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养生保健 > 居家养老
家庭护理老人有高招 2014-02-26 09:11: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进入晚年,由于生理上的自然变化,有些老年人在心理上会产生不安全感、衰老感和自卑感,有些老人甚至还会产生焦虑和抑郁。
      家庭环境对老人有重要的心理影响,有时家庭中的不幸事情会使老人性格发生改变。因此,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应该尊敬老人,妥善安排老人的生活,鼓励和支持老人多参加社会活动和文体活动。
      1.与老人交谈时态度要自然诚恳,保持适度的幽默感,并留意自己与老人的表情和肢体语言。2.说话要简短得体,多听老人诉说,并鼓励老人畅所欲言。3.要为了解老人而“倾听”,而非为回答问题而“倾听”,在此过程中,要有充分的耐心。老人未完全表达清楚时,要避免片面或草草回复。4.对误解疑问要主动澄清,沟通过程可多用非语言形式回应老人,如触摸、手势、眼神、面部表情等。5.不要在老人面前与人轻声耳语,沟通时要面对老人。6.降低说话声调。在老人未听清时可稍增加声量,且不要变成喊叫,防止老人误会。7.鼓励老人以积极的态度对待生活,保持良好心态。并从老人的角度着想,充分理解并满足他们的需求。8.在老人身体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让他们扩大社交范围,多带他们参加社会活动,使老人需求尊重的心理得到满足。9.定期体检,做到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