济立鳌头,绿化山川数一流……”一首《辉煌成就礼赞》朗诵完毕,会场响起一片掌声。这是日前举行的江汉区离退休干部“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座谈会上,老干部董华荣的“压轴节目”,诗作则是91岁高龄的老干部王儒翰一早送到他手中的。

    当天,江汉区邀请曾在区各条战线上担任领导职务的老同志代表讲亲历故事、谈感想体悟、赞发展成就,营造共庆祖国华诞的浓厚氛围。

    江汉区是武汉的商贸核心区,在老领导傅永昌眼中,作为重要商贸地标的中山大道数十年的变迁,正是祖国发展的最好注脚。“我爱你,中山大道;我更爱你,我的中国!”谈到动情处他不由得连发感叹。老领导曾舟记的目光则放在了“金融核心”——新华路的发展。“江汉区金融新格局,以后一定大有可为。”在民政系统奋战多年的钱文斗,谈到江汉区社会福利院从当年的十几张床位,变成如今全国一流的示范养老机构。“城市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困难群众真正达到了衣食无忧!”老同志凌道凤的目光,聚焦在家乡的发展;老同志杨正立表示,新中国成立70来,让人民从时代的追赶者,变成了时代的引领者。党外人士、老干部汪克宽从国际形势谈到国家科技和经济实力的发展。同时号召各位老同志要做好宣传员,为江汉区的发展出力。老同志肖沛英也呼吁:“我们会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发挥力所能及的作用。”老同志董华荣历数了江汉区老年大学创办34年来的发展路径后表示,“我们的幸福晚年就是得益于党,退休之后也要知党恩,回报党和国家。”

    江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彭本建表示,这次座谈会充分体现了老同志们热爱生活、自我出彩的热情,也激励着各位老干部工作者。下一步,区委老干部局会进一步搞好服务保障工作,真正把服务老干部的政策落实到位,发挥好老同志的作用。同时多与老同志们交心谈心、问计问策,发挥好老干部的特长,为江汉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 曹海宁 通讯员 王琼)

 

黄陂区抗日老战士建军节收到暖心祝福

     看望慰问老干部、老战士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的具体体现,也是黄陂区委老干部局“走近老干部身边、走进老干部心灵”的重要方式。在“八一”建军节前夕,黄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陈鹏飞带领区委老干部局工作人员,前往黄陂区中医院看望慰问该区的抗日老战士,送上节日祝福。

   在抗日老战士周保柱的病房里,陈鹏飞关切地询问周老的身体状况,嘱咐在近期持续高温的天气状况下,要特别注意保重身体,并感谢包括周老在内的老一辈革命者为新中国建立所做出的贡献。在交谈中,周老感叹转眼新中国已成立70周年,他亲眼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建设、发展。如今百姓生活越来越富裕,日子越过越好,对老干部的照顾也很周到,大家都很满意。

    随后大家来到姜玉海、彭万顺等几位抗日老战士的病房里,询问各位老战士的身体状况和医疗护理情况,感谢老干部家属的悉心照料,并表示区委老干部局就是各位老战士的第二个家。抗日老战士们都已过九十高龄,但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依然神采奕奕。他们纷纷感谢区委、区政府的关心照顾,感谢区委老干部局长期细致的工作。

(黄陂区委老干部局)

 

洪山区“银发报告团”走进区直机关

     7月26日,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80岁高龄的洪山区“银发报告团”成员汪昌澍走进区直机关,为机关干部作了一堂《武汉每天不一样——纪念建国70周年》主题宣讲报告,全区100多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参加。

