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桑榆晚晴 > 老干风采
谢兆芬:晚年抗癌书写创作奇迹 2018-04-24 08:54:07     来源:《老年文汇报》     作者:本站原创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讲的这句话,是武汉市委党校退休教授谢兆芬退休生活的真实写照。日前,谢兆芬主编的《中外反腐倡廉史鉴》一书,通过了国家课题申报,将于近日出版,为广大干部提供了一部优秀的廉政文化读本。这本书凝聚了谢兆芬的心血,没有多少人知道,编撰这本书是他在身患两种癌症的情况下完成的,这也是一名普通退休老干部的励志故事。

 

以史为鉴

“我喜欢政治、关心时事,习近平总书记的‘四个自信’是我写这本书的最初动因。”81岁的谢兆芬老人在谈到创作体会时这样说,“其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反腐倡廉的当口,历史上有很多人物和事例可以借鉴。总书记说过,要积极借鉴世界各国反腐倡廉的有益做法,也需要积极借鉴我国历史上反腐倡廉的宝贵遗产。从丰富的历史文化中着手,以史为鉴,既有说服力又有现实价值。”

完成《中外反腐倡廉史鉴》一书的写作,既是一个政治课题,也需兼具个人的文化修养。

谢兆芬出生于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一个小山村,父亲是位私塾先生,从小就教他读书立志。谢兆芬没有辜负上一代人的期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著名的黄冈中学,之后成为方圆几十里唯一的大学生。大学毕业后,辗转到武汉市委党校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在这里,谢兆芬的才华得到展现,在党建、社会学、历史研究方面著述颇丰,完成和出版了11部专著和论文集。由此,他获得了政府的专项津贴。

按说,有这样的学术成果,编辑一本历史类的书籍应该不是难事。但是国家课题要求严格,既要有专业性也要有创新性,而且,这本书是针对普通干部的读本,所以也需要一定的可读性。为此,谢兆芬从2016年开始,频繁在各个书店、图书馆“蹲点”,查阅了大量资料。据他介绍,该书的文字量虽然只有十几万字,但翻阅参考史料的文字却有数百万之多。整个编撰工作历时一年才完成。

对历史人物的评判往往众说纷纭,从不同的角度解读,可能会有不同的观点。如何处理这个问题,是一个难题。谢兆芬抓住反腐倡廉这个中心点,对不同的人物进行了细分和点评,避免了将人物脸谱化、标签化。比如在对雍正这个著名争议帝王的处理上,谢兆芬认为,雍正反腐的决心和手段是值得借鉴的,不应因其他方面的不足或瑕疵否定这一点。对一些有一定历史贡献的人物,倒在腐败的脚下,这样的人更是值得借鉴,谢兆芬特别举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这个例子。田中角荣是一名优秀的政治家,曾为恢复中日友好关系作出了重大贡献,但他最后因金钱丑闻被迫辞职。一个有政治理想和抱负的历史人物,因私心贪污受贿,身败名裂,这个教训是深刻的。

在《中外反腐倡廉史鉴》一书里,类似这样的正反面历史人物共有26个,每一个都有详实的故事和犀利的点评。可以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反腐类干部读本。

 

漫漫抗癌路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理论研究的老专家,谢兆芬的性格温和,生活恬淡,退休后亦是如此。熟悉他的同事都说,老谢不计得失,对金钱名誉等身外之物看得很轻。但就是这样一位与世无争的老人,病魔却降临在他的头上。

2010年,谢兆芬被确诊患上了淋巴癌,这种病十分凶险,何况他当时已年过七旬。谢兆芬并没有被吓到,也没有放弃。他和家人一起,开始了漫漫的抗癌之路。住院期间,谢兆芬给老伴写了一首诗,用“七次住院经寒暑,六回化疗历三年”来概括求医过程的艰难。在与癌症抗争的日子里,家人的关怀是一剂良药。谢兆芬的家庭条件较好,自己是公务员,两个孩子都是高职称,也在事业单位工作,完全有条件分开居住。可他们一家三代同居一室近20年,现在社会上已不多见。家庭成员的陪伴,对谢兆芬的病情有潜移默化的帮助。

在病床上,谢兆芬并没有放弃创作,这也是他战胜病魔的另一个良方。三年里,他完成了约80万字的回忆录。这是谢兆芬在医院里,用电脑一个字一个字敲打出来的,这对于一个70多岁的老人来讲是个艰难的过程。在医院时曾有个小插曲,让谢兆芬终生难忘。他回忆,有一天,医院来了小偷,盗走了同病房其他人许多钱财和物品,但谢兆芬的笔记本电脑安然无恙。他说,太险了,钱财倒还好,只是我多年的心血都在电脑里,这是我治病的“良药”,要是被偷了,后果不敢想象。

在家人、医院和自己的努力下,谢兆芬安然度过了淋巴癌的五年生存期,这算是个不小的奇迹了。可命运像是在考验他,战胜癌症的欣喜还未褪去,新的打击接踵而至。2016年,谢兆芬再次被诊断罹患胃癌。有了一次抗癌的经验,谢兆芬心里很坦然。对他而言,生活将一如既往。变的是不同的肿瘤,不变的是自己晚年奋斗,努力创作的心。

在谢兆芬瘦弱的身体里,藏着巨大的能量。一般而言,癌症患者如果活过五年,就有希望实现长期生存。他已经成功地完成了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正在路上。“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引领着谢兆芬今后的退休生活。

(本报记者 徐烽 通讯员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