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转型发展研讨会文集
谈谈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陈强胜 2014-12-06 15:59: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谈谈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
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陈强胜
      我国的老干部工作是随着改革而创立的,三十多年来,老干部工作在发展中前进、在前进中开拓,走过了光辉灿烂的历程。在新时期新阶段,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老干部工作面临着转型发展的新课题。
一、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然性
      1、党的十八大庄严发出号召: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离退休干部工作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老干部工作。我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就是要求我们多维、立体、全方位的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从范围看,既要做好离休干部的工作、也要做好退休干部的工作;从内容看,既要抓好“两项建设”工作和“两个待遇”工作,也要抓好离退休干部的养老工作;从服务管理看,既要依靠老干部门,也要依靠社区、社会。
      2、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发展老年服务产业。三中全会是一次改革的大会,在这历史大潮中,我们的老干工作也将随着改革的发展而发展。去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明确写明:老年人是指六十周岁以上的公民。我们离退休干部多是满六十岁退休的,不管什么级别,都受到老年权益法保护。可见,完善的养老体系和老年服务业必将惠顾离退休干部。       
      3、社会期待养老并轨。当前,社会资源均等化思想和社会公平理念越来越来深入人心,那种离退休干部独立运行的体系、固有的工作理念和模式恐怕难以为继,况且,国家正着手全社会的养老金并轨。可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将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4、老干部群体发生变化和老干工作自身拓展空间的需要。老干部的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日趋复杂、多元、个性化。正如老干工作人员归纳的:“队伍越来越大,诉求越来越多,居住越来越散,代沟越来越深”。现在多数老干部所面临的不是生活保障问题,而是晚年心理层面、精神层面问题。如居家养老、精神慰藉、文化养生、紧急救助等,这些新领域的工作,仅靠老干工作部门一家来做,显然力不从心,需要“多兵种”联合作战,努力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由此可见,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是大势所趋,历史必然。
二、如何理解和把握老干工作的转型发展
      在当前社会转型时期,老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我们把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搞清楚、想明白、研究透,需要我们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在党和国家大局发展的新要求中,找准老干工作的时代坐标、历史方位和自己的责任,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做好老干部工作。
      大家知道,一项工作按既有的理念、思路、方法向前推进的空间越来越小,就得换思路和方法向前推进,这就是通常说的转型发展。当前,我们正处在历史大变革时期,我们要以全新的视角全面认识老干部工作,在工作内涵、和工作水平上拓展空间;在工作职能、服务内容、管理方式上转型发展。
      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不是把老干部一推了事的推向社会。要把握推进转型发展的着眼点。老干部工作所处历史方位的重大变化,决定了转型是与党和政府同心的转型,是与改革开放同步的转型,是与国家现代化进程同向的转型,是与老干部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频的转型。在保障离退休干部原有的“政治、生活待遇”不变的框架下,科学准确地把握转型中的“变”与“不变”,努力做到转型不转向。转型发展要“注意分寸”、“掌握火候”,要有底线思维。这个底线是,讲求中国特色。即中国特色的人事制度、干部制度,做到转型不转向。要树立老干部工作存在的必要性的信念,要把握老干部的特殊性,要明确与普通意义上的老龄工作的区别,切实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加快老干部工作的转型发展,为老干部编织五彩斑斓的梦
      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老干部工作上新台阶。我以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主动做好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工作。
      1、服务管理与社会对接。
      以构建老干部服务管理体系为抓手,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促进管理模式的转型。打破老干工作部门一肩挑的局面。在服务内容上,注重物质保障为主的同时,向亲情服务功能转型,逐步建立起政策制度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区化服务在内的多元化社会服务格局。在服务理念上,坚持服务重心前移,科学运用现代服务手段,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共性服务向个性服务转变、生活服务向人文服务转变,推动服务工作转型升级。特别是要健全服务机制,逐步建立起包括政府购买服务、志愿者服务、社区服务在内的多元化服务格局,提高老干部晚年生命质量。
      2、老干部与社区对接。
      把“四就近”工作推向纵深,做到单位、社区共管。社区是人们不可缺少的生存区域。老干部大多生活在社区,我们要利用街道、社区的资源,把社区作为老干部服务管理的一个层面, 做到“四个依托”,即依托社区教育,提高老干部的思想素质;依托社区文化,丰富老干部的精神生活;依托社区服务,满足老干部的生活需求;依托社区管理,实现老干部的自我提高,构建老干部在社区的活动空间。社区要推动服务工作转型升级。总之,随着城镇化的进程,老干部居住越来越集中,积极利用城镇和社区资源、创新服务管理方式、拓展老干部的活动空间更加方便有利。
      3、发挥作用与需求对接
      老干部既是社会管理的对象,又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力量。我们不但可以依靠社会管理的创新,创新老干部的管理和服务,还可以动员和组织好老干部参与社会管理工作,使他们成为党在基层、在社区的一支重要依靠力量。要引导广大老干部正确认识改革,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引导老干部参与到改革中来,使之成为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智力优势,以及多种专业的优势,与社会需求对接。
      4、服务资源与市场对接。
      要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的老干部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科学运用现代服务手段,拓宽服务管理渠道,拓展居家养老、精神慰藉、文化养老、紧急救助、权益保护等服务新领域,充分发挥财政、民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卫生、文化、体育等部门的作用,在政策制定、财力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谋求共识,形成合力。同时,要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利用社会养老、福利、慈善、社区以及社会经济机构、社会团体的资源,激发他们为老干部服务的愿望和积极性,来为老干部服务。目前,为老干部的服务资源较多,除了老干部政策享受之外,其他的都要面向市场。政府部门也要培育市场,而老干服务的资源与市场对接好。如:老干部的“普需”——吃饭、洗澡、料理家务;“刚需”——失能护理、健康管理、心理咨询等,要靠市场解决,为老干部提供人性化、专业化、情感化服务。逐步建立原单位、专门机构、社区、家庭“四位一体”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的服务管理机制,努力为老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品牌服务。
      做好老干工作的转型发展,是一件意义的事,也是涉及许多人的事,让我们在工作中“一起慢慢变老”,我觉得这是“最浪漫”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