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老干部工作论坛
真抓实干 促发展——胡方勇 2014-12-06 16:25: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真抓实干   促发展
胡方勇
      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发[1982]13号)已发表三十周年,三十周年来,我区针对新时期老干部工作的新特点和新情况,求真务实,积极探索,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有效地促进了我区老年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抓组织机构和队伍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基础
      多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体会到,一个单位,如果没有从事老干部工作的机构和人员,是无法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为了使我区老干部工作落到实处,区委组织部、区老干局把全区老干部工作机构的建立和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我们根据上级精神,结合我区老干部工作实际,采取了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办法进行,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全区老干部工作机构由1982年的1个发展到65个,全区主要从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机构形式为老干部们开展活动,老干部专兼职工作者由1982年的2人发展到至今135人,已参加培训216人次。组织机构的建立,老干部工作的素质的提高,为做好我区老干部工作夯实了基础。
二、抓政策落实,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根本
      党中央历来十分关心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身体和学习情况,要求各级政府、老干部部门要认真落实党对老干部的政策。为此,我们在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过程中,按政策抓落实,通过建立阅文、通报、考察、学习、走访慰问制度,使离退休干部能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和区情况街情,激发他们为加快我区经济发展献计出力的热情。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的落实,我区做到了早研究、早布置、早落实。全区离退休干部“三个保障”机制不断建立和完善,离休干部的离休费能按时足额发放,医疗费能按规定实报实销。2007年,148名住房未达标离休干部住房货币化补贴全部兑现,离休干部增发生活补贴的待遇均按政策落实到位。建立了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机制,共帮扶生活困难的离退休干部27人次,帮扶资金9.5万元。
三、抓服务管理,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重点
      我区现有离退休干部603人,其中离休干部101人,退休干部502人(其中市管局级干部44人,处级458人)。由于我区离退休干部分布较广,管理难度较大,多年来,我们克难奋进,积极的探索,建立了一个重点管理和综合管理并进的服务管理模式,受到广大离退休干部的称赞。对处于高龄、高发病期的离休干部,全区老干工作部门(老干支部)做到了平时电话问候,定期走访慰问及时排忧解难。市管局级离退休干部除各单位为其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外,区老干每年对他们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了解情况,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提高服务管理水平。我们还根据全区经济发展的进程,组织他们开展调研、座谈、考察等活动,为他们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积极建言献策,取得了实效。对处级退休干部,区老干局主要采取检查和年终考核的方式落实各单位对他们的服务管理工作。2011年,我们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社区阵地,通过抓吴南里社区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并已此为典型向全区推广,使全区离退休干部基本实现了就近学习、就近参加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的养老格局,广大离退休干部从心底里感谢党的关心和照顾。
四、抓老年活动,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体现
      多年来,我区不断加强老干部活动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狠抓工作组织体系建设,特别是注重整合老干、老龄、老年教育(老年活动)“三老”资源,变条条分割为协力互助优势互补,在全区形成了共同关注老年事业、支持老年事业、社会各界齐抓共管的老年工作大格局。“三老”关系的理顺,使全区“三老”工作组织体系得到完善和加强,有力地促进了老干部活动的开展。目前,全区各单位老年活动室(站)总面积达43000M2,各项软硬件设施不断完善。20个老年协会组织常年开展活动,并积极参加省市的各类比赛活动多次获奖。2001年至今我区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老年人运动会,运动会的活动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的老年人也越来越多,2011年老年运动会,参赛老年运动员达3000多人次,涉及20多个比赛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全民健身运动在我区的开展。同时,全区各办事处(园区)把“三老”工作做到了“四个纳入”,即:纳入党政议事日程、纳入发展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目标管理,投入力度加大,活动开展频繁。
      目前,东西湖已批准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区直部门将面临大部制改革,老干部工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老干局的支持下,不断促进老干部工作的发展。
 
作者系东西湖区老干部工作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