     汪昌澍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方面,讲述了武汉几十年间的变化。

     他以史开篇,通过三位武汉革命前辈的故事,运用翔实的史料数据,描绘武汉“站起来”的历史轨迹;新时代人们对小康的标准有了新的要求、市民的消费转型升级、社会基本矛盾也在转变,汪昌澍通过武汉经济领域的种种变化,让在场的党员干部倾听到“武汉富起来”的声音;武汉城市定位由“湖北省会城市”到“国家中心城市”的转变,既是对武汉“强起来”的肯定,也是对武汉“强起来”的一种鞭策和激励。汪昌澍认为,武汉“强起来”需要党建引领,广大机关党员要提高站位,有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推动武汉实现更大的发展。

     与会机关干部听了报告后很受鼓舞,一位干部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作为一名公职人员,既为这种成就感到自豪,同时也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今后的建设发展需要我们每个人继续拼搏、攻坚克难,为武汉更美好的明天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洪山区委老干部局)

 

东西湖区委老干部局将“送清凉”结合调研活动

     为做好高温期间老干部精准服务工作,同时听取老同志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伟大成就的心声,东西湖区委老干部局近期同步开展“夏日送清凉”走访慰问和“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彭邦明,副局长黄云博分别带队深入老干部家中和医院,走访全区离退休干部,送上消暑物品,听取老干部的心声和意见,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

    走访中,彭邦明、黄云博面对面听取了老同志们关于“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的心声和对区委老干部局各项工作的意见,并仔细询问老同志们的生活情况和身体状况,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

   老干部们对此次“送清凉”活动充满感激,并结合各自的经历畅谈了体会和感悟,用具体事例和生动语言来反映经济社会、人民生活、城乡面貌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充分表达了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心情。(东西湖区委老干部局)

 

一冶离退管中心为老同志“送清凉、送关怀、送关爱”

     炎炎夏日,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状况时时牵动着中国一冶集团领导的心,7月23日至25日,中国一冶集团离退管中心总经理但军、党委书记张鸿茜、副总经理刘芬带领工作人员通过入院探视、上门慰问等多种形式,冒着高温分别看望了江勇、曹典读等10位在汉的高龄离退休老领导,送上慰问品,将集团公司领导的关怀和祝福送到他们身边,并由此拉开了离退管中心夏季为离退休老同志“送清凉、送关怀、送关爱”活动序幕。

     中心领导每到一位老干部家中,首先转达了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占江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刘一鸣对老干部们的关心和问候。中心领导与老干部们亲切交流,悉心询问他们的生活、健康状况,并嘱咐他们在炎夏要注意防暑降温、防感冒,保持生活规律、营养平衡,愉快安全度夏。同时,中心领导还向他们介绍了集团公司的发展近况,也听取了他们对集团公司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老领导们对集团公司领导的关心和照顾纷纷表示感谢,对集团公司发展呈现出的强劲势头感到鼓舞和欣慰,表示要自觉维护好集团公司的形象,发扬“离休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风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集团工作,并且积极发挥余热,做出新的贡献。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离退管中心将一如既往地认真落实老干部各项政治、生活待遇,充分发挥老干部们的正能量,共享发展成果。(吴晶)

 

江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开展建军节慰问活动

     在建军节前夕,江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携手江汉大学附属医院共同慰问了住院治疗的老党员、老战士,并邀请老军人们共同座谈。江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处长史彬,党委副书记、副处长李海涛,副处长杨翠芳,附属医院综合三科主任姚峰,护士长吴虹以及离退休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

   “感谢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休老战士杜冠华讲道,他同时还感谢学校领导对老同志的关心,并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支持学校的建设。

     离休老战士章晓明回忆起当年军旅生涯中的点点滴滴,那段难忘时光中的酸甜苦辣让他热泪盈眶。随后,章老提议全体起立,向逝去的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

     会上,史彬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同志对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建议,并代表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班子表示,要以优质服务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同时希望老同志们多关心学校发展,使学校朝着“双一流”高校建设的宏伟目标前进。

