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时政要闻
上半年GDP同比增7% 2015-07-16 17:00:03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朱剑红    

  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上半年国民经济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主要指标逐步回暖,呈现缓中趋稳、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9686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0255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129648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46965亿元,增长8.4%。
       分析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策的效应在积极显现,而且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可能好于上半年。
       7%和7%,这是一季度和二季度GDP的增长速度。对这样一个符合预期目标、却也高于一些机构预计目标的增幅,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的看法是:“尽管出乎有些机构的预料,实际上也在大家预测的中位数附近,应该说是一个不错的增长速度。”
       政策效应积极显现,主要指标增速回暖
       能够实现7%的增长,盛来运分析认为,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政策的效应在积极显现。他从实际运行情况分析着眼,概括了八个方面的政策效应亮点。
       第一,从主要指标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目前仍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经济增长连续两个季度运行在7%,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CPI多个月在1.2%—1.5%的区间波动,基本上很平稳。就业情况比预期的要好,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调查失业率也在5.1%附近,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第二,主要指标增速二季度以来出现逐月回暖的走势。从实体经济角度来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3个月回升,从4月份5.9%,5月份6.1%,6月份回升到6.8%。从三大需求的指标来看,也是在逐月回暖。固定资产投资5、6月份当月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是11.4%,和1—5月份持平,增速下滑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从消费的层面来看,社会消费零售总额5月份实际增长10.2%,6月份实际增长10.6%,分别比上个月提高0.3和0.4个百分点,也是连续两个月回升。出口增速上半年尽管只有1%左右,但是从月度的情况来看,6月份的出口增长了2.1%,由负转正。“所以二季度最显著的亮点,就是主要指标增速在回暖。”盛来运说。
       第三,结构继续优化。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三产业发展在继续加快,占GDP比重为49.5%,比去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化的趋势还在延续。从需求结构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继续提升,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去年同期提高了5.7个百分点。
       第四,经济增长质量有所提高。从投入角度来看,单位GDP能耗上半年同比下降5.9%,一季度下降5.6%,下降的幅度有所扩大。
       第五,民生继续改善。其中,很重要的指标就是城乡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居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6%,快于GDP增速,居民消费也保持稳定的增长,同时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第六,改革红利在继续释放,主要表现在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效增强。上半年非公经济的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是8.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了1.8个百分点。此外,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为65.1%。这说明在一系列简政放权措施的推动下,民营经济的活力有所增强。
       第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快速成长。从新产业角度来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从新业态的角度来看,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在过去两年连续高增长的基础之上,今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40%。新产品也不断涌现,像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增长速度有的在翻倍,有的在50%以上。
       第八,今年农业也是一个亮点,农业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态势。夏粮再获丰收,增产3.3%,粮食继续丰收对维护经济稳定发展至关重要。
       延续稳中向好走势的可能性较大,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概率较大
关于下半年的经济走势,盛来运表示,延续上半年稳中向好的走势可能性是比较大的,并且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可能也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
       盛来运分析了支持下半年经济发展的相关因素。
       从基本面的情况看,中国经济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没有完成,仍处在一个加快发展的过程之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信息化,会跟工业化和城镇化高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动力。另外,中国正处在消费结构升级的关键阶段,解决了深层问题以后,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方兴未艾。此外,中西部地区差距比较大,后发优势比较明显。“所以中国正处在战略机遇期,仍然具有保持中高速增长的潜力,这是我们最大的基本面。”盛来运说。
       从经济运行的轨迹角度来看,这几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在提高,经济增速在向这个阶段的潜在生产率收敛,这是非常明显的。中国经济这个周期的调整时间已经持续了将近5年,而且从近3年的季度变化情况来看,波动空间越来越窄,稳定性在增强。
       “为什么说下半年有可能比上半年还好一些?主要是上半年出台的一些政策措施效应还将得以继续发挥。”盛来运说。从投资角度来说,上半年投资计划的项目,有些二季度还没有进入操作阶段,从项目审批到转化为实际的投资和生产力要有一个释放的过程,所以效应也有一个持续释放的过程。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房地产,二季度出现明显的回暖态势,房地产投资、市场销售、新开工面积近几个月都出现了明显的回暖,因为房地产的影响比较大,带动效应比较大,房地产回稳对相关行业会产生拉动。“除了政策红利,政府进一步加大了改革的力度,还有改革创新的相关红利会得以继续释放。”
       从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来看,盛来运认为也支持预期的稳定。反映制造业情况的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4个月在临界值以上,6月份为50.2%。非制造业的商务活动指数今年以来一季度在53%、54%的扩张区间运行,6月份为53.8%。另外,从一些相关领域的先行指标,比如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新开工项目、房地产中的新开工面积,这些相关指标从二季度的情况来看,在逐月走好。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连续转正,1—6月份增长1.6%,比1—5月份提升了1.1个百分点,势头很好。
       “综合以上情况,总体判断是下半年经济增长应该延续上半年企稳向好的走势。所以,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预期增长目标。”盛来运也提醒到:“但是,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因为毕竟我们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阶段,还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而且回稳的基础并不牢固,所以下一阶段我们必须铆足干劲,真抓实干,要狠抓政策的落实,积极主动作为,努力巩固来之不易的企稳的好形势、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