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学习十八大心得体会二 2013-05-21 05:27: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聆听胡总书记报告的初步体会
易斐

  聆听了十八大报告,最深的体会用可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第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第三,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
  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对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与十年工作的总结完全符合实际情况。十年来国家的巨大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是广大群众有目共睹、感同身受的。尤其是报告不仅肯定了成绩,而且以异常坦率的态度谈到了工作中的缺点和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敢于承认缺点和困难是党有力量有信心的表现,是极其可贵的实事求是态度。更重要的是报告是从实际出发阐述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实践基础,论证了这些理论创新成果的实践依据,有助于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新时期以来取得的一切成就,是改革开放的结果,是坚持创新精神结出的丰硕果实。这一宝贵的历史经验在十八大报告中得到全面体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新世纪、新阶段更面临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解决,必须进一步发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报告把创新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提出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建设等举措都体现了创新精神。重要的是,这些创新是以改革开放以来的丰富经验为基础的,是积极大胆而又高度慎重的,是切实可行的。报告特别强调以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建立创新体系等,对创新提出了具体要求。
  报告自始至终贯穿了人民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坚持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都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来自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这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和力量所在。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和政策主张,都是人民利益的科学体现。报告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本要求,包括几个必须:保障人民主体地位、解放发展生产力、推动改革开放、保障公平正义、实现共同富裕、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世界和平发展等,都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迫切愿望。尤其是提出的科学发展等一系列设想,保护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等,更是把人民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统一起来。在新形势下最大限度地实现人民的福祉,表明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纲领政策主张,更加紧密地同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忧人民所忧,把人民幸福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报告最后提出创造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幸福美好的未来,必将极大地动员起十三亿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热情,党就有了无穷的力量源泉和牢固的胜利之本。
  报告最后强调的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求真务实等要求更体现了上述三个基本精神。总之,实事求是对待成绩和问题、以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开放,解决问题,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这三条将保证中国共产党在今后带领人民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十八大将作为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载入史册!
  十八大对于我们老干部工作的指引,我认为就是要坚决贯彻这三点:老干部工作要有,也必须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这样才能促进老干部事业科学发展;老干部工作人员要有,也必须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就像新的老干部活动中心,就是本着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建设出来的,让我们的工作翻开新的一页,在一个全新的开始上而今迈步从头越;对于我们的工作对象、服务对象,老干部这个群体,我们更应该本着以老干部的利益至上的价值标准开展工作,以他们为本做好老干部工作。
  我相信,在十八大的正确指引和鼓舞推动下,我们老干部工作一定会有新发展,新突破,新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