(江汉大学离退休工作处)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认真开展“敲门慰问月”活动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开展“两走两转”活动,践行“老有所呼、我必有应”工作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好武老发[2018]1号文件精神,把今年7月定为“敲门慰问月”,副局长王玉珍代表局党组及局长谭本忠,带队重点对离休干部、党龄满60年的老党员以及生活特别困难的32名老同志进行全覆盖式的慰问,并征集他们的“微心愿”和对“三农”工作以及机关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增强他们对党的归属感、认同感。(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干部处)

 

武昌区老党员让党旗飘扬在武汉制高点

     7月30日,武昌区委老干部局组织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来到武汉绿地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特色学习教育活动。

     武汉绿地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被誉为华中地区“最高”的党建阵地,位于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第46层。老同志们在专职党建工作者的引导下,参观了活动中心“三厅一长廊”及城市建设展览馆。大家共同观看武昌党建工作宣传片,学习了武昌党史和吴天祥、张淑静等党员先锋模范的故事,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认识。老同志们在“党建高地”扶栏远眺,武汉三镇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由衷感慨祖国70年发展新成就,不禁为武汉发展变化纷纷点赞。

     组织此次活动,旨在结合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助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阵地优势,推动离退休党组织负责人当好“红色头雁”,继续引导所属党支部老干部守初心、践使命,自觉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拥护者。同时也是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教育引导老党员主动了解楼宇党建工作特点,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推动老干部到基层“两新”党组织任党建指导员,让每位老党员都成为一面飘扬的旗帜。(武昌区委老干部局)

 

硚口区将为老服务质量抓到最细处

    2019年6月至7月,硚口区委老干部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基层调研。这也是区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调查研究提高研究实效的通知》精神,积极响应湖北省和武汉市委老干部局认真开展“敲门行动”“两走两转”大调研大走访,及武汉市委老干部局精心打造全市老干部工作品牌的务实举措。

    在此次调研活动中,局领导带头走访,引导全区老干部工作部门走访老干部1856人次,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78件。同时发现了离退休党支部的组织建设还存在一定缺陷;老年大学上学难,老年教育向社区、向基层延伸不够,老干部就近学习没有得到很好地落实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硚口区委老干部局严格落实“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工作要求,制定出具体解决方案——

    规范党组织设置。对全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摸底,汇集情况上报区委组织部,有针对性地强化全区离退休党组织建设。

    促进服务深度“触网”。建立“互联网+党建+服务+管理+协同”的模式,构建集党建、服务、管理、展示、互动于一体的信息化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为提高老干部人员管理及服务水平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以信息化平台为基础,以区老年大学为教学中心,建立一套延伸到社区的远程同步教学网络,解决好老同志就近学习的问题,也相当程度上缓解了老年大学一位难求的现象。

    激发“品牌矩阵”效应。以区老年大学和老干部活动中心改造为契机,围绕全市老干部“银发初心”品牌,打造老干部“活、乐、为”阵地。强化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堡垒作用,铸造“银领先锋”;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正能量作用,在“银耀江城”品牌基础上打造硚口区离退休干部“银发增光彩”的新时代角色;围绕重大节日、纪念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提高“银龄康乐”的社会影响力。(硚口区委老干部局)

 

蔡甸区“红色头雁”座谈学习张富清事迹感悟

     为进一步宣传老英雄张富清先进事迹,激励全区老干部、老党员、老干部工作者继续奋发作为,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2019年8月8日,蔡甸区委老干部局举行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座谈会。区离休干部、参加过解放战争的老战士、老干部宣讲团成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代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代表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共同观看了张富清先进事迹纪录片,离休干部、原西北野战军老战士曾祥省,区“银发初心”宣讲团团长陈宏海,副区级退休干部、国家专利获得者李裕勋,区老年大学校长、全国老年教育先进个人李家亮等9人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大家一致认为,要重点学习张富清忠诚担当、不忘初心的高尚品格;不畏艰苦、矢志奋斗的坚强意志;胸怀大局、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深藏功名、居功不傲的铮铮风骨;淡泊名利、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梁国芳要求,下阶段要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将学习张富清同志事迹活动推向高潮,实现在职人员与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全覆盖;并引领老干部以张富清同志为标杆,学典型、做典型,发现我们身边默默奉献、饱含正能量的老干部先进典型;同时要引导老干部工作者以张富清同志为榜样,在学思践悟中找差距明方向、守初心担使命,取得更大更好成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蔡甸区委老干部局)

