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老干部工作论坛
做好老干部工作要用真心真情——张玉祥 2014-12-06 16:23:5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做好老干部工作要用真心真情
张玉祥
      从1982年建立离退休干部制度起到如今已整整30周年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是时代赋予了我们新的重任,我认为作为老干部工作者的我们,要想干好本职,就必须树立高度的事业责任感,时刻以儿女之心、公仆之情关心爱护老干部,要以满腔的热情和无私的爱心,想老干部所想、急老干部所急、帮老干部所需、解老干部所难,全心全意为老干部真情服务,用“心”做好老干部工作。
一、  要具有为老干部真诚服务的高度责任心和事业心。
      大家老知道,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曾经为我们的国家抛头颅、撒热血,历经磨难,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同时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付出了辛勤的汗水。党和国家让我们为他们服务是我们的荣幸,也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应该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做为老干部工作者,我们深感到肩上所担的重任,要以干好老干部工作、让老干部满意为荣,以干不好老干部工作、没为老干部服好务为耻,时刻以老干部利益为重,处处为老干部着想,树立起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切实为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认真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真正为老干部服好务,让他们放心,使他们满意。
二、  要拥有视老干部为父母的孝心和善良淳朴之心。
      尊老爱老、勤劳善良是几千年来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渊远流长。孝顺父母、关爱子女,也是我们一贯奉行的家庭道德风尚。做为老干部工作者,要满怀感情,尊老敬老爱老,常思“爱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要视老干部为父母,以儿女之心、公仆之情为老干部真情服务。试想,一个对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人,又怎么能够尊重其他的老人呢?对老干部要求办的事,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漠然处之,又怎么能够干好老干部工作呢?只有从感情上拉近和老干部的距离,思想上加强与他们的交流沟通,以诚相待,孝善并举,才能使老干部真正体会到亲人般的呵护和温暖,内心深处感受到和谐社会的温馨与幸福。
三、要有倾听老干部心声的耐心和无微不至服务的细心。
      老干部到单位来反映问题,情绪较激动,言辞较苛刻,这需要我们笑脸相迎,先请老同志坐下来,端上一杯热水,规劝老同志有事慢慢讲、千万不要急,耐心仔细地倾请老同志的诉说,认真做好记录,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有些老同志耳朵背,唠唠叨叨,言语表达含糊不清,这就需要我们不厌其烦、耐下性情,千万不能粗枝大叶、盲目行事,否则将会给我们的工作带来被动。另外在工作中还需要我们明察秋毫、心明眼亮,在今年我们到一位老干部家中走访,发现老同志说话含含糊糊,似乎有难言之隐,后经多方询问了解到,老干部老伴腿脚不方便,想要一辆轮椅推车方便外出,老干部又不便明说。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和相关部门沟通,妥善解决了这一问题,老同志非常满意。
四、要有迎难而上、拼搏进取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服务是老干部工作永恒的主题。干好老干部工作光有干好工作的满腔热情还不够,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学习,超越自我,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和驾御工作的能力。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在所难免,怕的是我们畏首畏尾、停滞不前,我们要迎难而上,以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认真查找问题的原因,寻找问题的根源,找准、抓住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努力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都需要我们平时不断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努力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认真学习业务知识,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自己把握全局、与人沟通的社交能力等。只有拥有了为老干部真情服务的强大思想根源,具备了驾御老干部工作的素质和能力,扎扎实实用“心”去做老干部工作,才能不断推动我们的老干部工作走向前进。
      以上四点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得出的一点经验和体会,当然其他兄弟区的经验我相信肯定比我们多,我们还要加强向兄弟区学习,共同把我们的老干部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系汉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