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老干部工作论坛
黄陂区干部离退休制度落实情况汇报——彭 洁 2014-12-06 16:23: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黄陂区干部离退休制度落实情况汇报
彭  洁
      1982年2月20日,中共中央颁布实施《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这是党和国家领导干部制度改革的一个重大成果,为老干部过上幸福、安宁、有尊严的晚年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30年来,我区老干部工作在区委的正确领导和市老干部局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落实中央的各项要求,老干部各项政策待遇得到了全面的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老干部工作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广大老干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展现新的气象。
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
      一是强化督促指导,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全区休干党支部已发展到70个。其中,2007年至2011年,新建离退休干部支部10个,增加党员165人。大多数支部组织健全、班子得力、活动经常,有4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受到区级以上表彰。坚持每年举办一期全区休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支部工作的开展。2007年以来,共举办休干党支部书记培训班5期,培训256人。
      二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学习制度化。定期举办全区形势报告会、政治辅导会、健康讲座会,以学习讨论、座谈交流、专家辅导的形式,深化理论武装,保持思想常新。为辅助学习,为离休干部人手订阅一份《当代老年》和《老年文汇报》等学习资料。坚持各项行之有效的制度和规定,如邀请老干部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制度、通报情况制度、参观考察制度、联系老干部制度、看望慰问老干部制度等,加强与老干部的思想沟通、感情交流,满足老干部的政治需求。
      三是强化主体意识,建立活动保障机制。我们会同区委组织部转发了中组发[2008]10号文件,出台具体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离退休支部的组织、思想、制度建设。及时将收缴党费按50%比例回拨给离退休支部,作为支部开展活动的费用。坚持举办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搭建老干部交流学习的平台。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在全区积极开展“五好”支部创建和“双星”老干部评选活动,丰富了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有效提升了离退休支部的建设水平,激发了老干部党员的主体意识。
离退休干部生活待遇进一步落实
      一是我区“三个机制”运转有序,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离休干部的离休费、医药费实现了区级统筹,形成了制度保障。全区离休干部离休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按月足额发放。医药费纳入医保,费用实报实销,解决了老干部的后顾之忧。区级财政对“两费”实行兜底,在财政投入上给予有力支持。健全和完善了生活待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增长机制,老干部护理费调标、新增生活补贴及时落实到位,重大节日慰问金标准逐年提高,使老干部充分享受发展成果。针对老干部进入“双高期”的现状,区委、区政府专门安排市管退休及离休干部到定点医院进行免费健康体检。
      二是按照鄂组通[2006]10号文件精神,先后落实了23名抗日离休干部享受副局级医疗单项待遇,扩大市属定点医院范围至同济、协和、一医院等医院,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离休干部公用特需经费由区财政按人年2000元核拨。启动离退休干部特困帮扶机制,建立了每年10万元的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基金,目前已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310人。
      三是完成全区离休干部住房货币化补贴工作,发放住房补贴367万余元。注重加强人性化服务,加大对老干部的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对生病住院的老干部及时上门看望慰问,提供必要便利。对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尽力从经济上、精神上予以帮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
      四是按照《关于转发中央组织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提高离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和扩大发放范围的通知>的通知》(武组文[2011]58号)的文件精神,我区调整离休人员生活费工作均已按政策和标准落实到位,所有离休人员都增加了一个月的基本离休费。根据有关规定,离休干部自2009年元月起生活补贴提高30%,人月均增资1100元以上;春节慰问金由400元提高至1000元。
离退休干部作用进一步发挥
      一是加大典型宣传,成功推介魏淑康同志为全国先进模范。我们综合运用媒体宣传、文艺宣传和社会宣传等形式,不断加大魏淑康先进事迹宣传推介力度。主动对接各级新闻媒体,协助完成宣传报道,先后有《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当代老年》等十几种新闻媒体报道了魏淑康同志的先进事迹。组织报告团在市、区巡回宣讲40场,举办专题座谈会、思想交流会,进一步扩大了宣传的层面和影响,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2009年9月,魏淑康同志作为武汉市唯一代表,被中组部老干部局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出席北京的表彰大会并发言,受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接见和赞扬。截止目前,魏淑康同志先后33次荣获包括武汉市“十大服务明星党员”、“老年之星”、“最佳‘双星’老干部”等在内的中央、省、市级荣誉。
      二是强化阵地作用,引导老干部自觉自愿发挥余热。每年组织区“四大家”和休干所管理的老干部通过座谈会、征求意见会、参观考察等形式,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鼓励引导老同志发挥各自优势或专长,做到老有所为。组织有书画专长的老同志开展送书画、春联下乡活动,引导老同志参与扶苏扶贫、关心下一代、社区文明创建、矛盾调解、新农村建设等活动,以不同方式贡献积极力量。
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实际,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创新举措,健全服务机制。
      一是推行分组联系老干部。坚持由局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到各基层单位、老干部家中以及就诊医院,逐一走访看望老干部,收集老干部个人及家庭的信息资料,建立个人信息库。在走访过程中,进一步了解老干部思想动态,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疑难解答和思想疏通,努力营造“真心送建康、真情送关怀、真诚送温暖”的服务氛围。
      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坚持带着课题下基层,积极开展调查走访,与老干部深入交流沟通,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制约科学发展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每年分片召开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及时梳理发现问题,明确工作思路和方向,不断提升老干部工作的宏观管理水平。
      三是贴心服务老干部。加大对生病住院的老干部服务力度,逢病必看,坚持局领导带队登门探望慰问,无论就诊地点在城关还是乡镇,都要前去询问病情,表达问候,送上慰问金,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扎实推进“四就近”工作,建立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在现有两个社区“四就近”工作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四就近”工作试点,让离退休干部真正享受到单位、社区的双重照顾。
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进一步改进和提升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老干部队伍逐渐走向老龄化,老干部工作也出现了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
      一、老干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与老干部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不少人老干工作者未受过专业培训,政策和业务都不很熟,难以满足老干部多元化需求。少数老干部工作人员工作主动性不够,缺乏创新意识,对老干部工作思考不深,对社会变革中老干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缺乏预见性和超前防范性。
      二、老干归口管理问题与老干工作存在一定的制约因素。我区对于退休干部管理工作仍以原单位管理为主,尚未纳入区委老干部局管理范畴,相关工作经费也未列入财政预算,使我们在履行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宏观指导职能上有较大制约。
      三、老干部工作发展不平衡,个别单位领导对老干部工作还不够重视,工作方法比较单一;少数单位只重视生活待遇,忽视政治待遇的落实。拟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制,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尊重、关心、爱护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双高”老同志增加,加上居住地日渐分散,为管理服务带来极大困难。拟加强调研,深入推进社区“四就近”工作,探索老干部工作的新途径,发挥主导作用,整合各方资源,实现老干部工作的延伸和拓展。
      五、离休干部药费管理难度大,费用逐年增加,政府承担压力较大。
      六、 “文化养老”是当作老龄工作的一项新领域,如何将“文化养老”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结合起来,在实践中的新途径、新办法、新机制还不多,这有待我们不断探索、创新和发展。
 
作者系黄陂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