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武汉市老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3-24 09:51: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武老〔2014〕2号

关于印发《武汉市老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老干部局,市直各部委办局及大型企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老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武汉市老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安排工作时参考。
                                       
                                      
                            武汉市老干部局   
                              2014年3月6日

 

武汉市老干部局2014年工作要点

    
  全市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让老干部工作努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为主线,进一步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深入推进利用社区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加大破解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重难点问题力度,引导老干部适宜适度发挥作用,为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复兴大武汉作出新贡献。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1、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组织老干部进一步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三中全会有关重要文件、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以及关系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有关政策法规。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深刻认识三中全会做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决策部署,更加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维护改革,与党中央思想上共通共鸣、精神上高度默契、行动上步调一致。
  2、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根据老干部队伍的实际,通过形势报告会、老干部宣讲团、参观考察市政建设成就等形式,使离退休干部深刻认识、亲身感受改革带来的新发展、新成就。丰富学习教育手段,抓好党支部的经常性学习、网络平台的引导学习和适度的集中学习。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在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中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举办全市老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知识竞赛,坚持开展老干部“观看红色经典电影”活动,达到寓教于乐的教育效果。
  3、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抓住“五务合一”和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契机,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纳入全市大党建,统筹安排,分类指导,整体推进。推进“支部建在医院”、“支部建在社区”和“支部建在老干部兴趣团队”的试点。在全市多家医院建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将临时党支部纳入所在医院党委统一管理,经常组织学习,相互交流。加强对社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指导,依托社区,提高老干部的思想素质,丰富老干部的精神生活,引导老干部发挥作用。利用文体团队活动经常,组织力强的特点,建立临时党支部,让老干部学习教育真正落地。举办第25期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二、抓好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落实
  4、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不折不扣、及时落实离退休干部的各项生活待遇。让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完善“3+2”动态服务机制,在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和财政支持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特困老干部及遗属的帮扶机制和对困难企事业单位的老干部活动经费补贴支持机制。坚持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工作。
  5、着力“四就近”工作提档升级。继续开展“四就近”普及工作,争取在全市具备条件的社区实现“四就近”工作的全覆盖。探索居家养老服务,对老干部居家养老需求进行调查摸底,列出服务项目清单,与民政等部门联合开设“社区服务超市”,采用购买公共服务的形式,为老干部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等提供支持,有效延伸老干部服务新领域。建立老干部工作“百名局处长联系服务社区制度”,对接社区,调研情况,为“四就近”工作提供有效指导。
  6、积极利用社会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整合医疗单位医、护、药等专家技术资源,探索“医院、福利院、护理院三院合一的服务体系”、“建立家庭病床”等多元化服务,将医院延伸为服务老干部的新平台。鼓励各区、大单位举办“老干部四季养生大讲堂”,引导老同志建立正确的就医用药观。适应“老有所安”,探索建立“老干部文化园”,将社会民政陵园资源与特殊化服务相结合,真切体现对老同志的人文关怀。
  7、建立全员接访机制。创新老干部信访稳定机制,安排党员干部、青年同志到一线接访,在与老同志面对面的沟通中,学政策、转作风,加深情感,提升政策水平和能力素质。
  三、引导离退休干部适宜适度发挥积极作用
  8、精心培育老干部先进典型。做好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发掘、培育老干部先进典型,大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在老干部工作《新闻展播》中开辟《红军颂》专栏,宣传光荣岁月,传承革命传统。
  9、组建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把老干部发挥作用纳入全市“大人才”体系,以吴天祥志愿者小组、魏淑康爱心工作室、王顺来法律援助站、老干部红色报告团为范本,利用“银色资源”,在老干部中建立一支数量充足、经验丰富、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志愿者队伍,引导他们在形势政策宣讲、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关心教育下一代、支持社区建设、参与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作用,形成群体效应。
  10、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设立老干部“文集陈列室”,收集老干部撰写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文集作品,彰显老干部的时代风采。
  四、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和精神文化活动
  11、组织具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精心组织“庆祝建国65周年”全市社区“四就近”工作文艺演出,搭建“社区大舞台”,用文化艺术形式展示“四就近”普及工作效果。举办全市第二届老干部趣味象棋比赛、首届老干部太极拳比赛和老干部京剧表演赛。
  12、开展好日常文体活动。常年开展小型多样、趣味性强的文体活动,唱响老干部文化养老“四季歌”。推进武汉市老干部合唱团等重点团队建设,提高老干部活动的参与度和覆盖面。
  13、推进老干部教育培训规范化。在全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教学班中推行“四化”管理,即教师管理制度化,查学历、下聘书、听评议,引进一流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多样化,开设新颖丰富的教学内容;教学安排科学化,错峰安排课程时间,合理利用教学场所和设备;培训制度规范化,将所有教师和学员信息录入电脑,进行统一规范管理,推进全市老干部教育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发展。
  五、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14、深化“爱岗敬业干事创业”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全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转变老干部工作人员作风。采取演讲、结对服务、与老同志座谈等形式,评选“敬老之星”等方式,教育老干部工作人员以儿女之心、孝悌之情关心爱护老干部,敬爱致恭做好老干部工作。
  15继续推进全市老干部工作绩效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绩效管理考核办法,科学量化评分,简化评选流程。夯实“片会联席制度”、“局长联系点制度”、“老干部信访工作下访机制”等一系列机制。
  16丰富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内容和形式。把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纳入全市“大组工”体系,努力建设一支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工作队伍。与先进省市建立老干部工作定向轮训机制,开阔视野,拓宽思路,增强能力,提振信心。打破每年1至2次集中培训方式,以写作、开展活动、调研、信访接待、心理咨询等为内容,采取菜单式、互动式、体验式短训,全面提升老干部工作人员思想宣传、政策执行、服务管理、沟通协商、调查研究的能力。
  六、进一步提高调研信息宣传工作水平
  17、认真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度研究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我市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调查研究。结合我市老干部工作实际,组织开展对“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问题研究”、“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问题研究”、“老干部工作如何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的研究”等课题的调查研究。
  18、加大老干部工作宣传力度。围绕老干部工作的中心任务和特色工作,重点宣传老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情况,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一步办好《武汉老干部工作》、《新闻展播》、《工作简讯》和“武汉市老干部局”网站。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拓宽宣传渠道。
  七、完成市委、市政府及市委组织部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