 

新洲区老林业人观建设成就 忆发展历程

     近日,新洲区园林和林业局老干部党支部到柳河林场开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调研活动,通过参观、座谈等方式,让老干部感受新洲的发展变化。

     老干部们参观了建设中的问津产业新城、红色通道二期工程。在此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这些老林业人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对照今天的成就回忆往昔的艰辛,感慨万千。上世纪60年代,从艰苦岁月走过来的新洲百废待兴。在林业生产上,“年年栽树年年荒,年年栽在老地方”,导致生态环境遭到极大破坏。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指引下,新洲区森林覆盖率得到了快速提高,从上世纪60年代的6%上升到如今的19.13%。老同志们表示,要继续坚守初心,退职不退岗、退休不褪色,充分运用各自专长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新洲区委老干部局)

 

武汉商学院为离休干部送上夏日关怀

     根据武汉市委老干部局《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两走两转”活动方案》要求,武汉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积极践行“老有所呼、我必有应”的工作要求,于日前对12名离休干部开展了“大敲门”“大调研”活动,广泛征集离休干部的微心愿,听取他们对各项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慰问中,工作人员还为每名离休干部发放了政治学习资料和养生书籍,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学校党委的关怀。

   老干部们非常感谢校方对他们的关怀,表示虽年事已高,但依然非常关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并衷心祝愿学校承担的军运会部分赛事的服务保障工作圆满成功,2020年本科合格评估顺利通过。(武汉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江岸区将“两走两转”活动融入工作长效机制

     武汉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印发〈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两走两转”活动方案〉的通知》下发后,江岸区高度重视,迅速展开了以“走近老干部身边、走进老干部心灵,转思路、转作风”为主题的“两走两转”活动,旨在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精准化服务水平及自身建设,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老干部工作队伍,确保老干部得慰藉,确保党员干部受教育。目前,活动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通知》下发后,江岸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罗淳立即为区委老干部局制定了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并要求扎实做好老干部精准服务工作,传递好区委区政府对老干部的关怀关切,全面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质量水平。

     早在6月初,罗淳与区政协秘书长李名文,区委老干部局局长郭汉军、副局长刘方一行,即冒着高温走访慰问了部分大病刚愈的退休老干部,送去祝福和慰问金。

     罗淳一行先看望慰问了75岁高龄的区政协退休干部蔡顺松,蔡老患有眼疾,每月都要接受治疗。罗淳对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非常关切,希望老人能尽快恢复,并鼓励老人要有战胜困难的决心。蔡老表示,慰问组深入老同志家中走访,是代表组织送清凉、送关怀,对江岸区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66岁的退休干部王光新家里,罗淳与他亲切地拉起了家常,认真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和身体近况,倾听他的实际困难。王光新刚进行过全髋关节置换手术,对慰问组的到来感到格外高兴。并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多建言献策,为江岸区的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在“两走两转”活动进行的同时,罗淳一再强调要结合各单位老干部工作实际,围绕“问候”“问需”“问计”,为老干部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闷、生活上解困。要重点了解离休干部、老干部先进模范和生活特别困难的离退休干部的所思、所想、所盼,全面开展走访慰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目前,江岸区委老干部局正在围绕“我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成就”主题,通过开展专题座谈会、区情通报会和征文等活动,提升“两走两转”活动影响力,以全市老干部“银发初心”工作品牌为引领,积极打造江岸区“党建+三色增辉”特色亮点品牌,并形成长效机制。(江岸区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