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经验交流
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大调研”活动情况报告 2018-11-20 09:20:5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文件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意见》精神,2018年4月至7月,我局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了“大调研”活动。活动由“局领导带队、处室长领衔、工作人员共同参与”,采取实地调研为主,结合老干部工作人员和老干部代表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谈话、电话问询等方式进行。在局领导带领下,成立5个调研小组围绕、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落实、离退休干部精准化服务、利用信息化社会化手段做好老干部工作、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建好管好用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汇报如下: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在调研前,我局由三处统筹,进行了精心策划,对全市老干部工作情况进行了分析,先期向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下发了调查表,了解全面情况,在此基础上选取了13个城区、东湖高新区和市经信委离退办、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司法局和工业控股集团7家单位作为调研对象,这些单位离退休干部人数较多(100人以上,总数占全市离退休干部总数近十分之一),工作能反映当前老干部工作实际状况,具有一定代表性。

调研的13个城区共有老干部工作专职人员116人;兼职工作人员148人,管理服务离退休干部41251人(其中:离休干部1406人,退休干部39845人)。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4个,党支部638个,离退休干部党员28152人。13个城区已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我市武办发〔2017〕21号和武老发〔2018〕1号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和符合本区实际的实施细则。其中,12个城区已落实了组织部副部长兼任老干部局局长要求,武汉经济开发(汉南)区情况特殊,老干部局在组织部挂牌,不是独立机构,由于职数限制,无法专门配备老干部局局长,目前明确一名副部长分管老干部工作。各区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调研的7个市直单位共有离退休干部7991人(其中:离休干部38人,退休干部7952人);有离退休干部党总支2个,党支部77个。都有领导分管老干部工作,市经信委离退办、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卫计委、市司法局设有老干部专职工作部门;市商务局和工业控股集团仅设有老干部专职工作人员,但与政治处或组织人事处合署办公。

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于2018年8月新成立了老干部管理办公室,共有退休干部33人(无离休干部),离退休干部党员29人,设党支部1个。

从调研情况来看,各单位能认真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策,老干部“三项建设”扎实推进,用心用情为老干部精准服务,组织老干部发挥正能量成效显著,老干部队伍基本稳定。

(一)党委领导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中央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3号)下发以来,省、市委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实施意见》,在此基础上,我市7家单位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市直单位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这些文件的出台对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得到了各级各单位领导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普遍欢迎。在市委的统筹推进下,今年我市老干部局更名为市委老干部局,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重新调整并顺利召开第一次领导小组会议,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四张成绩单之一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进一步凸显了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地位。这些重大举措,对推进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具有明显的引领作用,13个城区全部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和配套政策。全部落实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要求。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的目标,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老干部的关心照顾、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关怀落在实处。

(二)“三项建设”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爱党护党更加坚定

加强政治建设明方向。各区和7个市直单位普遍加强了对离退休干部的政治教育,通过举办培训班、座谈会、理论学习班等多种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第一时间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新洲区委老干部局举办学习习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精神宣讲会。江岸区举办离退休干部形势报告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山区组织离退休干部在青和居社区开展“走总书记的路,听总书记的话”学习教育活动,带领老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忘革命初心,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加强思想建设树旗帜。各单位都能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由老干部参与组成的13个“老干部‘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团”深入机关、企业、街道、学校开展宣讲活动,综合运用知识竞赛、形势报告会等手段,促进老同志学懂弄通做实。举办各类理论培训班15个,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市13个城区出台的《实施意见(办法)》中,要求完善和落实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理论学习、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通报情况、走访慰问、参观学习、在职干部联系离退休干部等制度,市单位也根据工作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为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教育创造条件。加强党组织建设强堡垒各单位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形成一支能为善为的“红色头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收缴党费下拨比例提高到了70%。普遍落实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负责同志工作补贴政策,党组织书记、委员(含副书记)工作补贴均按每人每月200元执行并按规定发放到位,全市100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工作补贴100%全覆盖。 “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引领作用明显,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都以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为标杆,以加强组织力为突破口,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

(三)精准理念深入人心,离退休干部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落实政策提供精准服务。7家市直单位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市直单位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有关具体事项的通知》。相继制定了本单位的《实施细则》,对文件中的相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对慰问、丧事办理、春秋游等标准经费开支渠道和流程进行了规范,离退休干部的服务更加精准精细,受到了离退休干部的肯定。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即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运行平稳,市工业控股集团下属企业认真落实企业离休干部奖励性补贴发放和离休干部特需经费、护理费调整提高工作。细分对象提供精细服务。13个城区每年组织开展1-2次形势报告会,洪山区每年组织管以上老领导进行健康休养,其他区也组织老领导参观考察“三乡工程”、东湖绿道建设等活动;江岸区、汉阳区、青山区分别建立健全和完善了特困老干部帮扶工作机制,设立特困帮扶基金;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每年两次提供困难补助。其他区也设有帮扶专项资金,2018年各区帮扶资金达50余万元。市直单位和市属企业困难老干部的帮扶由我局统一进行, 2016年至2018年共向特困老干部和遗属下拨特困补助金286万元。在我局的统一安排下。部分区组织开展“健康大讲坛”活动,开展义务诊疗和咨询服务。整合资源提供社会化服务。进一步巩固“四就近”工作成果,落实专项经费25万元,重点推进老干部社区学习、社区医疗、社区就餐服务。加强信息化建设,拟逐步在区管干部中推广使用 “九洲通伙伙管家”系统(包括家庭医生、点餐服务等),在离退休干部相对集中的华航医院、新江南医院坚持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医养融合”服务工作,推动构建离退休干部智慧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利用政府公共服务、政府购买服务、社会优待服务、志愿服务和市场化服务。加大“四就近”工作力度。

