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专题栏目 > 学习贯彻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
张海涛同志在2018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03-16 17:24:4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张海涛同志

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7年老干部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等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立山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两个方面的问题。

  一、2017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新一届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精心指导下,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和老干部广泛好评。2017年的工作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

  (一)着力深化中办发3号文件贯彻落实,老干部工作制度体系更加完善。深入学习贯彻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鄂办发〔2017〕12号文件精神,市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多次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推动出台我市《实施意见》(武办发〔2017〕21号)。市委老干部局细化完善“老干部工作绩效管理制度”“片会联席制度”“局长联系点制度”“老干部信访工作下访机制”等制度,积极推进各项文件精神落实,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

  (二)着力抓好“三项建设”,离退休干部爱党护党更加坚定。举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骨干培训班、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专题研修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增强“四个意识”培训班,全年360名离退休干部、350名老干部工作人员参加培训。组织13个“老干部‘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团”深入机关、企业、街道、学校开展宣讲活动,发挥网站、老干部《新闻展播》电视栏目作用,在全市老干部工作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与《老年文汇报》联手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知识竞赛,78家单位超过2万名老干部踊跃参与。持续推进党组织设置创新,在社区、医院、兴趣团队、教学班、网络等老同志“集聚地”建立党组织254个,我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推广。积极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我市有11个支部获评首批全省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中国老年报》头版头条报道我市创建经验。

  (三)着力开展增添正能量系列活动,离退休干部作用更好发挥。深入开展“建言十九大”活动,召开各类座谈会50余场次,收集建言1467条,参与座谈离退休干部达1000余人次,正市级以上老领导建言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和批示。组织开展“随手拍”手机摄影比赛活动,互动人数超过100万人次,累计投票人数超过21万人次。大力加强正能量队伍建设,全市460余个正能量小分队、老干部骨干网宣队、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新组建的“橄榄枝”老干部法律服务小分队在社区服务中受到广泛赞誉。不断扩大正能量活动影响力,拍摄《红色传承》老干部正能量宣传短片15集,在《长江日报》《老年文汇报》等媒体刊发正能量活动报道28条,选树10名“两学一做”“五老”先进典型,组织专门力量大力宣传获得全国、全省表彰的33个典型的先进事迹。

  (四)着力提升服务管理水平,离退休干部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圆满完成副市级以上老领导健康休养和参观考察“三乡工程”建设等活动,一新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认真落实企业离休干部奖励性补贴发放和离休干部特需经费、护理费调整提高工作,与相关部门联合制发《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患病、丧事慰问暂行规定》等文件。健全和完善特困老干部帮扶工作机制,向362名特困老干部和遗属下拨了特困补助金86.9万元,审核无工作及生活困难老干部遗孀54人,发放生活补助金11.6万元。深度推进“四就近”工作,落实专项经费25万元,重点推进老干部社区医疗、社区就餐服务。全市组织开展日常、生日、重病和重大节日等各类看望慰问1.1万余人次。市委老干部局组织专班赴北京、河北、河南、山西等地,走访慰问易地安置离休干部10人,转达市委、市政府对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关怀和问候,离休干部及家属深受感动。

  (五)着力加强文化养老工作,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推进全市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汉阳、新洲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已经完工,江汉、武昌等区提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推广我市获全国专利文体项目趣味象棋“四走进”活动,组织全市第五届趣味象棋比赛,参加全省第七届离退休干部象棋比赛并取得团体冠军。举办全市老干部首届“最美夕阳红”时装表演大赛、武汉市第四届老年人春节晚会等,展现我市老同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教学班145个,招收学员5152人,全年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参与活动的老干部将近10万人次。

  (六)着力建设过硬队伍,老干部工作部门良好形象更加彰显。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系列制度,开展以“四讲四强化”(讲政治,强化理想信念;讲正气,强化纪律规矩;讲担当,强化拼搏赶超;讲奉献,强化务实重行)集中学习教育活动,邀请老干部代表不定期参与机关作风建设暗访巡查。实施局青年干部成长工程,举办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班。组队参加全市公务员技能大赛,2名青年干部分别取得第12名、第18名的好成绩。组队参加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工作人员综合技能竞赛,获得团体第二名。认真开展“局级干部联系服务企业”“我是武汉好声音”“双万双联”等活动,工作经验在市委市直机关工作总结会上交流。“走心”老干部党员关爱行动获评2017年市直机关“党建品牌”。

