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医疗保健
鱼肝油过量易导致骨折 2014-04-16 08:37: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鱼肝油是最为常用的保健品之一,很多人都食用。它是将鱼类肝脏炼制的油脂,或用鲸、海豹等海兽的肝油炼制,常温下呈黄色透明的液体状,稍有鱼腥味。
  鱼肝油主要由不饱和度较高的脂肪酸甘油脂组成,此外还有少量的磷脂和不皂化物,能补充人体所需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用于防治夜盲症、角膜软化、佝偻病和骨软化症等,对呼吸道黏膜等表皮组织也有保护作用。但是,长期过量服用鱼肝油,不仅会造成慢性中毒,甚至会增加骨折的危险。
  鱼肝油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D,是治疗夜盲症的有效药物,且能促进骨组织的钙化。老人若没有相应病症,过量服用鱼肝油对身体是有害的。因为,人到晚年,体内的钙、磷无机盐相对增多,骨头既硬又脆,易发生骨折。鱼肝油能促使更多的钙质在骨骼内沉积,使骨含钙量增加,从而增加骨折的可能性。因此,老人服鱼肝油,必须严格遵循医嘱,不可过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