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不断增添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2014-06-27 15:45: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  不断增添党建工作的新活力

    ——记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近年来,市房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以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主线,以文化建设和促进离退休干部健康向上为抓手,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基本要求,有效激发党支部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确保了市房管局离退休干部思想稳定,单位和谐,党群团结,为促进全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兴旺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保证、组织保障和精神动力。
  一、注重学习、夯实基础,强化思想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始终把班子自身建设放在首位,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 “八项规定” 等要求,加强支部成员学习、培训,做到“三有三结合”,有学习预告、有发言论坛、有学习主题,结合上级要求、结合老干部工作实际、结合当前形势,突出学习实效性。党支部在换届中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增强了党性,增强了支部成员之间的团结,提升了班子的战斗力。在支部的带动下,80余名离退休党员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党的生活,先后举办了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新党章、遵守新党章、贯彻新党章、维护新党章,增强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形势报告会、市民之家参观等多项活动,开展了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主题的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使广大老党员认识到离职、退休不退党,应继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支部的公信度得到广泛提升。党支部书记夏天一同志被市房管局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田丽萍等4名同志被市房管局机关党委授予优秀党员称号。党员群体对支部班子评议结果为“好”的满意率达95%以上。   
  二、强化管理、致力规范,严格制度建设
  按照党章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经过探索实践,支部先后制定完善了9项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支部民主集中制度;支部定期会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政治学习制度;党费收缴管理制度;党建工作总结制度;困难党员慰问制度等),有效建立了“以制理事”的长效运行机制。党支部还十分重视制度的落实,尤其注重在工作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老干部重大活动事项,采取个别酝酿、集体讨论、集中决策的方法做出决定,保证了重大活动事项决策的适应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增强了支部的整体合力。
  三、情系老干、求真务实,推进“老有所依”
  为满足 “双高期”老干部的生活需求,支部积极配合协助老干部工作部门开展老干部“老有所依”工程。一是争取资金支持,保障离退休干部工资、护理费、津补贴、遗属抚恤金、健康休养金、慰问金等各项待遇落实。二是为老同志送上亲情关怀。支部积极参与重大节日的走访慰问,春节及盛夏高温季节,支部成员亲自上门和去医院看望病人180余人次。三是热情接待老干部来访。耐心听取诉求,做好疏导工作,信访办结回告率达100%。如局离退休干部住房政策性补贴和“武房职工内部股票”资金未能兑现,部分老同志反映比较强烈,经过支部多方协商,终于得到合理解决。四是关心老年人身心健康,提高老干部养生、健康、防病治病知识水平。支部邀请专家定期举办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开展老干部健康知识“大家谈”活动,有效提高和增强了老同志保健意识和预防疾病的能力。
  四、丰富生活、构建和谐,营造“老有所乐”
  为不断丰富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支部积极开展老同志乐于参与的文体活动。6年来坚持定期开展书法讲座,特邀市老年大学专业教师授课,老干部兴趣倍增,佳作频出,文化生活更加充实。在喜迎党的十八大活动中,选送30余幅作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 “万人书法大赛”,多件作品获奖。组织老干部赴三峡大坝和民族村参观,支部合理调配人员,精心组织安排,使得老干部党员乘兴而去,安全而归。组织48名老干部参加省市老干部局组织的十八大和建党92周年知识答题竞赛活动, 3名老干部获奖。
  五、立足奉献、发挥余热,实施“老有所为”
  支部积极拓宽“老有所为”的渠道,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为构建和谐发展社会作贡献,争当“老有所为”典型。5名有管理经验和技术专长的老同志被返聘到相应工作岗位,并得到受聘部门的好评,老党员柯尊宽同志被聘请到信访室后,十余年如一日,工作耐心、细致、热情、认真,上访群众反映较好,为房产事业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