(四)正能量活动持续升温,离退休干部作用更好发挥

聚焦主题深化正能量活动。据调查了解,各区都围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组织开展各项深化正能量活动。洪山区组织“问计老干部”活动,新洲区组织懂技术的老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增产增收作贡献。召开“建言十九大”各类座谈会50余场次,收集建言1467条,参与座谈离退休干部达1000余人次。正市级以上老领导建言报告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沐改革春风,享幸福生活”随手拍手机摄影、“不忘初心革命历程”纪念展、“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调研征文等活动。围绕“我为‘三化’大武汉建设作贡献”主题,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重大产业项目、重大城建工程等。搭建平台助力正能量活动。与老年文汇报社签订合作协议,整合《老年文汇报》以及“乐活佬”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资源,以更加丰富的形式、精彩的内容吸引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持续加强正能量队伍建设,成立了460个正能量小分队、老干部骨干网宣队、老干部志愿者服务队常年活跃在基层一线,市司法局组建的“橄榄枝”老干部法律服务小分队在社区服务中受到广泛赞誉。宣传典型放大正能量活动。我局与武汉电视台合作,打造“桑榆赞-银发初心”专题栏目,对老干部在基层党建、综合治理、发挥作用等先进人物和群体,由电视台拍摄成专题片,每周在武汉电视台黄金栏目黄金时段定时播送。各区积极配合,收集和整理离退休干部在各方面发挥正能量先进典型,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中国老年报》分别在5月、7月以头版头条、整版报道和开设专栏的形式,推介报道我市老干部在精准扶贫和基层社区治理中发挥正能量作用的先进典型和老干部工作探索创新的特色亮点。

(五)文化养老精彩纷呈,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推进全市老干部活动场所建设。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规划和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为龙头、以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和各单位老干部活动室为骨干、以基层活动学习站(室)为补充的老干部活动学习阵地网络。截至目前,13个城区中,已有6个城区获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称号,汉阳、新洲等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改扩建项目已经完工,江汉、武昌等区提档升级取得明显成效,江岸、硚口等区正加快推进。开展丰富多彩文化养老活动。各区和市直单位积极参与市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的全市老干部首届“最美夕阳红”时装表演大赛、武汉市第四届老年人春节晚会、“诵读经典 讴歌盛世”武汉市离退休干部首届诗朗诵比赛等活动各单位参与率高,杨向玲等副市级以上老领导亲自参加,讴歌祖国,展现老干部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开办各类深受老同志欢迎的各类教学班803个,学员1.8万人。加强老干部文化活动品牌建设。推广我市获全国专利文体项目——趣味象棋,全市第五届趣味象棋比赛吸引各区象棋高手参加,组织武汉城市圈“趣味象棋裁判员”培训班。推动武汉市老干部合唱团(被誉为“天边燃烧的晚霞”)等一批老干部活动团队进学校、进社区,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展示老干部良好精神风貌。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贯彻落实武办发〔201721号文件和武老发〔20181号文件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调研中,各调研组均听取了各单位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和《通知》中有关问题的反馈。这些问题,小到为过生日的老同志送蛋糕卡,大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建设,等等。其中,对贯彻落实工作的推进影响较大的有以下三个问题。

1.关于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问题

存在问题:调研中的大部分单位对于成立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这一项工作不了解、不明确,工作进程缓慢。

原因分析:一是有待建立市一级工作示范。当前,我市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尚待成立。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立山已作出“建议结合机构改革,请编办一并研究提出意见”的明确批示,我局一直与编制部门协调沟通机构设立、职数配备、人员调配等问题。二是区级层面情况不一,进度差距大。黄陂区现已成立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武昌区已明确建立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意向和方案,洪山区将于近期上报区委常委会,其他城区也开展了相关摸底调研。

2.关于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问题

存在问题: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难于管理,在学习教育方面参与度较低。

原因分析: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相较于一般流动党员情况更为特殊。首先,离退休干部党员流动的原因一般是为照顾孙辈,家庭事务牵扯了他们大部分的精力,没有时间参与学习教育。其次,部分离退休干部党员对于电子产品运用不熟练,这为远程教育流动党员造成了阻碍。最后,党员管理上缺乏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员目前在全市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方面没有较为成熟的管理办法,仍处于探索阶段。

