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生活百科
做个聪明的痴呆照护者 2014-07-01 09:59:0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老人辛苦了一辈子,到了晚年,目光渐渐变得迷茫,记不清自己的岁数,经常丢三落四,有时还会虚构出根本没有发生过的事情,不认得自己的亲人,反复唠叨同样的话,甚至会横冲直撞地过马路……这并不是年纪大了犯糊涂,而是痴呆在悄悄地靠近。
    100多种病因导致痴呆
    痴呆不是正常的衰老,它是造成老年人丧失行为能力、生活不能自理的主要原因之一,已经成为非常严峻的公共健康问题,对于患者和家庭都是极大的打击。目前在中国,已经有超过900万人罹患痴呆,受痴呆影响的则有几千万人,因为他们的生活与痴呆患者休戚相关。
    医学已经发现,一共有100多种病因会导致患者出现痴呆症状,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病因就是阿尔茨海默病。这是一种慢性的大脑退行性疾病,它像一个狡猾的敌人,悄悄潜伏进大脑。
    对很多患者来说,在出现明显症状的10到20年之前,脑部的退化就已经开始了。阿尔茨海默病在早期并不容易被察觉,但会导致人经常地忘事。所以,只要家中有老人,儿女们就要学会去发现一些异样的蛛丝马迹,包括老人记忆力下降;做先前熟悉的事情有困难;语言表达有困难;失去对时间和空间的认知力;判断力、警觉性下降;抽象思维出现问题;丢三落四找不回东西;有的老人情绪和个性发生改变;有的老人则不再愿意参加社交活动等。一旦发现这些迹象,就要带他们去医院的记忆门诊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诊断。
    家庭看护要学点专业知识
    痴呆又被称作家庭疾病,一旦家里出现痴呆老人,就意味着整个家庭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恐惧、无助、痛苦和挣扎。
    痴呆老人由于认知能力逐渐衰退,导致生活能力也不断下降,从刚开始生活基本能够自理,到最后需要全天候的照顾。照顾痴呆老人是慷慨而富有爱心的行动,但同时也是件十分繁重的任务。大量针对家庭照护者的研究和调查表明,承担居家照护的家庭成员比普通人要承受更为巨大的潜在健康风险。比如,身心健康问题的风险是别人的2倍,因精神问题服药的概率高2.5倍,觉得与家人朋友有隔阂,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都受到影响,更有可能遇到财务危机。因此,老人的家庭照护者也应该和痴呆老人一样,成为被全社会照顾和支持的对象。
    虽然目前有90%的痴呆老人都居家生活,但由于中国少子老龄化、家庭空巢化的特点,家庭能够持续提供的护理资源是有限的。要做一个聪明的家庭照护者,很重要的方法是了解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比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服务、家政服务、养老社区、护理院等,这些都可以在疾病的不同阶段帮助照护者。
    为痴呆老人提供直接服务的护理人员,需要具备更高的职业素质和技能,以确保能够为痴呆老人提供高质量和安全的服务。无论家庭照护者选择社区日间照护还是养老机构,都要考量护理员或家政服务员是不是耐心细致,是不是善待老人。如果护理员或家政服务员接受过痴呆照护的专业培训最好,如果没有学过,您就要分享您所掌握或摸索出来的有效照顾方法,以及老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和好恶,让护理员能够更多地了解老人,提供更好的照顾。
    照护者的耐心很重要
    无论痴呆老人是居家生活还是入住养老机构,都需要以人为本的照护方法,要相信痴呆老人也能够体会生命的意义、舒适与乐趣。
    虽然痴呆逐渐剥夺他们的认知能力,但是他们依然保留情感,保留对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虽然在和老人讲话的时候他不一定能听明白,但他会从微笑、抚摸、温和的语音语调来感受到照护者的友好、尊重和体谅。这有助于和老人建立起和谐、信任的全新关系。
    每个痴呆老人都有他们独特的人生经历,他们的能力、需要和喜好都有所不同,而且会随着病程发展而改变。因此家庭照护者或者养老服务机构的护理人员,要善于根据老人的具体情况制定和调整照护计划,提供细心的照顾。比如,在痴呆的中期阶段,老人的记忆丧失会变得更糟、更迷糊,这时需要用简单明了的句子和他讲话,而且每次只能安排他做一件事;和他讲话的时候,要保持耐心和镇静;遇到他不能理解的词,就指给他看;不要和他争吵,也不要和他讲理。
    总之,痴呆老人在出现发病症状之后还可以生活很多年。来自家庭和社会的悉心照顾、护理和支持,依然可以让痴呆老人生活得舒适、安全、愉悦,留住晚年的生活品质和尊严。
(编辑:徐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