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居家养老
每天“五个一小时” 2014-05-13 14:31: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不少老年人退休后顿感空虚,每天数着时间过日子,清闲了却反而不知所措。专家建议老年人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规划,每天完成“五个一小时”,充实退休生活。
      干一小时活。养花能美化居室,陶冶心性,让人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老年人种花,尽量选择香味淡雅的或不开花的绿植,如茉莉花、小柿子、小辣椒、绿萝等,既容易成活,又不会耗费太多精力。老年人还可以在阳台种菜,香菜、小葱、小白菜、生菜等都不错。每天浇浇水、松松土,照顾一下小菜园,与家人分享收获的喜悦,有利老年人身心健康。在种植期间出现问题,多与邻居、朋友交流经验,还能增进感情。另外,老年人还可以适当地参与社区里的义务劳动或志愿活动,让自己老有所用。
      看一小时书。看书能安心养神,扩充知识储备,让老人更了解社会。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有选择地多看一些文学著作和国学方面的书。看书时间不宜过长,可以看20—30分钟后休息10分钟,起来走动一下,向远处眺望几分钟再看。
      写一小时文章。经过岁月的磨砺和积淀,老年人都积累了一定的社会经验和生活感悟,不妨趁着闲暇时间,把心得写下来,也可以给报纸杂志投投稿。这样不仅可以抒发情怀,还能获得成就感。
      串一小时门。退休后,老人可以跟邻居、朋友、老同事常联系,多交流,熟悉亲朋好友的动态,在这种氛围中,老人不会感到孤独。也可以在小区、公园里主动找其他老伙伴聊天、下棋。“空巢”老人更要多与其他人交流,多参与社会活动。
      散步一小时。散步是老年人普遍喜欢的运动方式。天气好时出来走走,晒晒太阳,补充钙质,或与老伙伴一起打太极、做操。无论选择哪种方式,注意不要太剧烈,最好结伴散步或锻炼,一方面,相互鼓励能起到更好的锻炼效果,更容易坚持下去;另一方面,万一发生意外,能及时得到帮助。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外出时一定要带上急救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