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凝聚正能量 勇当“火炬手”发挥老干部“四个作用”助力“双胜利” 2021-04-01 09:45: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中共江岸区委老干部局

 

2020年,江岸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奋发争先,广泛调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老干部“火炬手”重要作用,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老干部工作积极贡献。

一、注重领学,发挥好政治引领作用

思想领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和相关会议精神纳入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加强工作领导指导。活动领航,不断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参加全市“增强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知识竞赛获“优秀组织奖”;探索“云”培训学习方式,举办“红心永向党”主题党课活动暨网上形势报告会,近200名老同志收看网络主题党课;组织老同志线上观看红色影片,回忆峥嵘岁月,重温入党初心。示范领先,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暨银发正能量宣讲员培训班,组织开展“千人千场”学习宣讲活动53场,近3000人次参加,产生良好社会反响。

二、乐于奉献,发挥好先锋表率作用

我局联合区委组织部、区教育局等部门第一时间发出助力“双胜利”的号召,离退休党员积极响应、广泛参与“我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建言献策”活动,30家单位上报建议80余条,涌现出许多老干部先进事迹,台北街道桃源社区阮治川等退休老党员牵头组建“手拉手”志愿服务队,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参与维持社区秩序、排查社区“四类人员”等防控工作,撰写70多篇“抗疫日志”,在业主群每日发布,稳定人心,提振信心。后湖街道胜华社区梁振国等退休老党员自发成立志愿小组,主动配合社区肩负起小区消杀、值守、团购等工作,转为常态化防控后依然坚持每天在小区值守。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汉蛟疫情期间临危受命,任长江新城方舱医院后勤副院长,全面负责医院的建设和运行,康复驿站关闭后,他继续在一线负责协调长江新城重点项目征收拆迁等工作,助力复工复产。谌家矶街道老同志吴必明今年防汛期间再度“出征”,成为堤坝上的防汛“总顾问”。区委办公室原主任田二伦等离退休干部作为百步亭社区夜鹰巡逻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疫情常态化的社区治理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省委老干部局局长马在学两次到百步亭社区调研,对社区发挥居民老党员志愿者特长、构建完备的服务体系予以充分肯定。胡汉蛟等老同志助力“双胜利”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等众多媒体宣传。

三、银发生辉,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

老同志们发挥特长,在线上用书画诗词等作品,为抗疫勇士们加油鼓劲,为战“疫”发声。积极参加全市老干部“我看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征文活动,其中6篇被收录成册。开展“我从抗疫感党恩”征集作品活动,共收到参赛作品近百件,区教育局退休干部袁晓松创作约40首抗疫组诗,作品《黄鹤楼华灯亮了》获“同心接力·同舟抗疫”武汉老干部抗疫作品网上评选活动一等奖。百步亭社区老党员王景民创作了《百步亭人永远跟党走》等35幅画,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描绘动人故事,传递正能量。“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区委党校退休干部于振瑰始终牢记初心,担任市级“银发初心”网络宣讲队队长,线上宣传战“疫”先进事迹,讴歌最美“逆行者”。抗美援朝老兵们走进中小学,为青少年讲述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引导青少年铭记革命历史,感悟革命精神,用质朴语言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感人篇章,描画了一道道“银发生辉”的亮丽风景。

四、用心用情,发挥好关心关爱作用

克服疫情影响,全区离退休党干部支部坚持在走访慰问中“走”出实情、“访”出民意、“慰”出感情、“问”出真情、“暖”得人心。区发改局第三党支部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支委分工联系老干部,及时了解掌握思想状况,疫情期间关心不掉线。区教育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开展争创活动,工作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涌现出谭碧华等一批关爱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老教师先进典型。区关工委老干部为114名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申请帮扶资金57万元;为50名因疫情致困、返贫家庭的青少年学生申请帮扶资金25万元;统筹省、市各类公益资助项目,为受疫情影响的青少年发放资金、物资66万余元,帮助因疫情致困青少年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区关工委主任、区银发正能量宣讲团团长喻芳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下一步,江岸区将继续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围绕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等重点工作,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新路径,为高水平建设“汉口之心、美好江岸”作出更大贡献,力争为江岸添彩,奋力为党旗增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