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居家养老
退休持“三心” 2014-05-13 14:30: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最新心态学理论认为,心态是人体内各种激素平衡状态的反应。人体内各种激素必须处在一个稳定的和谐状态,人才会健康。也就是说,保持好的心态十分重要,良好心态是保持健康的基础。退休,意味着不用再上班,不用再面对紧张的工作和生活,而且也意味着身体逐步进入老年状态,所以,必须迅速调整好心态,才能适应新的生活。我的所谓持“三心”,就是为适应这种情况而建立起来的。“三心”是指童心、平常心、责任心。
       童心,不是任性、长不大,而是保持旺盛的精力,与好奇心联系在一起的,保持永不休止的探索、永不停止的学习。退休以后,我参加了老年大学三个班,一是书法,二是绘画,三是诗词欣赏。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这三个方面都小有成绩,已经有作品见诸报刊,或在单位内部展出,或供朋友们欣赏,或与诗友唱和、交流,更重要的是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另外,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爱好,还可以参加各种适合自己的活动,例如户外采风、书画笔会、参观博物馆、看展览、与老同学老朋友聚会等,即锻炼了身体,交流了感情,又交换了信息,拓展了视野,扩大了知识面。
      平常心,是与平和心联系在一起的,蕴含着平凡、平安、平静。人的智力、经历、职业、职务等千差万别,这是客观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差别就没有世界。造成差别的原因多种多样,有遗传、教育、历史、机遇等等。但是,差别毕竟是身外之物,尤其退休以后,人的职务已经成为过去,人所经历的光环也已经褪去,基本上成为一个自然人。而从本质上讲,人也不是神仙,有“过五关斩六将”的时候,就会有“走麦城”的时候。退休以后,切不可沉浸在当年的“辉煌”之中,而应放下架子,融进社会。
    责任心,就是自觉接受约束。不要以为退休以后就自由了,再没有约束了。我以为,至少要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伦理道德的约束以及健康生活规律的约束。前两个约束自不待言,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公民都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与退不退休无太大关系。第三个约束,即健康生活规律的约束倒是应该重点强调。多听听养生专家的意见,保持一个健康的体魄,自己不受罪,家人不受累,社会少负担。我们自觉接受约束,就会心怀愉悦、情绪高昂;被动地受约束,就会抑郁苦闷。持“三心”的关键是,首先要领悟,要理清楚想明白,才能自觉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