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调查研究
“双高期”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的调查 2013-05-21 05:25:5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摘要】加强和改进“双高期”离退休干部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这既是贯彻中组部[2006]12号文件的需要,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采取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是新时期将老干部工作与社区建设有机对接而形成的一项重要的基层党建工作,对于妥善安置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活力,引导他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发展和维护稳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随着离退休干部党员普遍进入“双高期”,各级老干部门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原来以部门、单位为依托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单一形式,已经难以适应当前“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要求。今年,我局为深入贯彻中组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意见》,并根据中组部老干部局2007年度调研课题安排和省委老干部局的总体部署,组织我市江岸、江汉、硚口、汉阳、洪山、新洲六个区的老干部局成立联合调研组,对“双高期”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可行性进行了专题调研。
一、参与调查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基本情况
(一)年龄结构


(二)组织生活及活动情况

二、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的现状
  近几年,武汉市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在各级党委的重视和组织、老干部门的支持下,抓住机遇,积极探索,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1、社区吸纳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党建工作成为趋势。
  被调查的区本着便于组织、便于管理、便于落实、便于活动的原则,从更好的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角度出发,在自愿的原则下,逐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将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2005年初,许多离退休干部党员担心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后会出现“单位不再管、老干部待遇不能落实”的情况,思想上存在着顾虑。为此,他们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党组织关系与人事档案、行政隶属关系相分离,只将党组织关系转入居住地党组织,参加党员组织生活、学习及活动,仍然享受原单位相应的政治和生活待遇,从而消除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社区党组织积极配合,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帮助办理有关党组织关系转接手续,跟踪掌握老同志的思想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使离退休党员组织关系进社区平稳进行。截至2006年底,这些区共有离退休党员3673人,其中已有1080人的党组织关系转入了社区,占36%。2007年以来更呈加快的趋势。
2、离退休党员已成为社区党员的重要力量。
  社区党员目前由离退休党员、下岗或无业党员和流动党员三部分组成,其中离退休党员是主体。如江岸区西马街熊家台社区有党员266名,其中离退休党员200人,占75%;桥口区崇仁路社区有党员279人,其中77%即215人是离退休党员;新洲区株城社区共有党员122人,其中离退休党员占89%,达109人,而离退休干部党员又占一定比例。社区党总支看重离退休干部党员社会阅历丰富、政策水平和思想觉悟较高,且热衷社区公益事业的特点,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已成为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的重要人选。熊家台社区处级退休干部万念超在担任社区支部书记后,克服社区活动场所困难,将每月一次的党员组织生活安排在自己家中;长航退休干部党员、桥口区陈家墩社区原党支部书记董汉文,充分发挥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长,能有效调解邻里纠纷,被社区居民誉为社区的“调解专家”;江汉区妙三社区退休党员张义成被选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第一支部书记后,积极组织党员学习和开展活动,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防火防盗,尽心尽力为社区居民服务。
3、社区把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放在突出位置。
  据调查了解,我市参与调查的这些区的相关街道,正在积极探索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例如:洪山区农科院社区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社区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引导社区离退休党员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要求社区党支部对离退休老党员认真进行摸底清理,分类建立离退休老党员个人情况档案,有的放矢加强管理,更好地促进社区离退休党建工作。社区党支部从制度上狠抓离退休党员的组织生活落实,离退休党员参加学习的积极性非常高。有的社区在没有固定学习场所的情况下,加强联系协调,利用辖区单位丰富的场地资源想方设法保证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甚至有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小组负责人组织党员在自己家中开展学习,以确保学习制度落到实处。
(二)社区党建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相互支撑更加明显
1、社区对离退休干部的吸引力逐步增强。
