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转型发展研讨会文集
积极应对老干不同需求 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华航集团 2014-12-06 15:40:5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积极应对老干不同需求  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华航集团老干办
      华航集团是一个以港航物流为主,兼具水下工程、专业市场、房产开发和医疗服务等功能的企业集团,是华中地区第一家5A级综合物流服务型企业。集团现有职工4600余人,离退休干部372人。所属武汉航运医院,是市属国有企业中唯一仅存的企办医院。
      近年来,华航集团老干工作在市老干部局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立足企业实际,狠抓特色服务,全力推进“老干服务管理转型发展”工作,不断探索服务管理的新方式、新方法,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利用医疗资源,全面做好老干服务管理工作”之路。针对老干部已进入“三高期”,即高龄期、多病期,高谢世期的现状,我们积极应对老干多种需求,全面提高服务管理水平,取得可喜成效。
一、筑牢政治基础,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是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我们按照把党支部建设成“五个好”的总体要求,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创建目标,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工作重点,精心谋划、务实创新,扎实工作。
      按照市老干部局要求和“四就近”工作思路,为了满足住院离休干部集中学习、开展活动的需求,我们在航运医院成立了离休老干部临时党支部,选出身体好、守信念、讲奉献、能力强、威信高的老干部担任书记和支委委员职务。经组织程序,推选工业控股离休干部熊先福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副书记及委员分别由其他单位老干部担任,并按病室分片划分了党小组。临时党支部针对住院老干部党员普遍年大多病,行动不便和流动频繁等实际情况,重点紧扣老干学习、营养健身、文化娱乐及妥善处理医患关系、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在老同志之间、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及时消除了误解,增强了团结。如老干部对医疗和生活方面的需求,或者医院对老干的希望和要求,均通过临时党支部支委们沟通、商量,效果很好,避免了不必要的矛盾,及时解决了问题。医院根据老干部的兴趣和爱好,组织老干部、医护人员开展健康有意义的互动活动,满足老干部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丰富他们的生活;每周定期开展阅读书报、网上冲浪、书法绘画、棋类、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活动,大家兴趣很浓,都能积极参加各类活动,感到既健身,又舒心。
二、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司院联动,不断创新老干工作方式方法
      充分发挥司院联动的组织机构优势和不断创新老干工作方式方法。华航集团设立老干部工作部门具有30年的历史,而且拥有市属国有企业中唯一仅存的企办医院。同时,集团公司、航运医院、公司老干部宿舍区等便于老干部开展各项活动的多功能区均近在咫尺,条件得天独厚,方便老干部就近开展活动、学习及享受保健医疗服务。航运医院医护人员具有“行”特点,随时为老干部提供送医上门的家庭病房服务工作驾轻就熟。在对部分长期在家休养的老干部提供家庭病房特殊服务过程中,根据老干部的身体状况和不同需求,不论老干部居住武汉三镇距离远近,由医生、护士、药师等组成的医院老干医疗专班人员,均定期进行逐一上门服务工作。正常情况下,坚持每周上门服务1次的巡诊制度,遇有病情需要,随时增加巡诊次数。深入到老干部家中了解他们身体状况,掌握病情,提出注意事项。老干部在这种“一站式、零距离” 医疗服务中,再也不会为看病难揪心着急了,他们说:“只要一个电话,问题全部解决了。”针对老干部要在医院“医养”的需求,医院在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积极加强干部病房建设。从2012年8月份开始,医院逐步开设干部病房,并随着入住老干部数量的增多,不断增设干部病房,并将可利用的储备空间进行调整,以开辟后续的新病房。
三、营造“真情”的氛围,提供“个性化、多样化、亲情化”优质服务
      做好新时期老干部管理工作是党和政府赋予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如何立足于老干部工作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开拓创新,真正实现老干部老有所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 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晚年幸福,队伍稳定,这是加强新时期老干部管理工作的客观要求,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按照市老干部局部署,我们创新工作思路,拓展服务内涵,从“细”字上做文章,积极开展“老干部贴心服务”活动,将老干部医疗服务工作从单一化服务向个性化、多样化、亲情化服务转变,用真心、爱心、责任心为老干部服务。为此,医院老干医疗专班人员做到了:
      1、对老干部工作充满热情,对每个老干部拉家常、问寒暖,使老干部如沐春风,充满了欢快愉悦,亲和、友爱、宽松的氛围得以营造。
      2、为分散闲居、封闭寂寞的老干部架起一座沟通心灵的桥梁,增强队伍的凝聚力,真心呵护他们的健康,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化解困惑。
      3、在家庭病房特殊服务和老干病房服务过程中,医护人员都能带着深厚感情投入医疗工作,对老干部家庭病床临时提出的急需上门服务和咨询,做到随叫随到、耐心解答。真正做到情为老干部所系,心为老干部所牵,切实给老干部以亲人般的服务,使老干部感到亲人般的温暖。” 
      4、基于离休干部普遍处于“双高”期现状,我们充分航医优势,建立和完善了家庭、医疗机构和集团公司老干办相结合“三位一体”的离休干部医疗服务工作体系。截止目前,武汉市企业离休干部在我院办理家庭病床、住院3657人次,门诊1369人次。通过近年来的探索服务,不仅极大的减轻了离休干部和家属奔波的艰辛劳苦,同时也为国家节约了5800万元医疗费,就此破解了老干部就医难。
      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也可以见真情。针对老干部这一特殊群体,我们真正做到中组部要求的那样“敬爱致恭”,从出发点到细小的工作举措,均发自内心,出乎真情,都体现了对老干部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不断提高老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贴近老干部生活环境,贴近老同志们心理需求,认认真真开展各项贴心服务,得到了各方面的好评——华航集团报纸和网站新闻中有关医院优质服务的最新报道层出不穷,如,离休干部一月内接连两次写诗赞美航运医院护士的事例,集团公司内外老干患者不约而同写感谢信致谢医院;每周四定期为社区居民服务成为惯例;亚心医院来院出诊增加了医疗实力,不一而足。
      正是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和不断创新的举措,润泽温暖着老干部心灵深处,加深了他们对党组织的情感依恋,同时也构筑了多元化的老干部服务体系。
四、建立互利合作机制,共创多赢,老干工作立足长远落地实
      作为华航集团的老干部工作,多年来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使我们共同创建并融入了互利共荣的机制,取得了一点成绩,也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更多地是,我们体会到,在一种务实而诚实地付出之后,我们的收获远远多于付出。
      1、老干服务管理工作与时俱进。我们以为,老干工作的核心和实质内容就是服务。在优质医疗服务中,我们获得的好评如潮,我们并不沾沾自喜,更多地是把它当作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以及坚定了我们上上下下,进一步做好下步工作的决心。
      2、医院发展形势喜人,医疗硬件和办院水平与时俱进。医院不断深入开展老干部医疗服务工作的七年,恰好是医院取得长足进步的七年。我们将刚开始涉足老干部医疗服务的2007年与今年相比,医院医护技专业人员由当初的24人,增长到现在的166人;医疗收入增长目前以月当年,稳定增长在10余倍以上;医疗设备和医疗环境等所需资金投入近几年来每年都在数百万元以上。加之,科室由少量完善到全科,院容院貌显著改善。这一明了的事实,证明了企业的各项工作完全可以与老干部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得益彰。同时,也表明了我们与市老干部局是在围绕着同一个目标和共同的工作中的上下级关系是阳光的“利益共同体”,作为企业我们感到无尚光荣。
      3、老干部工作人员和老干部群体思想与业务素质与时俱进。
2012年11月,市老干部局张明清局长一行在授予武汉航运医院“武汉市老干部医疗服务先进单位”荣誉之际,不忘来到老干病房探望正在这里住院的数位市属企业老干部。在张局长仔细询问之下,病员们对医院提供的服务给予高度的、一致的称赞,张局长非常高兴,不失幽默地说:你们口中说出好,那就是真的好!此言一出,身旁的将“以病人为中心”奉为信条的医护人员顿时倍感温暖。
      如今医院随着集团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及加大对医疗项目及老龄朝阳事业的投入,迎来了大发展的机遇,走上了坦途,各类医疗高、中级专业人才陆续汇聚到医院的旗下为老干部工作效力;同时,医院还连续几年招收了一批又一批大专院校毕业的医务人员。他们在日常老干部服务及医疗实践中,都无疑在得到了锻炼。因此,我们老干部工作做的好环,不仅关系到我们的服务管理对象——老干部,其实还赢得了附加的社会价值:为社会就业、再就业工作做出了贡献。
      归根结底,我们要感谢市老干局和越来越庞大的在汉大单位、市属企业群体,给予了我们为老干部服务的机会。华航集团是一个与共和国同龄、具有承担社会责任重任光荣历史的国有企业,医院也有58年历史,正如去年5月2日《中国改革报》文章“良心50余载 播撒大爱人间”对该院的报道,在未来的岁月里,华航集团、武汉航运医院以及当中的每一位员工,仍将会为了老干部工作无私得奉献,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