3.关于老年大学管理问题

存在问题:市级和部分区级老年大学存在定位不明晰、体制不顺畅、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影响工作、不利发展。

原因分析:按照全国和我省的实际情况,绝大部分老年大学归口老干部局管理。我市老年大学1985年成立以来,实行的是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市老年大学校领导由市退休后的局级领导担任,内设办公室、教务部、教材中心、联络部四个部门。2009年经市编办核定13个参公事业编制,现实际在岗在编5人。市政府每年按照“一个老年人一元”的标准,划拨学校教育经费,不足经费由收缴学费补充。

改进意见:对上述问题,按照部门职能由各部门拿出具体办法和意见。各部门根据情况分别成立工作专班,针对性对问题进行调研,再提出具体可行的实施意见。

   (二)老干部工作队伍弱化影响了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推进

在此次“大调研”中,着重对武办发〔2017〕21号和武老发〔2018〕1号文件要求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情况进行了调研。从调研组听取各单位在贯彻落实中有关问题反馈情况来看,我市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思想端正、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很多同志长期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工作着,各项任务完成得比较出色,但随着老干部群体已整体进入“双高期”,其养老、医疗、生活以及参加活动、党建、学习等都面临许多新问题,使得当前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与新时代下老干部工作呈现不相适应的状况。主要集中表现在:

1.老干部机构数逐年递减

存在问题:近年来全市老干部服务管理机构总数逐年下降,尤其是事业、企业单位机构数显著减少

原因分析:由于国家大政策的影响,我市部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机构调整平繁,2-3家合并为1家单位,如2015年初,物价局、粮食局划入发改委,老龄委划入民政局;企业老干部机构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力度加大,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职能逐步转移至区里。一部分企业改制后撤销了老干部工作机构,如葛化集团,改制后9名离休干部仅有1名工作人员代管;另一部分改制企业虽设有老干部工作机构,但没有得到足够重视,资金人员均不到位,将老干部工作放在可有可无的位置,老干部意见很大。

     2.老干部工作人员总数逐年减少

存在问题:老干部工作部门空编少人的现象普遍存在。

原因分析:近十年来,历次机构改革中老干部门都作为精简对象,全市老干部工作机构编制逐年缩减,老干部工作人员数量显著减少。如江汉区委老干部局行政编制3人,实有2人,事业编制9人,实有4人; 青山区行政编制4人,实有2人等情况依然存在。市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除四大家外,其他单位工作基本上是兼职。据统计,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1731人,兼职老干部工作人员899人,占总人数52%,呈主流状态。老干部与老干部工作人员人数比仅为100∶1.8,工作力量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瓶颈”。

3.老干部工作人员素质不能满足新时代下老干部工作的要求

存在问题:老干部门工作人员年龄普遍偏大,任职时间短,老干部政策不熟悉。

原因分析:据调查,老干部工作人员“出不去、长不大”的现象各单位比较突出。全市老干部工作人员中50岁以上的占比35%,从事老干部工作10年以上的占比24%,这些同志虽工作时间长、经验丰富,但新时代下的老干部工作任务、内容、对象、方式、环境等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要求加强老干部工作的精准化、信息化建设,对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要求更高,对工作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要求更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素质已出现不能满足老干部工作的推进和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有一些单位将老干部门视作“享受待遇”的岗位,频繁更换部门负责人或工作人员,这部分人从其他部门调任从事老干部工作后,由于时间不长、政策不熟、业务不精,老干部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能及时有效化解,影响了新时代下老干部工作的正常开展。

改进意见:加强对中办发〔2016〕3号文件和省、市两级《实施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各单位要按照“工作人员要与老干部工作相适应”要求,配齐老干部工作人员,健全老干部工作服务管理机制,加大老干部工作精准化、信息化建设力度,建议在2019年度从严治专项考评中纳入“加强老干部队伍建设”考评项目。

(三)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阵地难以满足老干部需求

    据调查,目前全市退休干部已超10万人,各区退休干部基本上都在3万人左右,各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平均只能容纳2000人开展活动供需比为1:5,老干部参加学习是一位难求。

    存在问题:各层次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成稀缺资源。

    原因分析:调研中发现,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剧,退休干部人数快速增加,全市各区普遍面临着场地设施难以满足离退休干部需求的共性问题。另一方面,各区对老干部活动场所的资金投入有限,许多现有的离退休干部活动场地、器材设备陈旧老化,学习资料缺少等“硬件”不硬;聘请教师的师资水平偏低,学习场所的管理不规范,活动学习内容不能满足学员需求等“软件”偏软,不能很好适应新时代老干部文化娱乐需求。尤其是在寸土寸金的江岸、武昌、江汉等区,扩建离退休干部活动场所更是进展缓慢、举步维艰。

改进意见:

硬件问题上,建议以贯彻落实武办发〔2017〕21文件为契机,要求各区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软件问题上,建议转变工作思路,拓展活动内容,以老干部兴趣爱好为主导,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拓展活动领域,创新活动项目,经常性开展老干部活动,提升老干部幸福指数。

 

(执笔:张帆  冷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