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集画册 > 离退休30年理论研讨
树立新理念 关注新需求 着力提升老干部晚年幸福指数——张铁山 2014-12-09 18:29: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原创    

树立新理念  关注新需求
着力提升老干部晚年幸福指数
张铁山
      党和国家实行干部离退休制度已经30年了,30年所积累的成功经验为新时期做好老干部工作、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新时期,离退休干部作为社会退休老人中的一个特殊群体,在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全面落实的情况下,其需求较之以往呈现一些新的特点,主要表现在:由于物质条件丰富,衣食无忧,更加重视养生保健与健康长寿;家庭负担相对较轻,闲暇时间增加,愿意享受现代文化生活;精神层面追求较高,希望以一定方式参与社会,实现人生新价值。为此,我们要以人为本,树立老干部工作新理念,密切关注老同志这些新需求,尤其是在精神层面的需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促进老干部“健康、快乐、充实”,努力提升广大老干部晚年幸福指数。
一、关注养生保健,让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加健康
      身心健康是老年人晚年幸福的基础。我们要把关注老干部身心健康作为老干部工作的第一要务,采取多种途径,保障老同志身心健康。一是养生教育引导健康。我们应当帮助老干部树立科学的养生观,保持清醒头脑,理性分析,不盲从跟风,要切合自身实际,科学地加以运用。可以通过在老干部中开展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宣传普及科学的养生知识。如适时举办健康讲座、发放健康书籍、组织“养生之道大家谈”活动。还可以通过评选“健康寿星”、“健康之星”,树立身边的健康典型,引导老同志关注健康,科学养生;二是健身运动保障健康。老年人体育锻炼必须运动适量、强调个性,注意持之以恒、安全第一。可以选择的有步行、慢跑、太极拳、门球、老年健身操、游泳等传统项目。近年来,我市广泛推广普及的群体性的体育项目,如柔力球、通络操等,就深受广大老干部的欢迎;三是休闲疗养促进健康。随着“双高期”的实际,老同志活动要放慢节奏,如可以组织近郊游、农家乐等“游中乐、乐中学”的健康休闲活动,开展垂钓、采摘等轻松、愉快的户外活动,在休闲中、在大自然中去增强老同志的体质,愉悦老同志的身心;四是心理慰藉助推健康。截止2011年底,我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占总人口的15.96%。社会老龄化进程与家庭小型化、空巢化相伴随。而离退休干部其子女在外地、国(境)外工作或学习的比重又较之其他老年群体中更大,空巢现象更为突出,我们应积极探索整合各方面力量建立人文关怀、心理健康帮扶机制,一方面鼓励老干部相互关心,就近关照;另一方面老干部部门普遍关心的同时,注重做好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尤其对体弱、丧偶、独居的老干部,要坚持对口联系,多交流、多倾听,及时帮助排忧解难。同时还可联系志愿者组织,发动志愿者们用其所长,与老同志进行心理沟通,提供精神慰藉。
二、倡导文化品味,让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加快乐
      轻松快乐、颐养天年应当是老干部晚年生活的主旋律。要高度重视老干部文娱活动的需求,,按照“讲求品味、动静结合”的原则,注重培养老同志高雅的生活情趣,使他们始终乐在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良好心态中。
怡情在活动中。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尽量扩大老同志的参与面,不惟名次、不以所谓“精品”、“水平”论英雄、拼高低,让大家都能在活动中得到愉悦、满足。如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可以举办运动量相对较小、难度系数不高的趣味性运动会。结合举行重大节庆活动,为老同志提供表现自我的舞台,展现他们热爱生活、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
悠然于情趣中。广大老干部中不少人多才多艺、情趣高雅,我们要予以充分发掘、培养,通过成立兴趣活动小组、举行专题讲座、组织参与老年专业社团、举办特长与作品展示等形式,支持他们发挥专长,潜心钻研,不断提高水平,让更多老同志们在花卉盆景、琴棋书画、收藏把玩之中修身养性、陶冶情操、享受生活,从而也推动各单位老年群体浓郁文化氛围的形成。
      陶醉自山水中。集体长途旅行饱览山水风光、感受城乡巨变,回想往昔、畅述友情,这是老干部梦寐以求的心愿。尽管组织外出难度大、风险高,但是若行前做足功课,在线路选择、景点安排、外出时间、后勤保障上精心策划,则轻松愉快、平安完满的旅行将成为老同志晚年美好的回忆。
三、搭建参与平台,让老干部晚年生活更加充实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进一步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而能做到与时代同节拍、精神世界充实,同时能得到社会敬重和认可是老干部晚年生活幸福的最高境界。我们要顺应新的趋势,树立“文化养老”新理念,把握“文化养老”的精神实质,要认识到它不仅包括一般意义上文娱层面的内涵,而且更有着深层次的意义,在实际工作中更应该去关注、把握、满足老干部精神、内心层面的需求,积极探索“文化养老”、“文化关怀”新路子,加强老干部文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创新。
      加强“老有所学”,促老干部与时俱进。离退休干部长期为党工作,重修养,讲政治、爱学习。根据这一特点,可采取集中组织与分散自学、大会报告与讨论交流、理论学习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一是重视政治理论教育。及时向老干部传达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老同志政治观念和大局观念;二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七一”、 “十一”等重大节日、党和国家重要会议的召开,采取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知识竞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使老干部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本色不变;三是适时开展形势教育。定期通报国内外形势以及各条战线改革发展情况,组织参观重大项目建设等,使老同志能及时掌握新的信息动态;四是组织参加老年教育。积极鼓励老干部依据个人兴趣爱好,选择参与培训进修,提高自身文化修养。
      同时,要在老干部中普及基本网络知识和现代生活技能,让他们逐步了解并适应QQ、微博、微信等新的人际交往和信息沟通方式,不断提高适应现代生活的能力。
倡导“老有所为”,让老干部升华自我。老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政治资源,我们要不断创新载体,本着量力而行、自愿为主的原则组织老同志参与社会,发挥余热。让他们在参与中成就自我,在服务他人中升华自我,在得到社会尊重中实现其人生价值的又一次升华。
      一是鼓励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在下一代培养教育中,老干部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他们有着独特的政治、经验、亲情优势,能够以丰富的阅历指引青少年的人生方向,以高尚的品格培育青少年的道德情操,以无私的情怀呵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应当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组织更多老干部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出新贡献。
      二是引导参与社会志愿者行动。根据量力而行的原则,可以把具有专业特长、身体健康、愿意为社会继续作贡献的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组织起来,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同时,还可以让老干部不在其位谋其政、不遗余力当高参,如协助做好党建研究工作、参加各种学会协会工作,帮助支持原单位及在职同志工作,积极为改革与发展献计献策。在得到组织和社会照顾的同时,一些身体条件好的老同志,既可以、也愿意为社会和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为此有关方面也应提供相应的机会和条件。
      三是借力做好社会管理工作。老干部作为社区一员,有着“单位老人”与“社会老人”双重身份,他们综合素质高,有着丰富的从政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特别是在所在街道,社区可以邀请他们协助参与社区管理工作,如担任民事调解员、街坊楼栋长,社区管理监督员、社区民意代表等,做好宣传教育群众、调处社会矛盾等工作,促进文明和谐社会建设。
(作者系市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处处长)