  社区党组织充分利用社区群干与离退休干部党员沟通及时,联系紧密的优势,从政治上、生活上做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用扎实的工作感化一些将组织关系转来后,还存在观望、犹豫心态的离退休干部,主动接近、嘘寒问暖、扶贫帮困,使他们在社区安心。江岸区上海街建立“四有”(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贫时有人帮、难时有人助)的党内关爱长效机制,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关怀力度。洪山区华师大社区开展“送温暖、送关怀”的活动,对卧病在床、家庭困难的老同志坚持上门慰问,为特别困难的老党员积极申请重症紧急救助。还有的社区积极开展老年互助陪聊等活动,使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这个大家庭中舒心和惬意,使得社区对离退休干部的吸引力逐步得以增强。
2、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有为有位。
  社区把离退休干部党员当成宝贵财富和可贵资源,离退休干部党员也在社区退休党员中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新洲区阳逻社区党总支经常邀请参加过解放战争的离休干部党员给社区党员上党课,讲亲身经历、讲革命史,深受党员群众的欢迎;党的十七大召开以后,江岸区劳动街光华社区的离休干部张国华等四位老党员在社区内办起了板报,宣传党的十七大精神;武汉帆布厂离休干部党员王景芳身体硬朗,长期在社区担任门栋长,哪家有什么事他都热心帮忙,十几年如一日照顾半身不遂的对门邻居,被大家众口称赞为“爱管闲事”的贴心人;有的社区离退休党支部还成立了 “吴天祥小组”,呈现出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和谐社区建设中的特殊作用。正是因为以老带老,以老带新,在某种程度上大大减轻了社区居委会的工作量,使社区对他们如获至宝,群众对他们敬重有加,正成为促进和建设社区和谐最特殊的“生力军”。
3、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生活日益丰富。
  许多离退休党支部以社区为依托,“以活动推进党建,以活动促进和谐”,社区活动日益丰富,除社区运动会、书画比赛、烹饪比赛、吃团年饭外,还开展向模范人物学习、组织参观现代企业、新农村建设及城市发展等,使进入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开阔了眼界。老党员一致反映:“在原单位别说组织活动了,就连组织学习都是很少的,没想到社区的组织生活搞的比原单位还要好。”我们在江汉区抽样调查了1107名离退休党员,有791名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类活动,占85% 。这些活动的开展拉近了党员与社区、党员与街道的关系,增强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有的离休干部组织关系虽没有转到社区,但也表示:“只要社区有需要,随叫随到”。
(三)老干部门和原单位继续履行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的职责
1、老干部门对进入社区的老干部管理服务到位。
  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到社区后,老干部局或老干部门不仅没有放松管理,而是进一步加大管理教育工作的力度,对离休和付处级以上的退休干部,仍然坚持组织针对性强的形势报告会、迎春大会,定期举办政治理论培训班、知识竞赛,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阵地开展各种文娱活动等,还在重大节日前发文要求各单位开展走访慰问,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感觉到应该享受的各项待遇没有变。2006年,江岸区委老干部局实施了“有为工程”,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立足社区,在传统教育、助学帮困、门栋管理和老年活动等方面做出贡献。2007年,有的老干部门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了“和谐支部”的创建活动,老干部工作人员深入到社区,参加老干支部的学习,加强 联系和指导。江汉区老干部局还主动邀请社区的离退休党员和群干参加活动共建,深受他们的欢迎。
2、原单位在落实离退休干部的政治、生活待遇方面仍然发挥着主导作用。
  虽然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关系转入了社区,但涉及个人生活待遇等问题还是要依靠原单位来解决。调查表明,大部分单位每年组织的节日慰问以及春、秋游等活动都没有忘记老同志,定期向老同志通报本单位的发展和建设情况,通过“四个必访”(领导调换必访、生病住院必访、重大节日必访、丧事办理必访),使老干部党员在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后仍然感受到原工作单位党组织的关爱。
三、社区、单位双重管理离退休党员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原因
  一是包括离退休干部在内的有关各方思想观念有待转变。
  首先是离退休干部党员对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心存疑虑,难以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单位党组织管理意识较强,希望与单位保持经常性的联系。面对新形势下的社区党建吸纳机制,一些离退休干部党员,特别是党政机关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处于观望之中,担心将组织关系转往社区后,自己成为“两不管”的人。从已转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来看,主要是部分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和街道机关的退休干部。还有的原工作单位在改制改革中已“名存实亡”,离退休干部党员在抱怨党组织难找的同时,又迟迟下不了进社区的决心,将组织关系放在“口袋”中,成为所谓的“口袋”党员。甚至有的进入社区后,认为身份不同,面子重要,迟迟不愿融于集体活动中。
  其次是社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推进这项工作的积极性也不高。往往以社区工作千头万绪为由,放松对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管理服务,缺乏必要的关心尊重,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提不上社区议事日程。
  再次是有少部分原工作单位的后续管理服务工作没有紧跟上。认为将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关系转到社区,表明对这只队伍的管理服务已经社会化了,单位领导可以不再过问,老干部工作不需要专人落实,总而言之是一推了之,造成进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原单位的距离隔远,有的甚至心灰意冷,思想波动较大。
  二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体系尚未形成。
  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组织体系有待完善。调研显示,社区的党组织都是以党总支的形式存在,下设党支部,再分设党小组,对离退休党员的管理主要是以块块为主,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混编在各个党支部中,几乎没有单独成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致使在社区党建工作的大格局中,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还很不规范,大多采取“混编管理、单独运行、相对集中、活动有度”的原则,缺乏内生的动力激励机制和基本的工作计划,存在对离退休党员基本情况不清、党建工作目标不明、日常工作内容单调、组织活动较少和难以满足需求等问题。与社区建设相适应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实效性都有待提高,必要的工作体系还有待形成。