  回顾过去一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在砥砺中前行,在奋进中收获。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离不开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市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向奋战在老干部工作一线的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向所有重视、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老干部工作基础有待进一定夯实,部分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上热下冷、上紧下松、上实下虚现象;老干部政策落实力度有待进一步增强,中办发〔2016〕3号文件、鄂办发〔2017〕12号文件和武办发〔2017〕21号文件精神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强化,有些地方班子建设、人员配备、能力素质、作风建设等还不能很好适合工作需要;老干部工作质效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找准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着力点、突破点、创新点方面,调研力度、谋划力度、部署力度、落实力度都有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二、2018年主要任务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复兴大武汉宏伟蓝图和各项创新举措的落地见效之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为武汉赶超发展增添正能量,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着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作出新贡献。落实这个总体要求,要重点做好6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增强离退休干部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提升政治站位,始终抓住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思想建设这个基础,持之以恒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离退休干部,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增强“四个意识”,争做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

  一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老干部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老干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确保老同志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要引导和保护好老同志的政治热情,发挥好老同志的独特优势和突出作用,使之成为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二是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维护核心、维护权威,必须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认同上。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好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阵地作用,开展专题培训,教育引导广大老同志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要创新方式方法,善于运用报刊、网站、电视广播、微信微博等技术手段,积极开展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等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实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可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进行。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

  (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十九大提出的新概念新命题,也为我们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要紧紧围绕这一新要求,在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上下功夫,把老同志有效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凝聚起来,保证他们“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一是健全工作体制机制。要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绩效管理从严治党专项考评,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表彰。要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成立武汉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抓好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试点,理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与其他党建工作部门之间的关系,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

  二是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要继续推进“5+1”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新模式实践,系统集成、大力推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在社区、医院、兴趣团队、教学班和网络上等“建在五个前沿”工作的有效经验,积极探索新方式新载体,重点抓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充分考虑离退休干部身心特点,合理适度开展组织活动。要深入开展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认真总结推广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创建经验及第一书记、党建联络员、党建指导员等工作经验,着力“建强每一个支部、管好每一名党员”。

  三是完善党建工作保障机制。要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建设,选优配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红色头雁”,注重“红色引领”,传承“红色基因”,激活“红色细胞”。加强对党员骨干培训力度,办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和委员工作补贴,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在此强调一点,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是一种工作性支出,不属于常规意义的津补贴,相关经费应列入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预算。

  (三)以精准服务为关键,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要切实增强精准服务意识,用心用情、敬爱致恭做好老干部工作,着力在精细化、优质化、便利化、个性化上下功夫,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一是精准落实各项待遇。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通报情况、参观学习等制度,保证老同志及时了解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及时了解国内外形势和本地区本部门主要工作。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与老同志经常性沟通交流机制,落实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和重大决策、重大问题征求意见制度。巩固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全面落实离休干部生活待遇,确保离休干部生活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

  二是精准提供优质服务。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为老同志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让老同志安心、舒心、暖心。要加强养老服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离退休干部“医养融合”工作的推进力度;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推动构建离退休干部智慧养老服务体系。要加强生活服务,进一步拓展延伸“四就近”工作成果,综合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帮助离退休干部解决好家政服务、医疗服务、紧急救助等实际问题。

  三是精准帮扶困难干部。要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长效机制,努力实现帮扶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因人制宜、因事制宜,用活用好各类政策资源,多渠道帮扶困难老同志,为他们度过一个幸福、安宁的晚年创造良好条件。要更加关注重病、高龄、失能、失独、空巢、独居、家庭负担重等有特殊困难的老同志,摸清情况、建档立卡,实施“一人一事一策”精准帮扶。高度重视老干部信访稳定工作,耐心细致进行政策解释和心理疏导,确保老干部思想政治稳定。

