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局工作
市局领导赴刘湾村调研督导专业合作社工作 2017-09-05 17:23: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群策群力谋发展,共同托起小康梦

——市老干部局领导赴驻点刘湾村调研督导专业合作社工作

 

编者按:为发展特色生态农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今年以来,刘湾村驻村工作队认真贯彻落实领导指示精神,按照自愿、民主、互利的原则,协调配合“村两委”广泛发动能人、村民、贫困户,成立了武汉市君子岗养殖农业合作社,合作社股东30余人,累计股本300余万元,重点发展特色种养殖、观光旅游等项目。目前,合作社已通过工商部门审核,并发放营业执照,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8月16日,市老干局领导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一行4人赴驻点新洲区凤凰镇刘湾村调研督导专业合作社有关工作。

局领导一行在村会议室认真听取了“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关于合作社前期推进情况的汇报,合作社负责人就今年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了详细介绍。新洲区委老干部局、凤凰镇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发表意见。座谈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察看了合作社种养殖项目选址,听取了规划设计方案。

局领导首先对合作社前期筹备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精准扶贫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扎实推进好合作社发展。一是要突出一个“活”字,精准扶贫核心是发展产业扶贫,不断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发展专业合作社与中央、省、市精准扶贫政策和相关指示要求高度统一,要灵活运用市场化思维和方法,解决好合作社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广泛调动村民、股民、贫困户和本村能人的积极性,把合作社办得生龙活虎;二是要突出一个“实”字,要抓住国家把精准扶贫作为1号民生工程的有利契机,结合我市市民下乡政策和凤凰镇发展特色乡村度假游的整体规划,加强合作社内部管理,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科学做好合作社发展整体规划,探索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体验式、订单式农业等模式,全面提升合作社日常经营管理水平,积极稳妥推进合作社发展;三是要突出一个“远”字,合作社要着眼长远,突出帮助贫困户脱贫、带动村民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宗旨,广泛吸纳村民、贫困户参股入社,争取他们的参与和支持,积极带动村级发展,村民、贫困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