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离退休30年理论研讨
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感悟”——严正安 2014-12-09 18:32:0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几点感悟”
汉阳区委老干部局  严正安
      2012年是《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中发[1982]13号)文件印发30周年。纪念老干部工作走过漫长的30年而感慨万千,全体老干部工作者在履职的道路艰苦卓绝地工作着,他们用真心为社会奉献经典、用真情书写人生的价值、用汗水为自身锻造精彩。30年来,是一批又一批的工作者,辛辛苦苦、默默无闻地为老干部服务,保持了老干部队伍的长期和谐稳定,铸就了我国改革开放的辉煌。这30年,建立了老干部“3+2”保障性体系;这30年,形成了老干部工作自身规律;这30年,开启了老干工作的新领域。
      步入老干部工作战线已经3年了,3年的时间,相对于30年,那是微不足道的,然而,正是这3年,让我体味了老干部工作的辣汤辣水,也领略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成就与自豪。因为我们传承的是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我们从事的是“修桥补路、积善行德”的善事。我深深感悟到: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用心、用情、用力、用智、把老干部工作当作事业来追求,唯有这样,我们的工作才能“让党委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一要用心。老干部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出过血,流过汗,如今他们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特别是离休干部,已经进入“双高期”,他们在想些什么?有什么企盼?这是我们老干部人员必须记挂的要义。因此,必须经常深入到老干部群体之中,用心地聆听他们的呼声,用心地揣摩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并力所能及地把他们的要求变为现实。如去年我们在深入调研时,老干部反映较多的是,区老干局的干部与他们联系偏少,面上的情况了解不够。针对这样的反映,我们及时建立了包片联系老干部工作制度,要求每名干部联系几十名老干部,搭建了及时沟通,经常问候的平台,此举得到老干部的充分肯定。再如今年我们根据老干部老眼昏花,不想、不愿看长篇文章的特点,我们及时编印了《老干部时事政策活页文选》,将区情要事、时事要文、政策解答、文化养老、活动动态、发挥作用等内容,用“短、小、精、准”的文字展示出来,让每个离退休干部用很短的时间就能图文并茂地了解汉阳,知晓活动情况。这个载体,既解决了离退休干部了解区情大事,又满足了文化养老的需求,老干部们非常欢迎。
      二要用情。老干部是社会建设发展的创造者、是功臣。在位时,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很少享受天伦之乐。如今他们退下来了,有的因病致贫,有的因家庭变故添困,有的轮为空巢老人。作为老干工作人员,一定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们着想,用真情去关爱,帮助他们,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心间。如武汉红卫工具厂离休干部、孤寡老人付颖,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后,家中只有祖孙二人相依为命,微薄的工资,既要供祖孙二人的生活,又要供孙女上学读书,以致自己生病都不敢住院医治。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上门做工作,让其安心住院治疗,并为其破例垫付全部住院费,该同志出院后,非常感动,她拉着我们工作人员的手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老干部排忧解难。象这样的事例在全区时有发生,我局针对不同情况,妥善处理,用真情解决了老干部一个又一个的特殊困难,赢得了老干部的好评。
      三要用力。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强调:老干部工作不是中心工作,但能够牵动中心工作;老干部工作不是大局,但能够影响大局。作为老干部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地领会其深刻的内涵,在具体工作中,既可以用其作为争取领导的“尚方宝剑”,更要明确中央领导赋予我们老干部工作人员的重大责任。老干部工作不是可有可无的工作,它和经济工作一样,是必须下大气力,集中精力抓好的重要工作。因此,我们不能满足于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开展一些经常性的文体活动就万事大吉了,而应该超前思考,超前谋划,不断创新老干部的服务和管理工作。去年,根据中央、省、市的要求,我们在“四就近”试点工作中,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今年将借基层组织建设年、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五务合一”全覆盖的契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进一步推进“四就近”试点工作的开展,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
      四要用智。老干部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必须举全区之力才能有所作为。作为老干部工作人员,特别是老干部工作局的局长,要善于因势利导,用智慧去借势、借力,既积极争取领导,又主动协调各方。如去年是区委、区政府换届之年,新一届区委班子到任之时,正值“重阳”时节,我们及时向书记、区长汇报工作,恳请新班子成员参加老干部参观考察活动,促成了武昌、汉阳两个区的“四大家”领导陪同我区老干部开展活动的热闹场景,老干部们赞不绝口。今年春节前夕,我们又积极为老干部建言,为每名老干部争取了多于往年20%的慰问费。在协调各部门方面,我们借助“四就近”试点工作的契机,主动邀请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文体局、区园林局及相关街道的主要领导,到试点社区检查指导工作,赢得了他们倾力支持,保证了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老干部工作很累、很辛苦,也很磨练人、成就人。以上是个人的点滴感悟,愿老干部工作系统的各位同仁,在市局的领导和指导下,不断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力争把全市的老干部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用新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汉阳区委老干部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