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局工作
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等联合发文推进“四就近”工作 - 2013-05-21 04:57: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日前,我市按照中组部[2010]24号文件精神,结合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实际,由市委组织部等十部门制定了《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旨在打造“对接及时、服务完善、作用持续、温馨和谐”的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新平台。
      《实施方案》规定,“四就近”工作实行以区为主,依托社区,属地服务。在经费保障机制上,通过“五个一点”即“财政安排一点,街道拿一点,各职能部门专项经费倾斜一点,离退休干部原单位支持一点,社会力量支助一点”的办法逐步完善。明确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原工作单位和居住社区的“双重”服务管理。
      《实施方案》的起草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卢国祥亲自签发文件。相关职能部门着力关键环节的有效突破和工作的整体推进,认真研究,充分酝酿,为方案出台奠定坚实基础。
      《实施方案》要求按照“两型社会”建设的总体部署,将“四就近”工作纳入全市区域化党建创新的整体目标和任务,充分整活和利用社区资源优势,在保持原有服务关系、管理关系的基础上,积极发挥社区的作用,建立健全社区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机制,完善服务功能,优化服务环境,拓展服务空间。
文件要求,要树立资源共享理念,打破行政阻隔,利用我市大力拓展居家养老服务,同步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契机,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主动纳入到以社区为基础,辐射街道的“10分钟养老服务圈”,通过编发服务指南,设立爱心电话,安装平安铃等,有针对性地提供日常生活照料服务、医疗保健服务和精神慰藉服务,使他们充分享受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网络带来的便利。
      中组部等九部委文件下发以来,我市反映敏锐,行动迅速,抓住“四就近”工作主线,在13个城区和市直部分大单位积极开展调研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后,我市将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深化学习,建立一整套制度、开展多层次的宣传活动着力推进,通过抓一批试点社区以点带面稳步推进,使这项意在长远的工作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