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老干部工作论坛
离退休干部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区情要事——严正安 2014-12-06 16:35: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离退休干部足不出户也能了解区情要事
---记汉阳区《老干部时事政策活页文选》的由来
严正安
      2012年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发[1982]13号)文件印发30周年,也是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老干部局局长胡先强同志提出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好文化养老的贯彻之年。今天我们纪念老干部工作走过漫长的30年而感慨万千,又为老干部工作者在履职的征途中,用辛勤的汗水、默默地奉献,承载着一段不鲜为人知的“特殊使命”。正因为有了他们的高大胸怀,党的干部退休制度才有顺应时代的潮流,波澜不惊地向前迈进;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工作,我国在多次改革的攻坚阶段,仍然保持着全区老干部的和谐稳定。
      今天我们纪念30年的老干部工作,是激励我们、我们的后来人,继续发扬我党的光荣传统,在老干部工作的岗位上用“真心、真情、真力、真智”去干好老干部工作的每一件“小事、实事、要事”,汇集成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老干部服务管理的工作体系,实现老干部工作科学管理的工作模式,为全面做好我党的老干部工作,交一份满意的答卷。“集小溪而汇江河,集江河而成大海”。我区在市局的指导下,经过调查、分析,创新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我局编印了《老干部时事政策活页文选》,受到老干部的普遍好评。下面汇报《活页文选》的由来。
      一、调查,仔细了解老干部的现状。全区有离休干部174名,平均年龄83岁;正、副区级37名,平均年龄75岁;区管处级退休干部430名,平均年龄66岁。区领导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参加最多的人群是处级退休干部;组织老干部参加工农业生产活动,参加最多的是处级退休干部;举办老干部形势报告会参加最多的还是处级退休干部,少部分离休干部、局级退休干部也参加,但多数人未参加,这部分人是否不愿参加?在走访原单位,分管领导回答,离休干部年事已高,行动迟缓,外出需要家人伴行;在征求老干部本人意见时,他们反映“长篇报告听不了,年高事多坐不了,进进出出麻烦了,想的与现实的差多了,客观规律抗拒不了”。在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上,我们为难的是:请领导分场次、分地段讲,可以满足离退休干部,但这种方法费时、费力,效果差。集中一个大会场请领导讲,离退休干部出门又不方便,集中齐也有难度,过去做过,效果不佳。
      二、分析,准确判断老干部的需求。2011年区直机关工委在机关局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征求时,把反馈老干部的意见与我局协商的办法提交老干部讨论;我局科室联系全区离休干部和局级退休干部的真实情况,提交局务会讨论。大家分析:离退休干部想了解区情的愿望比较强烈,但很难克服“双高期”带来的诸多困难;文化养老是当今时代的要求,离退休干部生活和医疗问题解决后,精神需求的矛盾尤为突出,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一靠引导,二靠参与。当前引导老干部文化养老直接照办的不多,市局为我们引路的《新闻展播》,给我们很好的启发,我区联系实际,想到让老干部足不出户能了解区情要事的载体。基于这种情况,我们把老干部需要的时事、老干部想了解的政策、想知道的健康知识、营养美食、长寿秘诀、活动信息通过小册子传递老干部,并引导老干部热爱汉阳、发挥作用,用“短、小、精、准”的文字、照片刊发,既满足老干部的需求,又达到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的目的。
      三、创新,传递满足老干部的载体。用什么载体传递。过去的方法很多,但比较简单。这次我们本着节约的原则,考虑刊物的美观,将编辑的文稿、图片送出采编,让读者有第一印象,吸引读者想看、想知,有连续性。创新是做好这个小册子的动力,我局在这方面,想到起点要高,封面尽量好看;印量大,质量尽力做好,让全区离退休干部、各单位分管领导、老干部工作人员人手一册(计800份)。
      虽然载体得到我区离退休干部的认可,他们非常满意,也得到同仁的关怀和好评。但作为一个内部刊物,我们仅仅是个起步,需要市、区领导的指导,我们将竭尽全力办好这个小册子,让区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同仁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作者系汉阳区委老干部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