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医疗保健
越老越要护肠道 2014-06-17 15:32: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人体老化从肠道开始。随着年龄增长,胃肠道的功能越来越弱,加之经常服用抗生素,老年人的胃肠道比年轻人更容易感染细菌。据香港《明报》近日报道,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良研究了10年间的病例后发现,感染抗药性大肠杆菌的人数10年增长了1.7倍,其中超过一半的感染者是75岁以上的老年人。
      卫生部老年医学研究所原所长高芳堃教授告诉记者,老年人的肠道的确比较脆弱,主要是因为他们的肠道已经“勤恳工作”多年,抵御有害细菌的能力减弱,更容易发生感染。一般来说,老年人患消化性胃溃疡、急性肠炎、急性菌痢、痔疮和便秘等肠道疾病的风险更大。
      高芳堃提醒,夏季是各种肠道疾病的高发期,老年人首先要把住“入口关”。保证营养均衡,多补充膳食纤维,多吃蔬菜、水果,可以把蔬菜做得软烂一些,有助于消化;每天喝一小瓶酸奶来补充益生菌,能起到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的作用;注意饮食卫生,最好不要吃隔夜的剩饭菜,更不要吃生冷变质食品;在家烹饪时,生食及熟食应分开处理和存放,避免交叉污染;保证作息规律,戒烟限酒;饭后及时漱口,去除口腔内食物残渣和部分软垢,减少口腔内细菌的数量,从而降低胃肠的患病几率;养成饭前便后以及从公共场合回家后勤洗手的习惯,避免病从口入;定期检查是否感染幽门螺旋杆菌,预防消化性胃溃疡;肠胃不适时,不要盲目吃黄连素、氟哌酸等药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滥用抗生素,会对肠道有益菌群造成破坏,导致肠道早衰。
      饭后按摩脐部也可护肠道。中医认为,脐腹部相当于胃幽门腺的肠腺部位,频频摩擦可使胃肠蠕动加快,使胃液增多,有助于消化和排泄。药王孙思邈就提倡“食后即以热手摩腹,能除百病”。方法如下:双手搓热后,捂在肚脐上,然后以肚脐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不少老年人有饭后散步的习惯,但最好饭后休息20~30分钟再散步,也可以边走路边摩腹。

(编辑:郭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