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关注老干部心理健康,让“亲情服务”闪耀人文光芒 2013-05-21 05:26: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关注老干部心理健康,让“亲情服务”闪耀人文光芒

——由“离退休干部综合症”引发的思考

 

近日,我认识的一位老干部退休在家后郁郁寡欢,喜怒无常,身体偶有不适,就频繁就医,CT、B超、内腔镜、抽血……反复地检查。尽管大夫告诉他没什么大碍,可他还是疑神疑鬼。最后,心理专家给出了诊断结果:他患的是心病——“离退休综合症”。

“离退休综合征”在老干部群体中并不是个例。有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70%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因离退休后的失落感、儿女离家、丧偶、疾病等原因引发的心理障碍和身心功能失调,严重影响到老同志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在物质生活日益充盈的今天,老干部更加渴望情感的交流,精神的慰藉,心灵的沟通和人文的关怀。老干部工作部门、老干部工作者理当顺应社会发展和老干部的新需求,认识和把握老干部服务工作的发展规律,加强对老干部心理健康的关注,提高对老干部心理需求及对策的研究,并以此作为创新“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赋予“亲情服务”更加鲜明的时代特色、丰富的科学内涵和温暖的人文光芒。

关注老干部的心理健康,首先就要知老人心,解老人情。总的说来,老干部的心里需求有:尊敬需求 ,得到社会与家庭的尊重和认可;依存需求 ,能老有所依,身心得到关心照料;情感需求,心灵得到亲情、友情的安慰;自我实现的需求,发挥特长优势,体现自身价值;交往需求,通过多层次的人际交往,交流信息,丰富生活;自主需求,可以独立支配生活,获得心理上的自信。另外,老干部不同程度的存在着气、急、疑、执、利、忘、忍、强、硬、孤等不良的心理问题。

针对老干部的心理需求和特点,我们可以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部门的网络、平台和资源优势,在丰富服务内容和创新服务形式上,彰显“亲情服务”的人文关怀。一是从增强老干部自我保健意识入手,制定老干部心理健康知识普及计划。通过编写发放《心理健康手册》,举办知识展览和讲座,在老干部报刊网站设立专栏,举行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帮助老干部掌握心理的自我调节方法,遇烦恼能排除,遇挫折能顶住,遇疾病不发愁,失亲人能承受,保持"春棠经鱼放,秋菊傲寒霜"的平和心态;二是以心理健康体检为推手,实现老干部心理问题早防早治。在常规的老干部健康体检中增设心理测试项目,建立老干部心理保健档案。组织心理专家定期对”双高期”和“空巢”老干部进行询访,在看望慰问中增加“悦情服务”,和老干部进行情感交流,从而达到对老干部心理健康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疏导;三是从倡导“亲情赡养”着手。为老干部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向老干部的儿女发出倡议书,呼吁他们在生活上善待老人,生病护理老人,丧偶再婚支持老人,言语上宽慰老人,文化娱乐关心老人。过年过节用“亲情”短信提醒老干部子女常回家看看,或者打电话报平安,让老干部享受和睦温馨的天伦之乐;四是以帮助老干部拟定退休计划为抓手,实现与退休生活的良性对接。与刚退休的老同志用促膝谈心,开导其正确对待离职前后社会角色的变化,化解“人走茶凉”的伤感,远离“离退休综合症”的侵袭。帮助其拟定《退休计划书》,让有文艺体育兴趣爱好者,在精彩的学习和团队活动中怡情养性,乐做银发顽童,让有专业特长者,在发挥作用的平台上展示才华,谱写为霞满天的华章。实现他们离岗不离党,退岗不褪色的心愿,积极拥抱“人生的第二个春天”;五是与社会联手,构建“亲情服务”立体网络。向政府建言,设立老年人心理危机免费救助热线,“爱心热线”团队由心理专家和志愿者组成,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心理辅导和救助,也可以吸纳一些有交流愿望的老人加入志愿者队伍,老年人相互之间建立小“热线”。 以开展“四就近”服务为契机,成立“居家养老亲情援助团”。由妇联、青年、民政、司法、医疗等相关部门人员组成服务队,与辖区内“空巢老人”、高龄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自愿结对帮扶。就近提供生活便利和情感关怀,有效利用老干部工作部门、所属单位、所在社区、家庭“四位一体”的多元化服务体系。为每个老干部家庭装上爱心的天线、铺设关怀的管道。

创新“亲情服务”,彰显人文关怀,对我们老干部工作者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要在强化工作责任上找思路。创新“亲情服务”工作琐碎繁杂,要做到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强化责任,重在落实;第二,要在提高工作能力上求突破。一是提高执行能力,要将创新“亲情服务”与本单位和老干部的实际相结合,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的落实措施;二是提高和谐能力,包括联结各方力量共同推进“亲情服务”工作的协调能力,以诚心、细心、热心、耐心、关心老干部的亲和能力,化解老干部的心理压力的沟通能力;三是提高学习能力,要广泛涉猎心理学、社会学、语言艺术和领导艺术等知识,并能在实际工作中融会贯通;第三,要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在工作举措上要“下问”,创新“亲情服务”,要把离退休干部的愿望作为第一根据,把他们的呼声作为第一选择,把他们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在工作重心上要“下移”,实践“亲情服务”,工作重点在老干部工作一线部门,社区和老同志家庭,做好基层工作,“亲情服务”才能真正见成效。在工作方法上要“下访”,关注心理健康,实践“亲情服务”都离不开做思想工作,要采取走访,专访、督方,回访等形式,与老干部面对面交流,掌握第一手资料,确保“亲情服务”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