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活动中心 > 活动集锦
武汉市第三届老干部趣味象棋赛圆满落幕 2015-04-13 16:28: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武汉市第三届老干部趣味象棋赛圆满落幕
 
      4月7日-8日,由武汉市老干部局主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承办的武汉市第三届老干部趣味象棋赛在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区、各单位的38支代表队228名选手参加了比赛,这是自我市老干部趣味象棋成功申报国家专利以来参赛人数规模最大的一次赛事,充分表明趣味象棋已深受我市广大老干部喜爱,参与积极性和热情再创新高。
      去年年底,我市老干部趣味象棋成功申报国家专利,是全国老干部系统唯一申请国家专利成功的老年人文娱项目,也成为广大老干部文化娱乐休闲的新选择。老干部趣味象棋赛是对传统象棋对弈方式的创新,打破过去一对一的固定比赛形式,采取二对二、三对三的方式进行象棋比赛。参赛的老同志认为,趣味象棋淡化了个人竞争,强化大局观念和团队协作,既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也是对老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方式的拓展,益智健脑养心,非常适合老干部参与。
      赛场上,老同志分成主客两队相对而坐、一字排开,上演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多人对局。老干部选手们时而苦心思考,时而迂回进攻,一时间,楚河汉界硝烟四起,精彩对决轮番上演。比赛还专门邀请了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莅临现场颁奖,并与冠军棋手现场对弈,示范指导讲棋,回答老干部棋迷的提问,大家都感到受益匪浅。柳大华大师向来以一对多人的盲棋闻名,这次与老干部棋手一对一进行对弈可谓开创先河,足见柳大师对老干部趣味象棋比赛的重视与厚爱。对弈过程中,柳大师没有丝毫掉以轻心,老干部棋手也毫不露怯,双方节奏紧张激烈,横马跳卒,车攻炮轰,最终还是柳大华大师获胜。柳大师表示:“武汉市老干部棋友水平还是很高的,特别是这次趣味象棋比赛很有新意,是对我国传统象棋竞技项目的发展,既丰富老年人的生活,交流棋艺,又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好处,值得推广。”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洪山区等代表队荣获团体前6名,高汉和等荣获单人赛前6名,武钢、硚口区、江岸区等代表队荣获双人赛前6名,洪山区、江汉区、新洲区等代表队荣获三人赛前6名。
本次活动激发了老干部的参与趣味象棋的热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丰富活跃了他们的老年文化生活,展现了我市老干部热爱生活、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促进了文化养老事业的蓬勃发展。武汉电视台和长江日报等媒体都及时跟踪报道了比赛盛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