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医疗保健
食道癌的三大潜在患者 老年患者该如何调理 2014-05-13 14:18: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食道癌的三大潜在患者
      烟酒爱好者

      食道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它的发生给很多家庭带来了伤害,甚至夺取了很多人的生命,但是食道癌是有迹可循的,喝酒,吸烟都有致癌的作用。如果一个人同时具有这两种不好的习惯,那么他患食道癌的机率要远远高于普通人,这是因为两者协同致癌的作用非常大。食道癌高发人群中以烟酒爱好者居多。
      有家族遗传史的人
      临床上会发现,食道癌患者往往会出现家族性,其实这是由于患者整个家族的生活习惯比较接近食道癌发生的条件。因此,像这样的情况,家族里的人最好是改变一下生活习惯,并定期到医院检查身体,以便早发现,早治疗。
      体内碱液过多者
      碱液的碱性特点使它具有强烈的腐蚀性,如果由于某种原因误食了碱性物质,而得了食道炎,在日后的生活中就有可能患上食道癌。
      老年食道癌患者应该如何调理?
      1、提倡细嚼慢咽、荤素兼备的餐饮方式,纠正进食过快、过热、过硬、过粗等不良习惯;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保证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 和微量元素钼、锌、铜等的供给;不食霉菌污染的食物以及霉变、腐败的食物;戒烟、忌烈性酒。
      2、老年人食道癌术后康复期间,可以粥膳调理,如薏苡仁粥、红枣糯米莲子桂圆杞子粥等。进食酸奶、蛋类、豆制品等。食欲不振者,可食用新鲜山楂、鲜石榴,也可以橘皮、生姜、鸡肫等配餐煨汤,以增进食欲。
      3、对老年食道癌患者,可结合有功效的药食配制成药膳。食疗可以改善吞咽困难、胸闷呃逆、便秘等病症。常用的有效食品有核桃仁、桑椹、黑芝麻、蜂蜜、海参、杏仁、橘饼、刀豆、无花果、猕猴桃、荔枝、梨、乌骨鸡、鲫鱼、甲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