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老干部工作论坛
开展“文化养老” 提升“幸福指数”——易国祥 2014-12-06 16:31:3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开展“文化养老”  提升“幸福指数”
易国祥
      根据六中全会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精神,2012年我区老干部工作按市局要求开展“文化养老”探索,建设以先进文化和核心价值观为内核的老干部工作主流文化。“文化养老”工作要以老干部为主体、以老干部工作为载体,以老干部工作队伍和老干部工作项目为支点,以提升老干部对服务管理满意率为前提,以提高老干部对退休生活的幸福感受力为目的,推进“待遇养老”逐步向“文化养老”的转变。
      1、寻找“切入点”。全区老干部工作系统要准确把握文化发展新特点和老干部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在落实老干部“两项建设”和“两个待遇”的基础上,分析老干部在文化方面的渴求与精神追求,每个单位寻找一至两个“文化养老”的切入点,探索“文化养老”的新途径。
      2、先做“文化人”。老干部工作要成为“文化养老”最给力助推器,老干工作人员必须先做“文化人”。开展“龙年书香行”等活动,自觉消除与老年人的“文化鸿沟”,营造服务文化、孝道文化、关怀文化、礼仪文化,培育“服务明星”、“尊老公仆”、“敬贤人士”,“老人开心果”等。
      3、立足“主体性”。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用,把“文化养老”作为支部建设和老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内容,适时开展以得失观、享乐观、健康观、生死观、生命质量观讨论,进一步提升老同志的精神品质,激发起退休生活的热情与乐趣,培养每个人对退休生活的幸福感受力。
      4、载体“品牌化”。继续策划组织“银海金帆”系列活动,在有条件的老干部群体中探索团队文化、休闲文化、娱乐文化、旅游文化的精神价值;推广科技养老助老活动,利用公共资源填补老干部的文化消费,为其适应现代生活提供帮助;打造“心灵慰藉”、“临终关怀”和“文化基保”等品牌,提升幸福指数。
      5、彰显“社会性”。以老干部工作“四就近”为契机,既为“文化养老”争取行政、社区资源,又为“文化养老”提供必要的展示平台。通过社区培育和树立“孝顺子女”、“和谐家庭”和“智慧老人”等典型,开展富有社区特色的 “文化养老”活动,让“文化养老”在社会面上发挥引领作用。
      “文化养老”总体要求是:老干部工作人员要有人文情怀,老干部晚年生活要有人文追求,老干部活动要有人文氛围,社会对老干部工作和老同志要有人文关怀。在开展“文化养老”过程中,区老干部局将从理论、制度和实践上进行探索与研究,为“文化养老”提供文化层面的支持。下半年拟将召开一次文化养老工作的经验总结会,全面推动我区“文化养老”工作向前发展。
 
作者系青山区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