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一区一品
武昌区: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2018-08-29 16:36: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武昌区: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近年来,武昌区面对老干部工作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着力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加强干部的选拨和培养,严把入口、畅通出口,确保老干部工作力量不断增强,干部队伍与新时代要求所承担的任务相适应。

一是积极争取区委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始终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位置,经常听取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给老干部工作出题目、交任务。区老干部局积极争取区委、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主动作为、主要汇报,使全区老干部工作挤进了第一方阵。

二是多渠道补充改善老干部工作队伍结构。武昌区老干部局机关及活动中心实有编制10人,2017年初55岁以上人员占70%。近年来,陆续退休人员达5人,提拔调出区老干部局1 人,全局工作人员更新率达60%。面对老干部工作队伍严重老化、青黄不接的状况,局领导积极协调区编办、区人力资源局支持全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在区委组织部领导的高度重视下,近两年补充了5名同志进入区老干部局。其中:从街道调入2人(副调研员1 人、正科1 人)、接收军转干部2人1名(任命为活动中心副主任1 人、主任科员1 人),从拟机构改革单位借调1人。现实有工作人员9名,平均年龄下降近10岁,干部结构梯次有较大的改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空编1 人,近期正在物色合适的调入人员。

三是多方式培训提升老干部工作者素质。区老干部局工作人员正在“大换血”,新进人员工作热情高,有冲劲敢作为,但也面临业务不熟的问题,加强教育培训就显得尤为重要。一是注意平时教育。结合党建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老干部工作者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他们一门心思扑在老干部工作上,全心全意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竭诚为老干部服务,积极引导老干部工作人员系统学习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提高思想素质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专门培训。依托各级党校和老干部部门,选送工作人员参加各类培训班,组织系统学习老干部工作各项政策,引导和帮助老干部工作者精通政策业务,补强知识短板,提升能力素质。三是抓好“传帮带”。实行资深老干部工作者“一帮一”、“一带一”的办法,帮助年轻的老干部工作者在实践中学习工作技巧,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工作能力,增强服务老干部的本领,逐渐成长为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四是多频点激励提升老干部工作队伍活力。加强老干部工作者的表彰激励,对那些老干部公认、组织信任的,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老干部工作者,在职级晋升、提拨使用、评比先进上给予肯定,积极向上级进行推荐,及时表扬奖励,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形成比学赶超的竞争氛围。2016年以来,局机关先后推荐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1名、区管后备干部2名、区“狮子型”干部2名、全区拼博赶超先进个人1名、全区优秀共产党员2名,推荐提拨街道副职1名,提拨选用科级干部3人,极大地鼓舞了士气,提振了老干部工作队伍干部事创业的工作热情。

五是多路径探索增强老干部工作力量。积极探索社会化、精准化服务老干部的路径和方法,通过劳务派遣、购买服务、引进志愿项目等,从体制外加强老干部工作力量,提升全区老干部工作质量。局机关引进“红色物业”,在活动中心建立老干部服务部,通过与相关公司签订协议,积极开展精准服务老干部工作。老干部服务部建立老干部服务微信呼叫圈,在网上开展服务工作,随叫随到,有1人经常至活动中心“报到”,已成为“编外老干部工作兼职人员”。局机关通过劳务派遣管理8人,其中1个在活动中心协助处理日常事务,1人在办公室处理日常杂务,逐步成长为局业务工作重要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