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武汉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 2015-07-21 10:53:50     来源:长江日报     作者:本站原创    

  “在城市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昨天,一场颇具“互联网+”精神的会议——武汉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动员大会,在武汉会议中心举行。这场会议,也吹响了我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集结号。
       对与会者而言,会议一开场,大家就感受到了诸多“互联网+”元素:不论是做动员报告的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阮成发,还是主持会议的市长万勇,一开口称谓就是“各位院士、各位专家”,而多位院士、专家被请到了前排;在市委书记阮成发所做动员报告中,数据详实、图片精美、背景资料丰富的PPT,直观地呈现了武汉对于“互联网+”的愿景及实现的路径,带给与会者更多的思考;而作为会议的一大重点议程,会场上举行的2014年武汉科学技术奖颁奖仪式,则是对科技创新的最好鼓励。
       与此同时,长江日报官方微博开通专题,从大会一开场就进行了微博直播;武汉晚报官方微信、武汉通APP等,也在第一时间推送会议现场内容。武汉“互联网+”的气氛,第一时间从会场传递到市民、网友中。
       武汉为什么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市委书记阮成发在动员报告一开篇就作出了掷地有声的回答。“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靠要素驱动和资源消耗支撑发展方式难以为继。武汉,何去何从?不抓住机遇,不改革创新,我们就不能前进,就会被淘汰!”“在城市之间日趋白热化的竞争中,武汉绝不能输,输了就输掉了未来!”
       国务院明确要求,武汉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武汉的最大机遇、最大使命。”
       阮成发说,“今天的大会,吹响了我市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集结号。”他呼吁全市上下要立即行动起来,投身时代大变革,让武汉成为“互联网+”创新创业的试验场,大力培育引进集聚创新创业者和创业投资人,作为 “城市合伙人”,结成“奋斗共同体”。不畏艰险、一往无前,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奠定坚实基础,开创武汉美好的明天!
       市领导吴超、胡曙光、胡绪鹍、车延高、朱毅、贾耀斌、张学忙、冯记春、龙正才、胡立山、喻春祥、李述永、闵捷、杨汉军等与会。
       又讯:
       把武汉变成“互联网+”创新创业的试验场
       让创新创业野蛮生长、自由发展
       回望过去,武汉能有近代以来的辉煌,能有今天的地位,靠的就是创新。立足当下,遥望未来,武汉要实现城市梦想,成功应对竞争挑战,惟有靠创新,更要靠创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继续走传统发展老路,只会越来越艰难,永远跟在别人后面,甚至可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建成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就永远只是梦想。
       阮成发说,我们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汇聚全武汉地区创新力量,激发全市人民创新创业激情,用最好资源、最优政策、最多投入,全方位、全体系、全区域、全领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力争走在全国前列,成就城市梦想,不负历史机遇眷顾、不负国家使命重托、不负这座伟大城市!
       学习榜样首推硅谷、深圳
       阮成发说,要准确找到武汉在创新发展中的关键症结,必须向世界一流创新型城市学习。而以武汉的基础和条件,最理想的学习榜样,首推硅谷、深圳。
       “硅谷、深圳的创新发展路径虽有所不同,但它们创新发展的成功基因基本一致”——创新都是以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人才是核心,所有资源都围着人才转;社会对发明创造和创新创业的尊重高于一切;政府远见卓识、开明宽容、舍得投入。
       阮成发说,以上四条恰恰是我们没有做到,或做得不够好的。我们必须对标硅谷、深圳,找准关键症结,直击痛点,对症下药,以更大的决心、勇气和智慧,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推出“城市合伙人”计划
       昨天的会场,当浓缩了一代创业者成长历程的《中国合伙人》电影剧照在PPT上呈现时,引来会场一阵热议。
       “我们深知,创新不易、创业维艰。创新者、创业者,他们怀抱梦想和抱负,需要一个宽松的、对多元化尊重与容忍的环境,需要便利、廉价且与有共同兴趣的人联系、沟通方便的场所。投资人需要便捷、真实了解创新成果的平台和场所。”阮成发饱含深情地说,“他们的‘痛点’,就是我们的工作着力点。”
       阮成发说,我们要把武汉打造成梦想家成就梦想的乐园,大力培育引进集聚创新创业者和创业投资人,作为 “城市合伙人”,结成“奋斗共同体”,共同怀抱改变世界的理想与情怀,共担风险,共历艰辛,共创未来。
       “产业创新领军人才,是引领科技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正如张忠谋之于台湾,马云之于杭州,任正非、马化腾之于深圳,他们的高度决定了城市的高度。”阮成发说,“我们期待与大家一道,培养一批又一批青年才俊,涌现武汉的乔布斯、马云、马化腾。”
       阮成发透露,武汉将放眼全球,大力引进国际人才、海外归国人才来汉创新创业。最高给予1亿元项目资金资助,力争5年实现“顶尖千人计划”人才零的突破,引进10个产业创新顶尖领军人才、1000名高层次人才。打造国际人才自由港,建设海外人才离岸创业基地,让武汉成为人才来去最自由、落户最便利、创业最宽松、生活最舒适的地方。
       武汉,拥有130万大学生,数量居全球之最,是一座朝气蓬勃、富有活力的城市。阮成发说,希望城市与青年人共成长、同发展。未来3年,武汉将为创新创业大学毕业生提供1万套以上公租房;制定投资补助奖励等专项政策。
       阮成发还表示,要积极创造条件、建设平台,为创业者和投资人牵线搭桥,让武汉成为“天使之城”。
       三大重点领域瞄准世界前沿
       阮成发说,要创新发展,武汉必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将成为三大重点产业领域。
       信息技术产业方面,重点布局移动互联、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地球空间信息、物联网、全光网络、量子通信等领域;生命健康产业方面,重点布局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生物农业、生物制造等领域;在智能制造产业方面,重点布局智能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增材制造等领域。
       “力争用5至10年时间,重点在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等领域瞄准世界前沿,建成2—3家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国家产业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一级。”阮成发说。
       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
       阮成发透露,将成立武汉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委员会,把武汉变成“互联网+”创新创业的试验场、尽快打通各部门“信息孤岛”。
       改革创新,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给予创新最大的包容和支持,让创新创业野蛮生长、自由发展。“凡是有利于创新发展的,都要给予最优政策支持;凡是有碍于创新活动的,都要及时清理、改正、禁止;凡是在改革创新中勤勉尽责、不牟私利的,即便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也要给予责任豁免。”
       阮成发希望,广大企业强化忧患意识,抢抓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遇,抢先布局每一个可能颠覆式创新的领域,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中挑大梁、当主力;在汉高校院所把创新作为跻身世界一流的核心动力,追赶和抢占世界科技发展前沿,为武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提供不竭动力。
       阮成发更希望,广大市民争当创新创业“弄潮儿”,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潮中破浪前行,在全面创新改革、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征程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