  (四)以增添正能量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

  广大离退休干部具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是重要的执政资源,是武汉赶超发展的坚强后盾。要紧贴全市中心大局,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活动,引导老干部在推动“三化”大武汉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开展主题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一部署,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组织开展“问计老干部”活动,引导激励广大老同志多做凝聚共识、加油鼓劲的工作,多做稳定人心、化解矛盾的工作。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沐改革春风,享幸福生活”随手拍手机摄影、“不忘初心革命历程”纪念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调研征文等活动,引导老同志忆往昔、话改革、献良策。围绕“我为‘三化’大武汉建设作贡献”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参观考察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工程等活动,引导老同志看变化、说发展、出高招。

  二是打造特色品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办好正能量大讲坛,邀请老同志现身说法,引导他们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引导原籍农村的老干部、老知识分子“告老还乡”,进入村湾治理理事会或担任村级“发展顾问”,助推乡村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乡风文明建设。加强老干部时政宣讲团、老干部骨干网宣队、老干部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老干部科技扶贫小分队、“橄榄枝”老干部法律服务小分队作用,开展丰富多样的正能量活动。

  三是加强典型宣传。认真总结正能量活动经验和成效,加强与党报党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自媒体的联系,加大正能量典型宣传力度,激发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的热情和激情。围绕“争当合格党员、争做风范长者”主题活动,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全国、全省有影响的老干部正能量先进典型,及时做好总结、表彰和宣传工作。

  (五)以贯彻落实中办发3号文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中办发〔2016〕3号文件是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名义下发的关于老干部工作的综合性文件,是新形势下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办检查,确保文件精神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省、市《实施意见》对加强老干部工作组织领导作出了明确规定。全市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作用,研究解决老干部工作重大问题。各区各单位要把老干部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老干部工作,定期听取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定期督导问效。

  二是加强政策落实。各区各单位要按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要求,进一步细化相关制度,确保文件落实不打折扣,制定政策精准科学、务实管用。这里,强调一件事: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办发〔2016〕3号和省市《实施意见》,对照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等8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省直单位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鄂老发〔2017〕2号),市里组织起草了《关于贯彻落实市直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昨天已提交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即将以市委组织部等七个部门的名义联合发文。市直各单位要认真遵照执行,各区要尽快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切实把省、市精神落实到位。要有效解决当前存在的活动场所建设等突出问题,按照“到2020年,创建省级示范的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筑面积原则上达到4000m2以上”要求,积极推进各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建设达标工作。

  三是加强督办检查。市委老干部局今年将适时开展对中办发3号文件和省、市《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检查,重点督办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精准服务、落实政治生活待遇、建好管好用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正能量活动开展、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工作情况,督查结果将以适当方式向党委(党组)反馈和通报。各区各单位要先行开展自查。

  (六)以高素质专业化为目标,进一步强化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从严从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着力建设品牌部门和过硬队伍。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老干部工作者是政治工作者,必须做到政治过硬。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讲政治要求贯穿到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加强政治学习,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

  二是强化能力建设。老干部工作专业性较强,没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是做不好的。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深入学习党建工作理论、掌握老干部工作政策,如饥似渴地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补齐知识短板、能力弱项,争当老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加强专业化建设,办好全市老干部局(处)长研讨班、进修班和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强化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实践历练,引导和帮助老干部工作者精通政策业务、提高专业素养。要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到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帮助他们开拓眼界,创新思路,增强本领,推动工作。

  三是强化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以开展“制度建设年、能力提升年、作风转变年、服务精准年”建设为契机,大力弘扬拼搏奉献精神,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改进调查研究,深入开展以“走近老干部身边、走进老干部心灵”为主题的“两走”活动,深入基层、深入老同志,了解离退休干部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找准制约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难点问题,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要坚持务实重行,突出实践实干实效导向,注重政策的精准性、执行的有效性,以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提升服务效能,树立“服务老同志无小事”的理念,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老同志关心的每件事情都当作大事解决好,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来老同志的“幸福指数”。

  同志们,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新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