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老干部工作论坛
让健康快乐伴随着老干部——叶俊钧 2014-12-06 16:41: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让健康快乐伴随着老干部
叶俊钧
      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年来,老干部工作在改革中推进,在继承中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在纪念干部离退休制度建立30周年之际,回顾江岸区老干部工作的历程,加强对老干部工作实践的总结和研究,对于不断深化老干部工作规律性认识,将给予我们诸多有益的启示。
      多年来,我们始终以代表和实现广大老干部根本利益为己任,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探索研究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基本规律,大胆创新老干部工作的方式方法,注重突出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性和主动性,力求在找准老干部需求与老干部工作的对接点上下功夫。在老干部工作的实践中,紧紧抓住和不断满足老干部日益增长的求知、求健康、求快乐,参与享受现代文明和改革成果的需求,特别是在如何开展好老干部经常性活动上,注重以人为本,与时俱进,贴近老干部,立足于在坚持“老干部工作就是要照顾好老同志”这一传统工作模式的基础上,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的针对性和活动的吸引力。我们根据老干部憧憬向往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生活,希望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欢度晚年、提高生活质量这一基本愿望,于2003年提出了以“健康快乐奔小康”为主题的经常性活动模式。“健康快乐奔小康”活动从给老干部赠送一本健康宝典开始,不断引导老干部树立科学的健康理念,提高老干部整体健康水平。我们拿出专款向全区一千多名老干部每人赠送一册洪昭光教授的著作《让健康伴随着您》及两张讲座VCD光盘。老干部如获至宝,认真研读;先后开展了老干部健康知识竞赛和健康心得征文活动,收集编撰了“我的每一天”专辑;举办了老干部健康知识座谈会,相互交流学习健康知识心得体会;坚持每年举办健康知识报告会和老年疾病专题系列讲座,为老干部进行义诊,开展健康咨询;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评选健康有为老干部活动,并给予奖励,引导鼓励老干部学习科学养身,提倡有所作为,争做健康老人。系列活动的开展,产生了超乎预期的良好效果。不少老同志坦言:江岸区开展“健康快乐奔小康”主题系列活动,是为老干部送健康,是区委、区政府对老同志最大的关心,有健康才有幸福,才能有所作为。
      在引导老干部增强自我保健意识的同时,还注重结合如何加强新时期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不断调整工作思路,把握时代特征,进一步拓展“健康快乐奔小康”主题,积极推进老有所乐与老有所学、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的结合,立足从思想教育入手,做到老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培训班年年办,但培训内容常办常新;主题活动年年有,但每年一个新内容,搭建引领的平台各有不同。我们先后在全区离退休干部中开展争当“健康老干部”,实施有为工程,评选“健康之星、有为之星”双星老干部和“社区有为老干部”以及“献爱心、献余热、献才智”三献活动。多年来,坚持把“教、学、乐、为”融为一体,为老干部提供“学”的条件,带来“新”的乐趣,提供“为”的平台。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以常规教学和特色活动相结合,以大众化活动和个性化爱好相结合,大力扶持老干部自发组成的读书、书法、合唱、舞蹈、健身操、交谊舞、象棋、麻将、乒乓球、门球、太极拳(剑)等各类兴趣学习活动小组的建设。并联合区文体局,定期为老干部更新图书种类,不断扩大和增加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藏书种类和数量,办理图书外借,方便老干部读书学习,满足老同志需求。我们还整合涉老社团资源,联合老年大学、老年体协开展各类知识学习和文体活动,不断激发老干部参加文化学习和文体活动的积极性,努力促进“待遇养老”和“文化养老”的结合,积极推动以文化建设为主导的良好活动效应。
      坚持把主题活动作为老干部工作的载体,以活动促健康,以活动促和谐,以活动增活力,不断唱响有利于老干部身心健康的“四季歌”(春有学习参观,夏有义诊体检,秋有竞技比赛,冬有歌舞联欢)。围绕老干部的康乐办实事,引导老干部“走出去,动起来”,不断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把求知、求学和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变成老干部自觉行动,力求让老同志少进医院少吃药,身心康健自得乐,促进了健康,愉悦了身心,提高了老干部晚年生活的质量和品味。正因为把握住了老干部工作的根本点,找准了老干部的需求,实现了与老干部工作规律的对接,在传统工作模式上不断创新,使“健康快乐奔小康”的主题系列活动成为全区老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也成为江岸区老干部工作的品牌。
作者系江岸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