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退而不休 永葆本色—蔡甸区周成林同志先进事迹 2014-07-07 08:39:0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有这样一位老者,退休后比在职时还忙。从2003年12月,他担任区老年教育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起,接连担任《蔡甸区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延研会蔡甸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武汉老年教育研究会蔡甸分会名誉会长、区老年书画研究会、区老年大学书画研究会名誉会长……他就是蔡甸区人大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周成林同志。
  一、坚持学习,永葆本色
  周成林同志退休后,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会开少了,但他为了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关心国家大事,永葆革命本色,始终坚持学习理论、学习时事政治。除了参加区委、区人大、区老干局组织的集中学习外,他还坚持自学,要把在职时因工作忙学习少的损失补回来。
  退休后,他每天要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长江日报》、《中国老年报》、《老年文汇报》等党报党刊和老年报刊。中宣部编写的《理论热点面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读本》等他都认真阅读。通过读书读报,提高认识,弥补不足,开拓视野,陶冶情操。作为人大机关老干支部书记,他在坚持自学的同时,还发动和鼓励他人学习。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他当时在协和医院护理患病的老伴,为了使老干支部的同志了解这一情况,他坐在老伴的病床边,编写《关注震区,心系灾民》的学习资料。老同志们受这一特大灾情振动,立即形成了自觉向灾区捐款的热潮。第一次交款万余元,第二次交纳特殊党费6900元。2009年,在全区开展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他又编印了《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系列党课》的辅导材料供区人大机关老同志和党员学习。2009年5月份,他看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发表题为“领导干部要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重要讲话和《学习时报》的读书专栏后,他将讲话和专栏文章印送给时任区委书记的李忠同志阅看。李忠同志及时批给区委宣部,宣传部很快研究并印发了《关于倡导全区领导干部读书学习的意见》,组织全区干部学习。近几年他亲手编印了15本学习资料供老干支部的党员学习。
  二、积极工作,退而不休
  周成林同志退休后由于任职过多,有时一天几个活动撞车。虽然如此,他认为这是组织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抬举,所以他对任职的每项工作都兢兢业业、从不马虎。
  几年来,经他的精心谋划和努力争取,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将区教委的办公楼整体划拨到区老年大学使用,解决了区老年大学一直难以解决的问题;他组织提出了“关于65周岁以上老年人凭《武汉老年人优待证》乘坐区内城关1-4路公交车实行免费的建议”,由全体人大代表通过,并作为2号建议,在区老龄委、区交通局、区财政局的努力承办下,于2009年9月1日正式开通。现在,城关四条线路、35台车、96个站点,使城关出行的老人十分方便;积极为苏区消泗中学筹款100万,修建了一栋综合楼。综合楼落成庆典时,省、市领导谢培栋、李梅芳、杨向玲、吴大祥等积极出席并讲话;协助区志办,经过四年的努力,完成了一部27篇、132章、497节、148万字的《蔡甸区志》编纂任务,这本志书还荣获了武汉市一等奖。
  三、搞好服务,发挥余热
  周成林同志任区老龄委常务副主任以来,积极协助朱刚桥、陈新垓两任常务副区长、老龄委主任抓好老龄工作。全区街(场)乡镇都建起了老龄委,有专人抓工作。区直有关单位都明确为区老龄委的成员单位,积极配合工作。在改革开放30周年和建国60周年之际,老龄委和老干局共同组织涉老部门积极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受到了市、区领导的肯定。搞好养老护理工作,确保全区的村(社区)和村民小组都招聘有服务员专门护理老人。
  周成林同志从2004年7月任区人大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至今9年了,虽已超期服役,但他仍然努力为党员服务,积极做好老干支部的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中心,每年都有计划地组织支部成员学习,开展讨论,让他们了解国家形势,关心区内大事;不定期地带领支部成员到区直单位或街乡镇参观视察、听取汇报,关心发展,献言建策;有同志生病住院,他和支部成员一起上门或到医院进行看望和慰问;2010年以来,他组织老干支部的全体成员先后为赵开祥、李海清、鲁俊华、吴冬青、蒋惠芳、欧阳继章、李志豪等7位80岁的老同志召开生日座谈会,体现党组织和人大机关的关怀和温暖,这个活动的开展受到了区老干局的肯定和老同志们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