  三是社区条件和人员力量难以适应工作要求。
  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开展,必须以社区现有的场地、经费和人员条件为支撑。近几年,虽然我市在推行的社区“883”计划建设中,社区面貌发生很大改变,但目前相当一部分社区居委会存在无办公用房、无固定活动室、党建经费紧张、社区群干身兼多职等问题。安定路社区现有50平方米办公房是租借来的,开大会要外借会场,组织离退休党员学习要到老同志家里,每年的党建经费2000元分摊到每名党员,仅有7元。社区群干人数较少与离退休党员日益增多的矛盾也逐渐突出,许多社区党总支下面各支部负责人都是由社区群干兼任,平时社区事务繁杂,抓党建工作的精力有限。
  四是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力量需要进一步整合。
  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一项新的任务,组织、老干、民政、老龄等部门尚未形成合力,缺乏明确的工作指导意见,街道工委还没有制定切合社区实际的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方案,社区只能根据需要自我探索,社区内大单位的共建机制有待完善,身边的有效资源并未得到充分利用。作为主体的离退休党员,在社区建设中应明确定位,其整体作用应该得到更好地发挥。在当前社区条件一时难以根本改善的情况下,整合各方力量为社区服务是做好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现实需要,显得尤为迫切。
四、我们的建议
  “双高期”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团结和带领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和谐社区”建设作出新贡献的现实需要,也是完善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体系,强化老干部工作职能的有效途径。为使这项工作扎实推进,在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建议:
(一)提高认识,为抓好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是适应离退休干部党员自愿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居住地社区的现状,通过单位和社区党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加强管理和服务的需要,是离退休干部党员进社区后随社区党员结构变化的必然选择,也是落实政治待遇,满足理想追求,调适和谐身心的基本渠道。作为老干部工作和社区党建工作的拓展和延伸,其功能会愈加明显,应该引起组织、老干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高度重视,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整体计划,大胆采取先干起来再总结的方式,勇于探索,敢于突破。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应该逐步转变思想观念,在原单位落实生活待遇的前提下,按就近就便的原则,把政治待遇的落实更多地依托到社区来实现。社区也要在实践中深化认识,通过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动社区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原单位一定要配合好社区,在落实政策待遇、抓好共建发展上竭尽全力。
(二)健全组织,保证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的稳步实施。
  街道工委要从加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出发,制定科学的工作方案,立足于完善组织设置、落实工作职责、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促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活动经常。结合贯彻中组部12文件,各级组织部门可鼓励社区单独设立离退休党支部,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收缴的党费按50%的比例留成,定期拨给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开展活动的费用,专款专用。且无论是否将党组织关系转到社区,社区都可以通过离退休党支部为“双高期”的离退休老同志服务创造条件,为社区老同志的活动创造良好环境。                               
(三)创新方式,增强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的活力。
  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遵循“组织、老干部门统一指导、街道党委加强领导和社区党组织配合实施”的原则,对进入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分类管理和规范管理相结合。在双重管理中,老干部门要做好协调工作,经常举办学习培训活动;原工作单位要认真落实各项待遇,定期进行情况通报、开展节日走访慰问和参观考察活动;社区要以活动促和谐,让老同志感受到社区的温暖。社区还可进行分类管理,对身体好、积极性高的老党员,鼓励参加“五大员”创建活动,即环境维护员、文化宣传员、动态信息员、纠纷调解员和帮困服务员;对人户分离且身体欠佳的,每月电话联系或上门慰问给予关心;对于思想一时不通的,用活动逐渐来引导他们;特别是对生活困难的老同志,社区党组织和原工作单位要及时结对帮扶,使其感受社区党组织的温暖。社区要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规划,确定明确的工作标准和稳妥的工作步骤,由社区书记牵头,副书记具体负责,从制度建设入手,狠抓规范化建设,促进这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四)注重结合,促进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
  一是把加强单位、社区双重管理离退休干部党员工作与为社区减负结合起来,通过增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承载力来完成社区所相应承担的党建工作任务,使社区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规范中运行,达到为其他社会事务服务的目的;二是把“三个正常”的基本工作规律结合起来,即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正常的学习要坚持,正常的活动要开展,正常的沟通关心要保证;三是把为老同志服务“四就近”结合起来,为“双高期”的老干部服务这项系统工程实施进行积极探索,使离退休党员能够“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四是把整合社区资源结合起来,利用辖区大单位的力量,形成共建互助机制,弥补社区条件的不足,为老同志提供优先、优质、优惠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