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立足于乐于奉献,亲情服务,把信访工作做到老干部心坎里 2013-05-21 05:25: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立足于乐于奉献,亲情服务

把信访工作做到老干部心坎里

 

老干部信访工作,是老干部工作部门与老干部干部沟通联系、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纽带和窗口。我局把老干部信访工作作为服务老干部、构建和谐社会、为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环境的大事,将“乐于奉献,亲情服务”主题实践贯穿于我们的信访工作之中,真心、真情、真诚地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

一、信访服务工作要做到“有心”

一是怀敬老之心。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广大老干部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卓越的功勋。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历史,关心老同志就是体现了党中央提出的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们要常怀敬老之心、恪守敬老之责,带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爱心,视老干部为亲人,以儿女之心对待老干部,以儿女之情关心老干部,让老干部过一个幸福、安宁、有尊严的晚年。

二是有敬业之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干部工作政治性、政策性比较强,只有认真学习老干部政策和有关规定,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才能全面掌握、灵活运用,准确处理各类来信来访,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同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老干部工作也遇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求我们不断适应形势发展,研究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不计得失、不辞劳苦、不怕艰辛、无私奉献的精神,勤奋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干部服务,树立老干部工作者“敬业爱岗、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

二、信访服务工作要做到“有情”

一是热情接待。俗话说“人无难处不上访”。来信来访的绝大部分老干部是确实遇到了困难和问题需要解决,才会写信、上访向组织求助。在他们希望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要求中,还伴随着不同程度的情绪宣泄。因此,我们始终坚持“一张笑脸相迎,一把凳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一声走好送客”的接待态度和“认真阅看内容,找准关键问题,及时帮助落实,每件必有回音”的办信原则,热情接待老同志,耐心倾听老同志反映情况,认真帮助老同志解决问题。通过我们的细致有效的疏导工作,老干部往往是携着怨气来,带着满意归。

老干部大都年事已高,体弱多病。考虑到来我局上访的老同志基本上都处于这样“高龄、高发病”的双高期,我们在信访室设立了一个“老干部小药箱”,“小药箱”里放置了速效救心丸、人丹、十滴水、黄连素等一些常用紧急药品,以备随时使用。

二是亲情服务。随着社会发展,老干部年龄逐年增高,家庭情况的变化和社会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老干部面临的特殊困难情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在工作中,我们切实做到“三及时”:对老同志反映的合理要求要及时落实;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沟通、汇报;老同志遇到的困难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要及时解决。通过信访工作,我们掌握新情况,了解新问题,特别是对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给予特别的关爱,建立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机制,局领导上门看望慰问生活有困难的离休干部。进一步从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以主动、热情、细致的服务,让老干部切实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三、信访服务工作要做到“有策”

一是讲政策。凡是老干部提出的合理要求,我们都及时与有关单位联系协商,对有政策依据而未能落实的,坚决督促落实;对没有政策依据、目前难以解决的问题或一些过高要求,我们则通过耐心的宣传解释,做好老干部的思想工作。

二是有良策。在来信来访的老干部中,他们面临的情况不一样,所反映的问题也千差万别,因此针对不同的情况,我们采取了不同的办信和接待方法。为了做好信访工作,我们主动约请长期上访的老干部谈心,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对老干部反映的问题依据政策逐条给予答复。对于集体上访的重点老干部,局领导多次带领工作人员前往他们家中,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政策,进一步加深了感情,拉近了距离,增进了理解。

四、信访服务工作要做到“有实”

老干部的封封来信,字字关民情;老干部的件件来访,事事关党心。在工作中,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想老干部之所想,急老干部之所急,以老干部最盼、最急、最怨的事情为重点,努力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使工作收到实效。特别是对涉及离休干部切身利益的生活待遇问题,我们认真调查核实后,采取跟踪督办的形式,一一落实。

如我市某区一位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来信,反映其医药费只能报销70%的问题。我局马上与该区老干部局联系,明确指出易地安置就医的离休干部医药费应当按照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实报实销,必须立即取消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医药费只能报销70%的“土政策”。在我局的督办下,该区区委组织部牵头召开了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工作会议,取消了不符合老干部政策的医药费报销规定,对该区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医药费报销办法做了更为详尽合理的改进,并将武汉市老干部统一使用的《药品目录》寄给易地安置的老同志,以便他们掌握使用。区老干部局局长还专门向来信老干部表示了歉意,老同志对处理结果十分满意。

“乐于奉献,亲情服务”是老干部工作部门深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组工干部新形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准确把握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效果,进一步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