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要闻动态 > 市局工作
四个意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交流侧记 2017-05-05 09:57: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畅所欲言建言十九大  激情满怀憧憬新发展                      

          ---我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座谈交流侧记

 

4月26日,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培训班期间,召开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围绕建言十九大、为建设“三化”大武汉献计献策等主题进行座谈交流。30名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座谈,7名书记在会上发言。参会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纷纷表示,召开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描绘了武汉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老同志关心支持,义不容辞。参加座谈会受益良多,启发很深,既开阔了视野,又增强了信心。

座谈会上,大家发言踊跃,气氛活跃。市委宣传部老领导张述传带头发言。他首先对本次培训班的组织服务和教学质量给予高度评价与肯定。围绕建言十九大,他建议搭建一个老干部建言献策的平台,组建城建规划、文明创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等专业委员会,邀请相关老干部参加,提供专业性建议。对武汉未来发展,他认为陈一新书记思路很创新、作风很务实,对武汉发展也更有信心。同时建议在“三化”大武汉建设过程中要认真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共享发展成果。

市人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吴述胜认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武汉未来五年发展蓝图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但是将蓝图变为现实的实践过程中,特别是在城市规划上要注重武汉特色,不能“摊大饼”式发展,应严格按照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的“1+3”城市组群建设,控制主城发展, 积极发展副城,尽量避免“大城市病”的发生。

市老干部局老领导郭克坚提出党和国家乃至武汉市都应高度重视人口老龄化问题。在发展建设过程中,要特别关注老年人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扶持。文化养老活动要多组织开展,丰富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满足他们不同的养老需求,促进这个群体的和谐稳定。

市国税局老领导李经建围绕建言十九大提出,一是党中央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应进一步要求主流媒体积极占领道德高地,理直气壮地引导舆论导向。二是高度重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与管理,特别是现在共享单车管理粗放,发展无序,应加强对此类互联网经济的前置管控。三是加强对老龄事业的关心支持。

市城建委老领导唐讯建议,一是争取市委支持,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目标管理,有力推动老干部工作落实。二是建立老干部建言献策受理平台,由各区各单位汇集老干部的意见建议集中上报,经市局评定,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以各种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参考。三是组织一些高层次的讲座,围绕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供给侧改革等新思想、新理念在老干部中进行宣讲,有利于老干部知识更新,跟上时代发展的脉搏。

青山区文化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黄先安谈到,召开党的十九大他有三盼,一盼国家稳定,选出坚强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保持国家稳定才能在国际舞台上有地位。二盼社会和谐、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是老百姓之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才能社会和谐,两者相辅相成。在家庭和睦中老干部大有可为。三盼个人康健。作为老同志,要做到政治学习不间断,体育锻炼不间断,交友娱乐不间断、公益活动不间断。

洪山区老干部薛宗义建议,一是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不能只是解决医药费加成问题,简单地取消医药费加成,又提高诊疗费用。还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度检查等问题,要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采取立法的形式推进改革。二是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打破唯分论,取消奥数比赛或者严禁招生参考奥数成绩等痼疾,合理布局优质学校和师资等。

下一步,市局还将根据省市活动安排,结合武汉实际,组织开展“建言十九大”活动。各区、各单位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分级别、分类别组织开展调研座谈活动,听取老干部的心声,收集老干部的意见建议。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汇编优秀建言文章,通过专报、简报、快报等方式上报省委组织部和市委、市政府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